日68級陳清祥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許椀茹、莊堂驞】

人生第一份工作 認真學習、努力做好

看似嚴肅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幽默風趣的心,談起話來親切和善,除了散發出會計師專業的氣息外,更令我們自然湧起一股敬佩感。陳清祥學長,現任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是歷年六任所長或總裁中,第三位獲此肯定的東吳校友;自幼於農家成長,不甚富裕的環境造就認真踏實的心,談起對這份工作的看法,他侃侃而談:「進入事務所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學習,而無論在什麼情形之下,都不可能未經付出就有所收穫」,正是心中抱持著這份勤勉不懈的心態,娓娓道出了學長精彩的會計人生。

學生生涯 豐富自我

陳清祥學長於1975年(民64年)進入東吳會計系就讀,因為出身農家,私立學校的學費是筆沉重的負擔,為此,四年的大學生涯中,學長始終保持全系第一名的成績,不僅可藉由領取獎學金以減輕家計負擔,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學長也笑著說,大學四年的損益表,獎學金收入可是大於他的總支出。民國1979年(民68年),會計師的考試制度為平均及格制,在那每年只通過個位數的年代,陳清祥學長應屆畢業當年即取得會計師執照,並進入研究所就讀,更加確定了他的人生路途。學長亦勉勵我們,利用在學的時間好好準備證照考試,及早取得會計師執照,因無論未來是否持續於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那都是可以使自己履歷加分的資格認證,同時也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民國60年代,並無太多休閒活動,運動變成了念書之餘抒發壓力最好的方式。在圖書館準備課業時,感覺疲累便與三五好友打打籃球、或一同在操場跑步,適時的休閒與充電,便能再度向前衝刺。而從小在家幫忙農務所鍛練出的好體魄,及在學校透過各項運動的持續鍛鍊,更讓陳清祥學長在學時期留下傲人紀錄,至今仍是東吳大學會計系800及150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當學長提及運動之益處時,「若沒有體力,如何做好事情」更是一語道出運動的重要性。故畢業至今三十餘年,仍保持著這樣的習慣,年輕時期從事籃球、棒壘球、羽毛球及慢跑等運動,現在則是固定每週打高爾夫球和爬山,每天爬樓梯上班和晚上陪太太湖邊散步,維持穩定的運動習慣,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盡心努力 成就自己

研究所畢業之後,服役於國防管理學院擔任教官,教授會計相關課程,除此之外同一時間還在東吳大學擔任兼任講師,授課內容包含財務分析及中會個案,退伍後隔月即進入勤業,正式開始了職場生涯。秉持著自己的初衷:「因選擇念了研究所加上當兵,工作的步伐已經遲了同班女同學四年,當別人用走的,我若不用跑的如何能趕上?」

除了要加倍努力迎頭趕上之外,在工作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學長以自身經驗給予我們建議,首先要懂得區分事情的重要性與時效性,當所遇到的問題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解決時,直接詢問是最好的方式;但若問題並非如此急迫,應先對問題有所了解、適當研究,最後再與組長討論,此不僅是能增加自身對於難題的解決能力,也會帶給別人認真努力的好印象。否則若只是一昧的發問,並不會使自己的實力提昇。學長同時也建議我們,事務所的學習至少要三到五年的時間,無論在任何工作,短短兩年是無法接觸到完整的循環或參與足夠的各種案例,多花幾年充實自己,也是幫自己的未來累積籌碼。「知識和實務經驗就是不斷的遭遇問題,再一步一步的解決,長久下來所累積得到的經驗」,在邁入勤業眾信的第三十個年頭,這段期間裡,經歷證期局的借調、轉任管理顧問部門、晉升合夥會計師、負責事務所客戶與市場策略、擔任經營管理團隊成員等等,無論在哪個階段,學長都保持著「接受不同挑戰,就是增加歷練機會」的態度,也因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使學長在其各個階段都有著亮眼的表現。

家庭生活 鶼鰈情深

時間管理的重要,眾人皆懂,但真正要做好卻不是那麼容易。無論是念書、工作或是家庭,在訪談過程中,學長不斷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再忙都可以擠出一些瑣碎的時間。常有人認為事務所繁忙的工作中,容易疏忽與家人或另一半的相處,學長認為問題的癥結不在於沒有時間,而是沒能把握。身為事務所總裁這般繁忙的職務,白天須參與許多重要會議,晚上還不時需要應酬,每週仍會留有一天陪著太太爬山,每晚更是一同散步,善用時間再加上適度的溝通,是學長維持情感的方式。一談到家庭生活,學長彷彿有許多經驗想要與我們分享,在這專訪的短短一個多小時裡,不僅學習到人生應該有的態度,也看出了夫妻的鶼鰈情深。

徵才經驗 重在溝通

提到了身為即將畢業的學生最關心的事務所徵才活動,學長清楚的將其分成三塊,分別是在校成績、書面資料及面試表現,事務所舉辦校園徵才時總會面對成千上萬份的履歷,勢必要讓自己能有所不同。成績只是第一個關卡,對於成績優秀的同學而言,面試時是讓會計師確認書面資料中獲得的印象,而對於成績較普通的同學來說,則要試著以書面表達,如何豐富自己的履歷是應注意的要點;更加重要的是面試時的對談,「我們要的不是書呆子,查帳過程中,一定會與客戶進行溝通,表達能力尤為重要」,強調了表達能力之於工作的重要。學長也提到關於選認人才所考量的特質,因不同的會計師有著不一樣的偏好,拋出的問題並沒有制式的標準答案,相較之下事務所偏好誠實、正直、腳踏實地,且對於工作的學習抱持積極心態,並保有會計人該具備的專業和保守態度。

人生哲理 築夢踏實

在最後學長也談及了工作應有的哲理,當事情分配下來的時候,我們慣性的會說:「Why?」但這樣的反應其實是一種潛意識裡的自我設限,一生中我們將遭遇太多的問題與困難,眼前看似不划算的事情,從長遠看來,或許正是完成夢想最重要的那一片拼圖,所以面對任何事情,應該想著「Why not?」莫要在還沒開始前先否定了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對於短期的利益過度計較,而失去了長遠的夢想!

一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中,學到的不只是學長用心工作的心態,也學到待人處事的態度。對待年紀相差三十歲的我們,我所感受到的是全心全意的付出與分享,急切地想把一路走來的經驗傳遞給即將初出社會的學生們,我想陳清祥學長就是以這樣的人生哲學,贏得大家的尊重與敬佩,能有今日之成就,絕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