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77級/碩專91級簡敏秋學姐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鄭晴及施品任】

  103年12月31日下午,我們來到位於忠孝敦化捷運站國際貿易大樓的勤敏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專訪的主題人物也就是事務所的主持會計師–簡敏秋學姐,學姐一見到我們立刻展現親和的笑容,閒話家常一番後,便正式開啟了今日的訪談。

      簡敏秋會計師是本系夜77級、碩專91級畢業的系友,曾擔任本系專兼任助教,現也在本系兼任教職。說到怎麼選擇會計系,學姐笑笑地回答:「好像沒有特別想過這個問題」。當年自景美女中畢業,因為高中過於熱衷參與社團以致聯考時表現不盡理想,不得已先選擇進入職場工作。由於仍心繫著要讀大學,於是利用空閒時間補習,後來如願考上東吳大學會計系夜間部。學姐特別提到當時東吳會計夜間部與日間部的師資、課程內容、考試均一模一樣,十分讚許東吳會計對於學生的用心與栽培,也幫助她建立了紮實且穩固的專業基礎。大學畢業後,學姐選擇留在母系擔任助教,兩年專任,1990年結婚後,再轉為兼任兩年,在四年的助教生涯中,他心繫繼續攻讀研究所,努力主要準備研究所考試並順便考會計師,沒想到當時未能如願繼續深造,但卻在1990年取得會計師執照。離開東吳後,學姐進入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當時尚未與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合併)服務,但由於工作量非常大,加上當時孩子也剛出生,工作一年多,她因考量要照顧家庭而選擇離職。學姐欣慰的說,雖然在眾信只待了一年多,但遇到了很多重要的貴人,包括會計師及經理,到目前都還繼續保持聯絡。

      1994年登錄執業在家記帳,執業期間看了很多中小事務所合夥的分分合合,作事方法及理念的分歧,因此選擇自己開業相較單純,但後來與一位東吳的學弟朱會計師聯合主持,其中開啟合夥的關鍵是學姐參加圓桌教育基金會,才逐漸改變自己的想法,因此維持到現在默契的經營。談到自己開業,學姐說這個行業就是慢慢累積客戶,服務好打口碑,熬了很多年之後,能力也隨之累積而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的是細水長流。

      1998年學姐得知東吳會計系第一屆碩專班招生的消息,讀研究所一直是她放在心中的夢想,學姐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毫不考慮就投考。研究所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隨著馬嘉應老師至廈門大學交流,而收穫最多的課程則是許春安老師教授的內地稅法,對於有執業的人來說,這門課所學更是能運用到實務面。

      值得一提的是,學姐對法律特別感興趣,當初原本嘗試報考法碩乙研究所,但陰錯陽差而未就讀,但熱愛法律的她因緣際會下仍接觸到許多與法律相關的個案。如2001年學姐獨自擔任華彩軟體的清算人,如此複雜龐大的案件雖然壓力很大但也使學姐從中學習很多寶貴經驗,更意外擔任破產管理人,相關的經驗也讓學姐日後陸續獲得大眾電信重整檢查人以及SOGO臨時管理人的職務,以一己之長貢獻回饋社會。

      學姐除在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外,她對教學工作也極具熱忱。曾經在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擔任審計學分班教師、也在東吳大學任教稅務會計、稅務法規等課程。說到在學校影響學姐最深的人,就是馬君梅前代理校長。學姐激動地表示:「很感恩老師。」猶記得老師曾經說過,雖然我們先天不如頂尖國立大學,但經過東吳大學會計系的訓練,我們能與台政相比。當時的一番話激勵了學姐的鬥志與信心,也使得她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地專注於課業,而後來也證明她在專業領域上也能有一片天地。學姐最後給學弟妹一些建議,從入職場前可開始建立與人的相處以及溝通的能力,提升自我EQ,畢業後可至會計師事務所磨練兩年學習上市上櫃公司相關作業流程,往後可往企業界發展,若考上會計師,亦可按自己興趣選擇留在大型事物或自己執業,陪客戶成長。

      學姐說,很多機會並非她爭取而得,但是不知道為何很幸運地這些機運相繼而來。我們在與學姐談論的過程中,看到了學姐身上的與眾不同,獨有的親和力、不凡的歷練與過人的EQ,更令人佩服的是即使通往成功的路上再怎麼崎嶇不順遂,學姐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一再嘗試,我們更明白了學姐今天為何如此成功,我們有幸認識學姐的今日,更為2014年的最後一天,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