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56級陳哲次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周孟賢助理、碩士班黃世豪及郭家妤】

炎熱的夏天,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拋開種種的紛紛擾擾,師大路口在傍晚時竟萬籟俱寂,靜悄悄地即使黃昏與深夜只有一線之隔,這裡卻像和世間分隔兩地的彼岸島般透著清幽。路的兩旁種著榕樹,雖然枝枒稀疏光禿與兩旁店家融成一片昏黃的背景,但平常聚集著人山人海的夜市往往瀰漫攤販之間的煙硝味,此刻的我們卻意外嗅到些許芬多精的芬芳。

  漢堡王師大分店就座落在師大路的中段,店前紅色的招牌、透明的落地窗恰巧將吵鬧與寧靜分隔成兩半,看遍了涇渭分明的輝煌和塵囂、人世間的消長,漢堡王挺立著與時俱進的精神,參雜著時代的眼淚揉合成一張耐人尋味的黑白照片。

  推開玻璃門走進店裡,撲鼻的香味勾起我們的食慾,這是屬於速食店的獨特迷魂香。裏頭播放著60年代的古典爵士樂,優雅抒情的薩克斯風似微風般徐徐地撫平客人心中的毛躁,這就好比唯有接受過社會洗禮的人才懂得品味苦澀的黑咖啡般,只有在現實打滾過的浪人才能體會爵士樂的內涵。是以,這次的訪問選在漢堡王的二樓舉行再適合不過了。我們很榮幸能有機會訪問陳哲次老師,也謝謝主任的安排讓我們可以在老師精彩的人生旅途中擔任承先啟後的見證者。

  牆上時鐘指向下午四點,一道西裝筆挺的身影出現在店門口,踏著輕快的步伐,身體隨著音樂微微晃動,陳老師彷彿很滿意店內的氛圍,臉上掛著微笑走向我們。

  「可以把錄音筆收起來嗎?」短暫的自我介紹之後,老師客氣的詢問我們並表示希望這次訪問是以輕鬆的步調進行。也許是看出我們的緊張,老師又補了一句:「難得這裡燈光美氣氛佳……叫我學長就行了。」學長開朗大方的神情立刻感染我們的情緒,使我們不時沉醉於學長的語調,更記下許多憑簡單的錄音工具絕對無法再現的小細節。

  陳哲次學長是東吳大學會計系56級畢業,想當年能考上大學的人絕對是唸書的佼佼者,上大學之後競爭更是激烈。學長感嘆的說:「我們剛考上會計系時系上有AB兩班,結果畢業時只剩26個人。」由此可見當時壓力之大,但學長隨後笑著補充說自己每次考試都是吊車尾。「為什麼以優異成績入學就讀的陳學長成績吊車尾?」聽到這裡,我們不禁產生如上疑問。原來,台灣早期普遍充斥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迷思,越窮越要拼命的念書來出頭天。但是學長說道:「讀了將近二十年的書,到大學才回頭思索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就像現今的社會大學林立,不少學子只為了大學而上大學,根本弄不明白自身的興趣與方向,浪費時間的結果便是高不成低不就,工作不開心,抱怨生活、抱怨社會、抱怨全世界,人生就這樣完蛋了」。學長一席話尖銳地刺向內心深處,聽得我們冷汗直流,當下我們不禁自問是否正是學長口中的那種學生呢?

  在當年應屆畢業生中有很多人選擇至美國繼續深造,但學長卻選擇到日本,原因無他,除了想挑戰無人開拓過的路之外,大和民族的拚勁及態度是他好奇而想學習的對象。「日本人從輝煌時期跌落至泡沫經濟,又在短暫的陣痛期之後東山再起,我想研究究竟要具備何種特質才能達成這種成績,」學長語調略帶激昂的表示,「而且我還在尋找未來的方向,我相信唯有競爭及壓力才能讓自己保持不怠惰、更有動力前進的最佳狀態。」的確!處於篳路藍縷的環境之中或許更能激發本身的潛能,綻放更璀璨的光芒,反觀現代的年輕人真是太過安逸了,就像學長說的「唯有苦過,才了解得來不易」。

  但留學日本可不是能輕鬆取得學位的一條路,不只要考語言檢定還得克服語言障礙與就讀本科系的日本學生競爭,「留日期間大概是我這輩子最用功的時候吧!日本的大學淘汰制度非常嚴格連外籍生也無法倖免,當時每晚都念書念到天亮才敢睡,真的有種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的感覺。」學長感慨的邊說邊搖頭。

  不過人生決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在日本的那段日子除了念書之外,日常生活及經濟來源都得自己打理。陳學長結婚後才至日本發展,帶著太太和兩個小孩舉家搬遷定居日本。學長為了省錢一家四口擠在四坪半的小房間,連書桌也是到垃圾場撿回。平時放假就是打工,從最普通的發傳單到餐廳服務員,令我們驚訝的事學長居然連自衛隊都當過。原來那時日本社會民心不定,三不五時就會有抗議示威,因此政府招募一批外籍兵團專門鎮壓旅館暴動,學長還為此受訓三個月,每天照三餐跑五千公尺鍛鍊體力,「很苦啊!但為了生活甚麼都得做,只要有強壯的身體,我不怕任何困難。」學長以苦為樂,他認為正因為有這些磨練才造就出壯健的體魄及強韌的精神,也為其日後的奮鬥打下厚實的基礎。

  拚死拚活完成三年的碩士班修業後,學長回到台灣工作。訪問進行到求職的經過,學長語重心長的表示英文非常重要,「這都要多虧東吳會計的英文訓練,雖然我們成績都是倒數的,還是沒有白讀阿!。」起初學長並沒有考慮飯店業,甚至覺得飯店業與自身的專業八竿子打不著,但在因緣際會之下老師找到一個飯店的會計職缺,學長說道:「我看報紙得知有間飯店在徵人,當時也沒有考慮要走飯店業,純粹只想去面試圖個經驗罷了。誰知,由於老闆是外國人只看得懂英文帳本,正愁沒適合的人可用,見到我就像找到救兵似的,硬是要我留下來為他所用,於是我就踏入飯店業了。」

  陳學長剛上任沒多久便體會到飯店業需要的會計技能與學校所學不大一樣,除了基本的技能之外,如何讓客戶願意回鍋消費才是經營的王道。在控制成本的部分並不是只看帳面上的金額這麼簡單,也必須在每個細節都作好進一步的規劃,學長舉了一個關於餐廳提供咖啡奶球的真實案例,一般來說服務生並不會回收客人未使用的奶球,假設一天丟掉500個,一年就浪費了182,500個,每個成本五元,那一年就浪費了912,500元了,簡單的零和問題卻很少人會注意到。其實學長舉這個例子最重要的是要提醒我們,雖然在大學已經學習了會計的種種,但更重要的東西還是必須到實務界去學習體會,而且隔行如隔山,每個行業重視的技能又不一樣了,俗語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我們絕不能只見其光鮮亮麗的外表,深層的眉角才是需要去注意的。而面對現今會計系學生一畢業大多選擇進事務所當會計師的趨勢,學長給了建議:「也許在事務所能積累豐富的經驗,但這些經驗都只是記帳或帳務處理的經驗,相對來說就無法接觸外面的世界,應該要適性發展不要侷限自己,同學若能更有膽識、更勇於冒險,將這些時間直接花費在實務的公司管理部分,這樣一來眼界將不限於帳簿管理,能更擴展到更多有關公司管理或相關實體控制的部分,未來將可能會更寬廣、更有延展性。像我就是從會計轉戰到經營管理的領域。待在事務所裡與外界脫節會扼殺自己的創造力,以服務業來說,遵守常規是抓不住客人的心,無法令客人滿意的。」

  訪問進行到了尾聲,陳學長還不斷的提醒我們:「會計是與錢相關的行業,防人之心不可無。」學長還透漏,自己早年剛出社會時涉世未深替朋友做了保人,雖然債務早已還清,但當時的成天惶恐、不安及悔恨更是餘悸猶存,因此學長強調除了要謹守學校教導的會計倫理之外,更需要特別注意自保才不會陷入麻煩。

  訪問全程學長神情自若而堅定,我們也隨著情節的變換心情起起伏伏,彷彿閱讀一本精彩的小說,讀完之後大汗淋漓、神清氣爽。走出漢堡王,室外的空氣顯得格外清新有如暮鼓晨鐘般給人精神一振的感覺。我們對於自己未來的方向,在經過這次訪問之後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原本模糊不清的部分好似漸漸抓到感覺了,但未來總是讓人惴惴不安,學長似乎看透我們的擔憂便給我們一句忠告來為此次訪問畫下句點:「現在的學生缺乏耐力與拚勁、禁不起挫折,在父母保護的羽翼下反而眼光更狹窄。其實成功不需要天分,只要秉持居安思危、懂得開口問,不要拘泥於How to do更要了解Why to do的態度就已經踏入成功的門檻了。」

  非常感謝陳哲次學長在百忙之中與我們分享了許多求學及工作時所遇到的問題,這次專訪有許多值得思考的東西了,不單是我們甚至是這個世代的青年都應正視問題、改進缺點。學長真的是紮紮實實地幫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課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