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44級唐松章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施品任及張文馨】

本期電子報很榮幸邀請到本系第一屆畢業系友,同時也是本系系友會創會會長─崇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唐松章董事長接受專訪,與各位系友分享其精彩傳奇的人生故事。唐學長是位幽默風趣、滿懷理想、充滿活力與熱情的長者,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企業家的魅力與氣質,希望透過這次訪談與介紹,能讓更多系友及在校學生能認識這位令大家敬愛的學長。

生平背景

唐松章學長生於1931年,父親為裁縫工人,經營西裝店。由於生長在日治時代,其身分被認定為華僑,因此國小畢業後只能唸當時私立的泰北中學。學長喜歡機械,高中原本想念台北工專,但面試時卻因籍貫問題而被刷掉,對學長打擊不小,不過就如學長所言:「事情無絕對的好壞」,台灣光復後學長反而有機會可進入建國中學就讀。1950年(民39年)建中畢業,當時國立大學只有台灣大學和師範學院,學長沒考取台大遂決定重考。後父親因經商遭友人欺騙而失敗,故希望學長念會計,懂得看帳簿才不會受騙,因此學長於1951年(民40年)進入東吳補習學校(今東吳大學)就讀會計系,為本系第一屆畢業系友(44級)。由於學長是就讀普通高中沒接觸過會計,對會計學完全不懂,因此會利用課餘時間到補習班補簿記,當時念書很辛苦,但學長卻覺得十分值得。雖然念的不是有興趣的科系,但學長認為世事無絕對,念過會計讓他當主管時看得懂報表,對經營企業也很有幫助。特別的是因為東吳復校時只先成立法學院,其下涵蓋不同的系,因此學長畢業時拿的是東吳大學法學院的證書。

在東吳就學時的環境

東吳大學於1951年(民40年)在台復校。東吳在大陸的校譽很高,很多念法律的校友在國民政府都做到比較高的地位,但因為當時大陸學潮的影響,政府不喜歡大學成立,由許多校友的努力奔波才開始有東吳補習學校,在漢口街二段復校,成立兩年後才准成立東吳大學法學院,當時的校舍很簡陋,只有三層樓,但當時已稱得上是高樓了。雖然補習學校硬體設備很簡陋,但師資非常好,全都是台大的師資,學生也很努力,念書的意願很高,因為剛戰後,有很多投筆從戎而失學的學生,且政府撤退來台後幾乎沒學校可以唸書,都十分珍惜讀書的機會,所以招了很多學生,不過,雖然是補習學校,仍像大學一樣透過考試篩選出成績好的學生才收,而且淘汰的也很兇,第一年就淘汰了一半的學生。

精彩的職場生涯

學長對會計不感興趣,本身的興趣是做業務,於是畢業後選擇進入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從事業務工作。十信的前身是日本經營的台北信用組合,日本撤退後留下空殼,台灣人接手後從新經營。做銀行業務要先找存款,接著透過放款賺利差,因當時才剛從舊台幣換成新台幣,大家對通貨膨脹的警覺心還是很高,對長期的事沒把握,只能推短期的存款,學長以其廣結善緣的能力開發了許多客戶,將幸福存款和富貴存款業務做得有聲有色。也因其能力優秀,深得當時十信理事主席蔡萬春的賞識,也埋下之後為國泰人壽募集創業基金效力的契機。在任內表現傑出、貢獻卓越,並最早將日本及歐美的人壽保險制度引進台灣,且為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並於36歲時擔任總經理職務,自1966年至1975年,前後長達10年之久,為國泰人壽保險公司開疆闢土、培訓人才、有效管理等方面貢獻卓著,並持續維持國泰人壽在台灣壽險界的龍頭地位。而後接掌國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一職,並創辦國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和崇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先後任職董事長,於台灣企業界極負盛名。

環遊世界大開眼界

「年輕時的我什麼都敢做,所以做了很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學長於工作上的積極態度是如此,對於生活態度也是如此。環遊世界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但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實現?為了開擴眼界,學長於35歲、在擔任國泰人壽總經理前,決定環遊世界,從日本到美國再到歐洲,歷經八個月時間、總計花費新台幣二十幾萬元。當時的20萬非常值錢,大約可在天母買到一間100坪很好的房子,雖然學長當時收入沒那麼多,也從來不投機炒作股票,因緣際會下在協助國泰人壽創辦時,所投入的5萬元的股票資金,沒想到後來漲價變成20萬元,於是便用這筆意外之財去環遊世界增廣見識。這趟旅程中學長看到很多事情,對接下來的人生影響很大。因此學長也建議:「一個人一生中一定要去旅行看看世界,現在可以出國的機會很多也較便宜了,要把握!」

創業的心路歷程

創業遇到的困難很多,找人、找資本即是很大的問題。學長認為,用人要先看人,做基本的考試篩選、面談,了解其學經歷,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再授權給他讓他去發揮,分層負責,事情就會成功。學長說,一開始不知道做電梯這麼複雜,當時只是很粗淺的想法:進口電梯,接著找人來安裝,而後交給客戶使用,並於每個月提供保養服務收取保養費。但實際上並沒學長想的這麼簡單,當時台灣已有三菱和日立兩家日本電梯公司,且兩家都已領先取得市場優勢,於是第三家的就必須要降低價格、成本,才有競爭力,而進口很難降低成本,只能自己做,所以要設工廠生產,找土地建廠,如何維持品質而降低成本,即是一個個接踵而至的考驗,需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做到。談起創業,學長說當時因為年輕所以膽子大,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有經驗後,會算能不能做,有把握才做。二、三十歲有百分之五十成功的機會就有雄心跳下去拚拚看,若不成再從頭來;四十歲以後就要考慮能不能做,沒有七八成把握不做;五十幾歲更保守,沒有八九成把握不做;六十歲以上則是沒有全部把握就不做。學長認為,因為年輕,所以有熱誠、拚勁、幹勁,不要光想,要有執行力,勇於嘗試。

事業有成,赴日深造圓夢,從事教職

學長55歲時花7年時間到日本拓殖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及博士,研究成果頗為豐碩。對學長而言,當時到日本唸書是享受人生、感覺是在玩,不像我們現在念書是為了要畢業、找好工作,退休後念書很自在很享受。唸經濟是因為學長對其較熟悉,回憶當時,學長覺得和教授討論滿有趣的,學長有很多生活及職場的經驗,而老師懂的幾乎都是書上所教的知識,所以學長講得比教授多,老師提出問題學長會提出他的看法,和老師互相交流分享,激盪出扎實的火花。

取得博士學位後學長獲得多所學校聘任,先後在日本拓殖大學、東吳大學日文系研究所、經濟系博士班、會計系研究所任教,講授日本文化、東南亞經濟、美日企業經營的比較、日本戰後經濟史、日本現代經濟、經營學等課程。

學長因為在日治時期已念過六年小學和一年多初中,日文底子很好,到現在一直有閱讀日文書籍的習慣,日文書看得比中文書還多,對日本的歷史文化更有獨到的見解。

影響人生深遠的師長

學長認為這生中有三個影響他極大的重要人物:父親結拜的哥哥、陳振銑老師、蔡萬春老闆。

學長父親結拜的哥哥〈學長稱其阿伯〉是個有學問的人,受學長父親之託教學長如何與人相處、待人接物,怎麼讓大家喜歡,讓學長在一生中受用無窮。

東吳大學會計系創系的陳振銑老師對學長影響很大。當時是出國留學不易的年代,陳老師從美國留學回來,因此思想很先進,懂很多歐美的事情,眼光很廣,很會教書,口才好,早期的校友皆受其影響。後來他和朱國璋老師共同創辦朱陳會計師事務所(今資誠),早期大家都不懂會計,創辦第一所會計師事務所很不容易,規模很小,因為當時民營大企業很少,不太需要會計師,後來因台灣金融改革發明統一發票制,企業要記帳、定期報稅,加上當時多為中小企業,會計師的需求才開始迅速增加。學長與陳振銑老師感情很好,很尊重陳老師,但老師總是知道學長答不出來而硬要問學長問題讓學長漏氣,成為學長念書時難忘的經驗。出了社會後即和老師變成好朋友,一起對母校、母系、社會盡一份心力。

蔡萬春老闆則教學長領導,學長很喜歡他的性格、待人處事,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並奠定日後經營企業的基礎。受到蔡老闆的影響,學長從其身上學到做人成功要有三量:「力量、膽量、肚量」,這也成了學長的座右銘。力量為培養自己的實力,有許多常識、多見識,夠專業;膽量指要敢做,有執行力;肚量為願意接納他人的意見、想法,這些觀念已根深蒂固在學長心中,成為日後成功的基石。

對於當老闆,學長認為,只要是做對的事員工自然就會忠心、會尊敬你,不要讓員工怕你,怕你就失敗了。學長對老闆是尊敬的,從來不會怕老闆,因為覺得老闆是他的老師,有不會的地方就請教他,老闆會有所指示,若學長覺得老闆的指示不對便會提出和老闆討論,有肚量的老闆就會接受員工比他好、將員工的意見聽進去,這樣對員工、老闆、公司都是好事。

人生觀

學長認為一個人一生中要管理三樣東西:身體、頭腦、心靈。

學長覺得他的貴人很多,但貴人也是自己造出來的,有魅力就會有貴人。而要讓人喜歡,最重要的就是心,好事壞事都是由心引起,而心中所想會表現在臉上,要開朗樂觀,心理建設好臉上自然就會有笑容,好相處,好接近,廣結善緣,且要發自內心,如此遇到機會時他們就會告訴你。心要樂觀,不與人計較,只與自己計較,今日是否比昨日好,今年是否比去年好,自己哪裡沒做好,怎麼做會更好,要會反省,一個人會反省就會成功。廣結善緣對學長做業務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業務就是服務,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以客為尊。

興趣廣泛

學長高中以前不特別愛念書,但很喜歡運動,從小即是100公尺短跑13秒的紀錄保持人,國中時學柔道,高中打橄欖球,之後也做過很多種運動。令人驚訝的是,學長透露他很會跳社交舞,學長也喜歡看書,隨著年紀大了看書看的較深入,也較喜歡看心靈方面的書。此外,學長也善於書畫,曾聽聞學長和其夫人合開畫展,真是多才多藝。

熱心參與公益活動,無私奉獻母校、母系

學長常說:「賺到的錢不是你的,用多少錢才是你的」,錢要拿來用,做公益幫助他人。學長曾任許多學術及社會公益機構的負責人,也提供很多獎學金,東吳最早的獎學金也是陳振銑老師找學長設立的,對於公益、回饋社會的是學長總是義不容辭地接下任務,熱心付出。

本系同學聯誼會〈簡稱系友會〉是陳振銑老師向學長提議,由學長於民國1982年(民71年)創立,是東吳所有科系中第一個成立的系友會,前三屆會長皆由學長擔任。陳老師會找學長是因認為其有號召力,當時學長在國泰人壽當總經理,陳振銑老師對學長很關心也很照顧,對學長的影響很大。陳振銑老師過世後學長為了紀念他,於1987年(民73年)創立「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亦為全校首創,協助系上添購設備、舉辦系友活動、提供獎助學金、延攬國際學者任教等等,成為系上發展最重要的支柱,亦為本系發展之最寶貴資產。

此外,每當系上舉辦活動,舉凡系友大會、年常會、運動會、畢業生茶會等等……. ,學長總是會盡可能撥空參加,令人欽佩又感動,而學長如此願意百忙抽空力挺母系,最大的理由除了對於母系的關愛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學長喜歡保持年輕,所以要跟年輕人接觸,跟上時代、不落伍,跟年輕人在一起總覺得活力無限,這讓學長很開心。

經由此次訪談,發現學長是個樂觀、開明、熱心又勇於嘗試的長輩,其廣結善緣、不與人計較的特質值得我們效法,更重要的是要讓心念保持正向,吸引正面的人事物,即可產生善的循環,擁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