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2級游智惠學姐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林玫如、蔡佩宸、黃天岳,林玫如主筆】

游智惠學姐,曾任職於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會計師,目前甫卸下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職務,回歸臺經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資深會計師。在一個微雨的早晨中,我們與學姐約在台視旁的伯朗咖啡進行了本次專訪。

游智惠學姐高中填寫志願時,因考量到本身個性和未來的發展,選擇了會計系就讀。剛進入東吳會計時,曾經有助教在學習方面給予建議,只要認真努力,就沒問題,讓學姐在學習上有了方向。大學時期忙於課業和家教之中,沒有參加社團,雖然沒有參加社團,但學姐對於學習的行動力很積極,額外花時間學習有興趣的日文和手語,也因為自己的認真努力,在班上的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多次獲得獎學金,大學生活過的忙碌而充實。大學畢業後,選擇先待在學校擔任專任助教,一方面是想在學校多學習一些,另一方面是完成當老師的一個願望。助教工作持續了兩年,繁忙的生活讓學姐認識了許多學弟妹,因為年齡相近,建立了直到現在依然保有聯繫的友好關係。但助教的工作讓學姐對職涯有了不一樣的感悟,也使得充滿教學熱誠的學姐在兩年助教過程中產生了挫折感,迷惘自己可能不適任教職工作,所以在滿兩年後辭職,進入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學姐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一共待了24年多,於屆滿15年合夥會計師時(大約6年前)申請提早退休。由於曾學過日文的關係,在事務所一開始進入了日商組,工作期間曾多次幫忙國內組的業務,學姐認為國內組可以學到更多知識技巧,因此轉到國內組。待在事務所期間也曾考慮到業界工作,在一次短暫的嘗試後,發現自己的比較適合事務所這充滿挑戰性的地方,因此選擇回到事務所工作。在事務所工作兩年後意識到會計師資格的重要性,是以乃努力於繁忙的工作狀態下,一舉通過了會計師考試,這也許能歸功於學姐大學時期立下的深厚基礎,以及自身喜愛讀書、認真的性格。多年後升上了合夥會計師,會計師工作內容的多樣性,與加倍的壓力下,學姐持續努力,沒有懈怠的衝刺著,在事業上得到了不錯的成就。事務所的工作實現了學姐的自我,也獲得了許多成長,取得了工作上的成就感。

相較男性職場上的優勢,女性在職場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在家庭和工作間取得平衡尤其困難,也需要另一半的支持與諒解。會計師工作,需要注意的部分很多,工作的繁忙程度,即使升到了高層學姐也依然在公司工作到凌晨,坐月子期間也依然在核簽報告,雖然在這樣的情形下不可免的在家庭和工作選擇下偏重了工作,但學姐驕傲的說, 即便如此,為了爭取任何可與小孩相處的機會,兩個小孩三歲以前晚上還是自己帶的呢。雖然學姐在講述自己生子和工作間是以輕鬆的口吻敘述,但其實這是需要強大的毅力和耐力才能夠做到的事情,佩服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學姐對家庭的重視與堅持。

隨著事務所一批批的新人進入,學歷程度也漸漸提高,學姐為了能持續保有自己的競爭力,選擇在職繼續深造念碩士班,雖然開始有許多選擇,EMBA等方便在職人士就讀的學校,但陰錯陽差進入了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就讀,跟一般的研究生一樣修課、寫論文,繁忙的事務所工作,加上碩士班的課程,讓學姐幾乎放棄了所有休假,沒日沒夜的加班和趕製論文的生活,終於如期順利的完成學業,並以論文最高分畢業。喜愛讀書的個性使學姐現在也依然處在學習之中,目前正在上海財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在距今大約6年前,游智惠學姐從勤業眾信提早退休,轉到臺經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會計師,也因為當時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羅理事長的推薦與信任,接下了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的重責大任,對內綜理會務及督導研究室,對外擔任與各主管機關聯繫之窗口,且負責與國外專業會計團體之互動。即使公會的事務很繁忙,但基於想要將自己的經驗回饋於社會的心情,學姐還兼任台北商業大學講師一職,主要負責稅務和會計師實務的課程,希望學生能提早從課堂上更深入的了解未來職涯的狀況,並一圓年輕時想要當老師的夢想! 雖然從勤業眾信提早退休後,學姐依然過著繁忙的生活,但這樣的生活是為了活出自我的價值,也是對社會盡一份心力的展現。

對學弟妹的勉勵:不論做任何事,只要心態正確,努力的去做,一定能達成自己的目標。這樣的一句話可以說是學姐的人生態度,「滾石不生苔」,持續的累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也許現在不了解,但持續做下去就能漸漸看到自己的一條路,能在工作實現自我和得到成就感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