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69級黃彥鈞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張文馨及蔡佩宸】

黃彥鈞學長,1980年畢業於東吳會計,曾任職於勤業會計師事務所,1991年起服務於達美樂比薩公司,1997年以達美樂副總裁一職,榮膺「中華民國第十屆傑出財務主持人」。這個獎項是對企業財務主管最大的肯定,當年11個得主,黃彥鈞學長是唯一非於上市上櫃公司任職而獲此殊榮,真可謂實至名歸。黃彥鈞學長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現,也讓他獲得許多單位的表揚,如1996年當選「第二十屆優秀會計人」、「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1997年當選東吳大學會計系傑出系友,2004年膺選「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榮譽院士」,嘉義高中第5屆傑出校友,2005年當選東吳大學建校105年傑出校友。本系非常榮幸能夠邀請黃彥鈞學長接受專訪,在訪談的過程中,除了讓我們瞭解學長豐富的學經歷背景與工作經驗外,更與我們分享其人生經驗與價值觀。

    「我生長在一個小地方,三個車站、一個機場。」每次介紹自己成長的故鄉時,學長總是這麼說。大部分的人都會猜:「台北」,其實不是,學長的故鄉是嘉義水上,那是一個鄉下地方,教育資源、師資都極度缺乏,國中時期部分教師的教育背景甚至只有商專夜間部。水上國中畢業後,學長同時考取師專及嘉義高中。在家人的期許及支持下,學長選擇就讀高中,並順利考取東吳會計。大學時期學業成績表現皆保持在前三名,不僅獲得許多校內的獎學金,同時也榮獲中國信託銀行提供了學雜費全額的獎學金。

    在東吳求學的階段,讓學長印象特別深刻的師長是教授稅務法規的鄭錦城老師。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對條文的解析精闢,一字之差其中含意就有天壤之別,讓學長開始對稅法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同時也深刻感受到稅法對財會人員的重要性,無論是財務部門或會計部門,稅法都是有直接關聯性。譬如:取得的憑證要打統一編號、憑證經手人證明、報稅所依據的法律條款等,若對稅法一無所知如何去維護公司的權益,甚至造成公司不必要的稅賦。學長鼓勵學弟妹們,學校是一個提供教育資源非常好的地方,若能在校時先將稅法融會貫通,對個人工作的前景、未來的升遷都是一大助力,絕對是如虎添翼。

    除了稅法,學長亦勉勵同學們在語言方面要多下苦功,在國際化、全球村的社會,科技、通訊發達,若英文能力不佳,缺乏競爭力,將無法與世界接軌。學長提到在校的同學的英文能力在說、寫的能力特別薄弱,應在這兩方面多多加強,當時在東吳的四年,靠著一本字典苦讀,終於勉強在讀的方面有所收穫,而溝通的部分則是進到事務所的外商組後被環境所影響,客戶、主管都是用英文溝通,連工作底稿、向上級報告時都要用英文呈現,學長說當時的情況就是「做中學」、在環境中磨練、訓練自己。

    大學畢業後,學長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就職,當時要進入勤業不像現在只要交履歷表、面試就好,而是要先考試,考試科目主要是會計及審計。通過考試等層層關卡,學長順利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擔任審計員一職,沒想到一待就是七年,學長認為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與成長的地方,雖然辛苦但收穫豐碩,並且建議要在事務所待5-7年,接觸不同的職位、學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從勤業離開之後,學長因緣際會被延攬至達美樂披薩公司擔任財務長,當時的公司正值草創時期,他運用在勤業所累積的經驗,為達美樂擬訂財會管理、門市食材及人工成本等制度,並逐步地落實,從成本管控、食材採購及廣告開支的管理,到慢慢增加各部門的主管,從無到有,學長投注了他全部的心血在達美樂披薩公司,運用財務槓桿、投資報酬分析等輔助連鎖店的設立,讓達美樂公司在短短幾年間,就將原本只有4家的直營店擴展突破了100家,讓達美樂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公司,變成家喻戶曉的企業。

   「進入達美樂才是挑戰的開始。」學長進入一間資金有限、什麼都沒有的公司,所有的制度與報表都是由學長一手規劃、建立,因此榮獲許多財務人員相關的獎項,最特別的是學長於1997年榮獲「中華民國第十屆傑出財務主持人」,當年11個得主,黃彥鈞學長是唯一非於上市上櫃公司任職而獲此殊榮,不僅表揚學長對達美樂披薩公司付出的心血結晶,也肯定了學長在財會領域的實力。

    「若是能夠回到學校,我希望能夠把書讀通、讀懂並且能夠應用。」學長談到當問題產生的時候,是否能夠找出問題、改善及解決問題,甚至能夠預防該類的問題,那就能讓主管對你刮目相看;除此之外,一個人的談吐必須要務實且專業,隨意的開玩笑會讓人感覺不可靠,且身為一位財務人員在數字的表達應該要精準,以及維持基本專業的精神。另外,學長也提到在許多小細節上,身為一位財會人員應謹言慎行,才能讓自己具備差異性、脫穎而出。

    黃彥鈞學長為人處事的認真進取以及對生命的熱情積極,讓人很容易就感染到一股正向的力量!他語重心長地希望學弟妹要飲水思源,在能力範圍內能夠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團體,也提醒學弟妹要多加強表達能力,說話前應該在先仔細組織思考,才能夠清楚地說明問題。學長也不斷強調溝通技巧的重要性,並期許同學們要多元的學習,不要將思考侷限在會計,有的時候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往往會有不同的發現與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