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講堂】20180613 吳家煌學長演講《會計轉個彎》

家煌學長在六月的時候回來母系跟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我們一起來聽聽學長跟我們聊了什麼吧☞☞《演講報導》http://bit.ly/2zHNSPl


6月13日的午後,於城中校區第五大樓的作楠廳,我們邀請到吳家煌學長回母系分享畢業後的職涯及人生經驗。在坤璋主任開場後,家煌學長便開始了他的演講。

主任開場

會計轉個彎

家煌學長在畢業之後歷任了大大小小的公司,從大家耳熟能詳的和泰汽車(TOYOTA)、朋友創業的電視遊樂器公司、數位通訊為主的兆赫電子,學長都接觸過。學長坦承:「當初畢業的時候,因為對自己的審計沒有信心,所以沒選擇會計事務所這條路。」,回想起來學長仍認為進會計師事務所歷練幾年是會計人比較好的選擇,學長並沒有完全拋棄會計,選擇成為和泰汽車的會計職員。
「那時候大部分公司都還是用人工記帳,常常發生人為失誤且難以抓錯,所以當我聽到公司管理部準備進行電腦化的時候,便自告奮勇地接下了電腦化與工程人員溝通的一線人員工作,把會計部門的需求告訴工程人員,讓工程人員為我們設計出一套適合、完善的系統,而也是那時我開始接觸了程式設計的實際功能,並地對程式設計的工作產生無限的嚮往」。
往後的職務選擇過程,學長持續從事與會計、財務相關的工作,但利用工作之餘不停地進修電腦相關知識及程式設計語言,讓自己在程式設計的技巧愈來愈成熟,並開始應用在所職司的財務會計領域上,大幅改善工作效率。
「為甚麼我可以每天下班後在咖啡廳裡坐到十二點持續半年以上,只為了研讀程式語言,難道上班不會疲憊嗎?我想這就是興趣的魔力,當你保有熱誠,就有辦法為了它不顧一切樂此不疲。」

了解自己的定位,才知道怎麼努力!

家煌學長鼓勵同學:「工作於你有熱誠的事情上,你會更快樂!而在工作上面能盡情發揮自己的長才,你會更快活!」要能對工作有熱誠、盡情發揮,學長說首先要了解你自己的定位。因為當瞭解自己適合什麼、真正想要什麼,你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邁進、為什麼事情付出努力。
同學心中可能有個疑惑:「我要怎麼找到自己的定位呢?」學長建議大家在學期間,除了課業之外,也多多參加社團活動,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吸收多元想法,嘗試新的事物,藉此你可以更了解自已,發覺自己興趣以及適合的發展方向。

克服恐懼 心靈自由

演講到一半,學長坦承自己以前是一個害怕在公眾面前演說的人,聽完後全場同學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畢竟在剛剛的四十五分鐘裡學長的演講行雲流水、一直侃侃而談,完全看不出一絲緊張的神情。學長接著說:「如果有恐懼,我們的心靈就會不自由,所以當遇到恐懼的事情我們應該透過不斷的練習,克服它!」學長說自己透過ToastMaster社團,經過每次主題性三分鐘的演講,練習臺風、口條、演講架構,現在已不再懼怕上台,推薦同學也可以試試看!

培養興趣 充實自我

演講的尾聲,學長提到自己在放假的時候喜歡戶外運動,擔任過紅十字會救生教練、登玉山、游日月潭,更在今年加入東吳第三哩環島活動,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因為這些興趣,讓自已的生活更充實更多元,並得以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更好的平衡。
學長最後跟同學說:「大學生活雖然只有短短四年,但在漫長人生中卻伴演非常重要的階段,,好好把握在校的時光,多和師長們保持良好的關係,珍惜身邊的同學!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我的定位,成為心目中所想成為的模樣」。

家煌學長與同學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