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58級洪育德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莊堂驞、許椀茹】

現今會計系畢業生多選擇進入四大事務所,透過許多學長姐的經歷分享能清楚地瞭解事務所工作型態,但對業界實況所知甚少。事實上上市櫃公司財務長有很高比率曾任職於四大,洪育德學長以畢業至今的經歷,提供我們人生的另一個指南。

冠捷科技集團(TPV Technology Limited)為全球液晶螢幕電腦顯示器龍頭,液晶電視銷量全球第四,預計今年營業額將超過140億美元。洪育德學長為冠捷科技集團現任資深副總裁,負責公司會計及財務工作逾29年,曾於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現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歷9年,其擁事務所之深厚背景,發展出今日之非凡人生。

洪育德學長民國58年畢業於東吳大學會計系,服役後即進入當時之勤業會計師事務所,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會計系畢業生,一定要進大型事務所學習!」是學長給我們的第一個建議。學長說道,事務所有一套嚴謹的訓練標準,能將學校所學與實務工作緊密結合,在事務所階段,不僅是工作能力的培養,更是塑造工作觀念、工作方法及工作態度的基石。「在那我學到了很多,事務所的九年時光對於我往後的人生有莫大的幫助」。於事務所工作了三年後,學長認為到業界更能發揮自己的長處,而在那外資當道的年代,大型企業最愛用事務所三年以上經歷者擔任其會計主管,當初一起進事務所的同事們紛紛被外資公司挖角,其薪水條件自然不言而喻,而那時學長不為所動,只因他發覺當時外資高階管理階層皆為外國人,並未給本地人很好的機會,再加上當時其領組的一番話:「事務所三年學的還不透,應再繼續」,讓學長不再困惑,且暗地裡下定決心將來必進本土企業,並放眼於更具挑戰性的職階,便繼續埋頭於事務所的歷練。匆匆又過了六年,過去主查之艾德蒙海外公司轉由華僑接手,由於過去受查時對學長之好印象,也肯定學長的工作能力,遂力邀學長擔任公司財務長,除會計相關工作外,亦負責與銀行相關往來的業務及人事與行政工作。學長建議我們,將來若在面臨工作抉擇之時,看的不只是其待遇或發展性,更重要的是公司整體對財務部門的重視程度,選擇一個值得自己付出的地方,才能更樂於工作。「事務所的資歷在第一次轉換跑道時效益最大,別人待三年,而我是九年。」學長侃侃而談他這九年歲月的付出與收獲,一步一步踏實地走過,並娓娓道出往後精彩豐富的道路。

擔任財務長之初,自外資接手的公司正處於百廢待興的時候,學長一肩扛起財務相關之業務,「做財務不能只懂會計!」是學長體悟到的第一件事,-,學長每天至少兩次至工廠中巡視,向工廠主管詢問每一個零組件的用途與製造程序,將其標示並且努力熟記,清楚的瞭解到自己帳上所進之材料,實際運用及狀況到底為何。「當我帶他人參觀工廠時,我能一一道出各種零件的名稱及其功用與製造過程,不知情的人還認為我是學工程的!」學長-說,而正是對公司有這般細部的瞭解,腦中不只是零件的進貨成本或數量,深入瞭解其功用與組裝過程,將這些事情與財務結合,才是管理的精隨。「在事務所好好學習,以會計為根,才能長出管理之芽。」是學長過來人的經驗,要學會管理一間公司,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其需有扎實的會計能力,透過一磚一瓦堆砌而成,如學長提到,財務報表的編制需要會計的基礎,但並不能僅是看財報上面的數字,因報表的重點是在其背後究竟透露出什麼含意,例如存貨週轉天數的高低代表什麼意涵,與材料成本的變化有何關聯,而該如何使其降低,又如何因應等才是管理的重點。書本上看似平凡的知識,在實務中卻是實際靈活運用的,穩固自身會計基礎只是進入管理的門檻,若沒有會計的基礎,管理更只是紙上談兵,無法深入。

職涯生活中某些時刻的確實需要一些機運,但更重要的是會計人心中之道德規範,職業道德四字看似簡單,但真正工作時才會發現,職場存有太多複雜因素,「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該如何堅守自己的本與原則,是人生中躲不掉的課題。「做人有誠信與能力就不怕沒有工作」是學長的經驗談,處於高位不僅是對公司負責,也對員工有責任,因為每一個員工背後都代表了一個家庭,唯有自己潔身自愛,才能活得心安理得,亦能對大眾負責。

最後學長建議我們,事務所的歷練至少累積三年,若連三年都不到學到的僅是皮毛,並沒有真正瞭解到其中精華,事務所之學習考慮的不應是有多少報酬,而是從中獲得多少經驗,那才是對往後職場生活中的莫大幫助。採訪的過程裡學長盡心回答每一個我們拋出的疑問,使我們感受到地不僅是熱情,更是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過程中,我們所獲的是學長職場生涯中無數寶貴的經驗,訪談終了更讓我們明白,唯保持一顆勤奮不懈的心,肯吃苦、願意吃虧,腳踏實地走過每一步,便已是成功的捷徑。我們都是將面臨挑戰的社會新鮮人,學長姐們無私授予的經歷,都將成為我們未來摸索人生道路之最佳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