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90級洪金柔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施品任及鄭晴】

洪金柔學長,2001年畢業於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目前擔任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學長運用所學,與創業夥伴分工合作、各展所長,勇於開發及創新的精神,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典範;也是眾多會計系所莘莘學子可以長銘在心學會計的也可以成為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只要妳或你夠努力、備妥職場所須之各項技能,妳或你的未來會有無限的可能。2014年12月學長曾獲謝永明主任邀請回母校舉行專題演講,分享進入職場的實戰經驗,並提點學弟妹們對於未來踏入職場時所需做的調適及準備,我們也參與了這場精彩的活動,獲益匪淺。此次很幸運地我們有進一步的機會向學長請益,學長風趣親切依舊,讓訪談時的氣氛非常和樂,大方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

學長出身農家子弟,深感鄉下人生活艱辛,因此一心希望盡快能投入社會打拼事業,生涯規劃與多數會計出身的學生大不相同,他從未考慮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或投考公職。懷抱著理想抱負的他,政治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即進入台塑公司擔任會計員,為了提升英文能力,不久後即轉換跑道至外商MOTOROLA公司服務。外商工作環境雖然令人稱羨,但學長並未就此滿足,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誠洲電子公司擔任財務經理一職,從此開啟了與電子產業的機緣,從此與電子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學長擔任過許多公司的財務長,也曾輔導公司上櫃、上市。學長第一個財務長的經歷是服務於中強電子,一做就是十年,奠定了往後財務長的資歷及基礎。之後又陸續擔任鉮化鎵、世昕、躍登科技等公司的財務長,由於所服務的公司幾乎都是電子產業,對相關產品如:功率放大器、電容器、觸控面板、天線等,可說是非常熟悉。

提到服務過的公司,學長眼神中雖綻放著光彩,但語氣中卻也帶著些許惋惜的口吻表示:「每次都有感覺哪個產品以後會大賣,但每次都太早進場,當時其他人沒看到未來的市場不願意做,因此沒資金只好收掉,以致多次錯失良機。」我們對於那些前景看好的公司未能長存至今感到可惜之餘,也佩服學長精準的眼光和勇氣。然而,學長想創業的夢想,一直放在心上,多年後決定與好友集資,成立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說起創業,學長一再強調信用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學長舉例,在中強電子時與業務副總成為好友,工作之餘也經常互通有無、聯絡交流,後來成為共同創業的夥伴之一。而創業的辛苦難以想像,學長回想起當時公司創立時想請朋友代工產品,但由於數量很少且不符效益,讓朋友一度遲疑是否要拒絕該筆訂單,所幸學長擁有良好的信譽,加上絕佳的人緣,讓朋友還是願意挺身相助,後來公司業績漸入佳境後,雙方也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因此學長殷切地提醒,信用不好別想創業。

我們不禁好奇,創業艱辛,學長如何支撐下去,學長微笑地表示:「因為創業賭上自己的積蓄,總要抱持著背水一戰的決心,而且為了讓要讓公司永續經營,且對股東和員工們有所交代,一定要想盡各種辦法解決問題。」學長提到有一次公司面臨供應商無法準時交貨,公司可能面臨被告倒的危機,最後他順利化解危機,驚險的故事讓我們深深佩服學長機智的應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能感受到學長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

我們請教學長如何擁有看好產品的眼光,學長謙虛地表示應是平時吸收產業知識,並熟悉市場。例如,學長看準了大型公司比較不願意承接少量及客制化的大尺寸顯示器系統產品,因此他與夥伴商議決定區隔市場,朝客製化且具差異性的商品發展,在大公司競爭強烈之下,可說是夾縫中求生存。另外由於自身公司的規模,如何選擇與自己公司門當戶對的供應商,採購到”物美質好價廉”之材料,又是公司另一大挑戰;身處於競爭激烈又險惡的電子業環境中,小公司要存活甚至長大成人,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由於學長擁有豐富的財務長經歷,我們向學長請教當財務長須具備的要件,學長表示除了要具備會計專業、英文能力外,更需熟悉產業知識、相關法規、實務運作流程,重要的還要與人為善、信守承諾。此外,學長分享了他的座右銘:

1. 未來有無限的可能,信用好才可能被發掘,只要自己做的好技能佳,貴人就在身邊

2. 現在是集合眾人智慧的時代,孤獨的奮鬥是悲哀的

3. 認清自己適合做什麼、想過甚麼生活,看清自己,妥善規劃

4.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額外的好處要小心

訪談接近尾聲中學長也再次勉勵學弟妹,不論在什麼行業都要全力以赴,積極進取百折不撓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謝謝學長與我們分享他從財務走到電子產業這一路精彩過程,也讓我們知道,人生所有的選擇都不應該是意外,而應該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在深思熟慮後,只要我們肯去做,每個人都有無限的開發潛力,再次感謝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