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上騰 – 翱翔天際的機師生涯」日85級林若鵬學長演講紀實

日85級林若鵬機長回母校演講,精彩的機長生涯帶給校友們與眾不同的視野。分享全文閱讀👉👉http://bit.ly/2BMaRGz

「展翅上騰 – 翱翔天際的機師生涯」日85級林若鵬學長演講紀實

本校語言教學中心於11月30日邀請會計系日間部85級畢業的林若鵬學長回城中校區演講。若鵬學長畢業後曾於系上擔任一年助教,隨後考取中華航空機師並一直堅守崗位至今已20年有餘。當初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學長踏上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學長又是如何克服層層關卡至今可游刃有餘面對各式挑戰,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Ladies and gentlemen, good afternoon. This is Captain Lin speaking, welcome aboard! Please fasten your seatbelt, and enjoy your journey!” 學長的聲音從麥克風傳出的那刻,瞬間帶大家從教室裡轉換到飛機客艙,彷彿我們真的要一起開始一段旅程。
學長接著開始一段小小自我介紹,時間拉回高中時期,當時的他就讀新竹最好的高中,但卻找不到讀書的熱誠,倒是熱愛參加籃球、田徑隊,也因教會的關係接觸了合唱團。畢業後,學長沒有急著升學,則先去工作、當兵,很巧的是這些職位都是跟駕駛相關聯的工作,例如:傢俱貨車司機、建材行司機,連抽兵種都是特別的空軍。在軍中,學長運用中午苦讀英文跟數學,退伍後便考取了東吳會計學系。當初會選擇會計系是因為家中開設一間會計事務所,學長想著如果沒找到興趣所在,就回家幫忙媽媽也不錯。

上了大學之後,學長一樣接了打工,於當時小巨蛋對面的錢櫃泊車,一個月收入高達七、八萬。當時學長想著:「這樣的日子自給自足,其實也挺不錯的,何必一定要到公司上班呢?」但大三那年,學長因事開車到台中,在路上因天雨路滑,車子失速打滑在路中轉了好幾圈,發生嚴重車禍。好險幸運的是學長毫髮無傷,但也直到那時候,學長才開始思考,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人生,是否應該更珍惜,活出更精采的人生?所以畢業之後,學長跟家人定下約定,請家人讓他運用一年的時間出外闖闖,如果沒有找到更好的便回家繼承家業。


學長畢業便於系上擔任助教,也在當時準備機師考試。在考機長的時期,學長順利地通過了前兩關,但到了面試時卻遇到了許多挫折,面試官用很苛刻的方式進行面試。對於商科背景的學長,根本無法完成前兩關的物理考題,考官則在面試時要求再做一次,學長在那當下還是無法解題,但短短幾秒的面試中,他需要抉擇如何回答考官。最後他選擇了誠實,「很抱歉,我不會做。」面試官對於這個回答露出了不可思議的眼神,但也隨即問了別的題目:「如果有一天你面對長官的操作錯誤,你是否會糾正他?」

學長答:「會。」
這時考官間一陣譁然,並試探性的問:「你確定你會糾正你的長官?」
學長心中掙扎到底該說考官想聽的答案還是憑著良心回答,最後他還是說:「會。」
原本心想著應該準備失敗的他,考官笑笑地對他說:「恭喜你,錄取了!」原來這個面試在測試著應試者
於充滿壓力的狀況下,會如何處理眼前難關,以及是否有做出正確抉擇的能力。學長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天真的答案,卻是最真誠的答案,也是讓他能通過面試的關鍵。

錄取後,學長便到德國接受訓練。學長回憶起來,受訓準備機師資格考的那年,大概是人生中最認真念書的一年。除了許多物理原理之外,又是全英文授課,天書般的專有名詞,加上老師的德國口音,學長只能在放學後憑著錄音認真苦讀。憑著這段時間的努力與同學間的相互幫忙,學長順利地通過機師考試。但學長也強調:「雖然這次的考試通過了,但每半年都要再重新測驗一次,測驗中的模擬飛行都會有新的狀況題,只為了讓各機長都一直保持在最專業的狀態,不能以老鳥姿態輕視飛行,而是每一次都好好檢視錯誤,修正錯誤並重中學習。」


本次的演講學長也分享了學習英文的方法,他指出原本的學習是為了分數的、被迫的,但在工作中創造了英語使用的環境,所有情境都讓我們可以學習新的單字、句子,說起英文來也更有動力,所以學長鼓勵大家自己創造機會、創造環境,不論是從電影、音樂,或是參加語言交換聚會,認識外國朋友,使學習更具熱誠!另外,學長也提醒同學臉皮厚一點,有時候聽不懂,千萬不要裝懂、要多問,才有機會把不會的學起來。


最後學長鼓勵同學,在面對人生課題上我們都要學習謙卑跟擁有開放的胸襟(open-minded),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所以我們要學習接受指正,把別人的建議當成幫忙。同時,如果給別人建議時,試著包裝我們的話語,用讓人可以接受的方法拋出想法,讓溝通更順利。並且為了所愛的事物付出,帶著夢想翱翔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