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79級黃永傳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周孟賢助理、碩士班賴欣怡及龐佳儀】

本次系友專訪對象為任職於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主計處之黃永傳學長,並約定於本(102)年7月25日晚上7點,在學校接受訪談。時間一到,教室門口傳來一陣輕巧的敲門聲,一位穿著藍色襯衫、深藍色西裝褲,神采飛揚的先生走進來。「這位就是黃永傳學長嗎?」我們心中立刻浮出一個大問號,這似乎與想像不太一樣,梳著整齊的髮線,戴著黑色的粗框眼鏡,俏皮的神情令人覺得有些可愛。

短暫的自我介紹後,即接受專訪。黃學長講話輕聲細語,在標準的國語中不時夾雜著閩南語,對於長年在臺北求學的我們,能聽熟悉的家鄉話真是倍感親切,也立即拉近彼此距離。甚感訝異的是同樣工作了一整天,我們的神情萎靡不振,對比學長面對訪談時滔滔不絕的旺盛精力,真是自嘆不如。

在專訪中獲悉學長的成長過程,向本著要走得穩、走得好及走得遠之理念,習慣先行擬訂階段性的目標,一步一腳印地去完成。從渠有條不紊的談吐及亦步亦趨的深入話題即可發現,他的成功絕非僥倖的曇花一現,而是在紮實的基礎下,戮力達成計畫目標。

渠在高中時期,已發現對數據與管理產生濃厚興趣,報考大學聯考,以會計系為首選。學長係於民國六十四年就讀於輔仁大學會計學系,得有機會博覽專業叢書,並致力於研究會計與管理學術,曾於大二至大四時期,分別撰寫「存貨應用論」、「由存量控制評成本市價孰低法」及「電腦存量控制系統」等文章刊載於學校會計學報。學長略帶驕傲、語氣激昂的述說,此為求學時期最燦爛輝煌的時刻,並顯現成功者始能散發出的自信及豐富經驗所孕育的霸氣。

為了達成興趣與工作結合的目標,學長不斷地思考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俾發揮學以致用之效果。退伍後,學長初任公職於考選部會計室,應用分步成本會計之理念,首次完成考選部各類科考試試務成本之分析,以作為擬訂報名費費率之參據,頗獲當時唐部長振楚之重視。半年後,調任行政院主計處第二局服務,追隨恩師陳奮局長,學習政府部門之預算籌編、會計作業處理及決算編審等工作,以增進專業知識,奠定往後節節高升之基礎。嗣於財政部擔任會計長之服務期間,督導完成振興經濟發放消費券預算籌編及執行,績效卓著;在此期間,更值得一提的是再次應用差異收入及差異成本之管理會計理念,研訂消費券之「福袋」決標價。渠並不以此為傲,反而更加勤奮的學習為人處事之道,以因應下一階段挑戰。應驗了機會係留給準備好的人之諺語吧!

在專訪過程中,黃學長總不經意地提及自己從小的夢想便是教書,即使已服務公職,仍對作育英才的理想難以忘懷,遂利用公餘在職進修,於民國七十七年考取本校會計學系研究所,向自己的理想邁進一大步。專訪至此,學長露出微笑道:「對我來說,公職生涯,職位愈高,壓力愈大,惟教書是一項無憂無慮的志業,看著學生們努力向上,累積專業知識,真的很有成就感。」聽了這段話,我們不禁開玩笑的問:「那如果遇見不長進的學生呢?」此時學長收起笑容,炯炯有神的雙目盯著我們,一臉嚴肅的說道:「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祇得自求多福,看未來造化吧,或在現實社會中,另循第二條高速公路。」這句話彷彿暮鼓晨鐘之語,令人深思,不僅說給我倆聽,而是讓在校同學有所警惕。

訪問進行到尾聲,學長述及:「人生多變,學海無涯,不管到那裏或什麼身分,都要抱持著謙虛學習及受教的態度。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並非沒有道理的,學作帳也要學做人。會計系在校同學,現階段的任務必須精通中會、成管會及審計,此三學科為會計人的基本功,隨時做好準備,等待機會來敲門。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同儕學習及用心耕讀風氣極為重要,爰建議學弟妹們結伴讀書,以提升向學之動力。服公職並非人生最好選擇,而是最後選擇,若選擇了公職,宜當成一份榮耀之志業,本著人在公門好修行,努力以赴。若有機會跟隨長官參加開會,必能增廣見聞,一定要把握學習機會。」願與大家共勉。

專訪結束後,學長尚有行程先行離開,留下我倆在教室裏細細地品嘗、咀嚼剛才所汲取為人處事之道。學長按部就班,妥為規劃生涯歷程,令我倆不禁感嘆,現今的莘莘學子們,在升學壓力如此沉重的社會洪流中載浮載沉,所為何事?難道大家真的祇是為了爭搶抓住那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而拚的你死我活嗎?我們的未來在那裏?現在的大學生祇為了讀書而讀書,升學而升學,自己的目標在那裏?我們好似站在沙漠中的旅人為了看不見的綠洲所努力著,當好不容易抓住了才發現那不過是場海市蜃樓,真正想做的事不知道,也沒探究過。如能像黃永傳學長,先擬訂興趣的目標,循序漸進,終有達成機會。

後記:黃學長於本年10月1日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主計處處長調任教育部會計處處長,就任致詞,曾勉力教育部會計處及所屬會計同仁,宜本著落實零基預算精神,發揮教育會計應有功能,協助教育部達成公私立學校衡平發展,學前教育向下扎根,國民基本教育全方位發展,高等教育向上提升,奠定學術地位,並開啟技職教育新紀元,發揮拔尖領航等施政目標。再次顯示學長一本初衷,已規劃完成本次階段性目標,胸有成竹履任新職,以協助教育部妥為分配教育資源,俾迎接全面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少子化對教育衝擊之新世紀大挑戰,再次證實機會係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