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講堂─日58級洪育德學長「一位會計人的職業生涯」

108年4月24日本系邀請傑出系友洪育德學長(日58)回母系給學弟妹們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洪育德學長擔任全球第一大顯示器製造商、冠捷科技集團暨資深副總裁暨財務長,負責公司會計及財務工作逾30年,曾於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現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歷9年,擁有事務所之深厚背景及豐富的管理經驗。由於本系學生畢業後多數選擇先進入四大事務所,透過學長的經歷分享能清楚地瞭解事務所工作型態,並瞭解如何透過事務所專業訓練及持續不斷地積極進取,進而成為高階管理人。也希望藉由洪學長豐富的工作經驗分享,讓學弟妹未來進入職場,無論在應對進退或就業選擇上,都可借助學長的經驗,順利上手。


會計的學習畢業後才真正開始?

商學的概念其實在進東吳前就已在學長內心萌芽,選擇商業職業學校開啟了學長進入商學領域的大門,而在東吳的求學過程學長更是深入地了解會計專業知識。雖覺得已對會計有深入的了解,但學長畢業後決定選擇進入會計師事務所,讓所學應用到實務上,並且透過實務的經驗更熟悉各個層面。也是在這個時期,學長有機會可以快速、大量的接觸到不同產業、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公司,進而讓這些經驗變成活教材,為之後到企業經營的道路打下好基礎。

靈魂不在數字,而是背後的故事

學長離開事務所後,進入了企業界開始接掌管理的職位。除了我們一般熟悉的帳務處理、財報製作、編製預算,如何把這些冷冰冰的數字化為對股東、管理者有用的資訊也是一門藝術,分析過後了解數字背後的故事更能在規劃管理的時候做出正確的決策,這些都是學長當時遇到的挑戰。當然學長也有跟我們分享在工作當中非常上手、專業的項目─資金管理,學長憑藉學校所學以及事務所多年經驗,成功為公司創造許多額外的利潤,成為公司功不可沒、不可或缺的功臣。

這樣的狀況我們如何選擇?

學長當初在職涯的道路上,也面對過幾次重大的抉擇。學長表示當年A、B公司同時找上他,A公司的德國團隊看上學長的才華,希望重金禮聘他,甚至每週請他吃飯、學習品酒,開出B公司五倍的薪資,兩個月的薪水就可以在台北市置產。但學長卻在最後選擇了B公司。學長的選擇當然有種種原因及縝密的考量,但他說如何選擇是因人而異,而在做選擇時永遠有好有壞,做決定時也不知道是否正確,但重要的是為自己所選負責並堅持下去。

魔鬼藏在細節裡

那要如何讓自己做好準備呢?除了紮實的基本功、健康的身體、良好的工作態度之外,學長建議我們還要與他人保持良好互動,定期更新彼此的近況互相關切,千萬不要有求於人的時候才去聯繫,這時給對方的感覺就差了一截。另外,對公司情況要深入掌握,學長說他當初在面板公司上班時,曾準備一個板子貼滿面板的重要零件,旁邊配著名稱及功能介紹,有空時就會詳讀。雖然主管看似離元件以及基層的事物很遙遠,但會影響到最後財報數字或企業表現的其實也是這些基礎的項目,所以如果主管能夠深入掌控這些資料,勢必能在管理時更如魚得水、如虎添翼。


短短的兩個小時,學長帶來豐富的訊息以及經驗分享,相信不論是同學或是系友都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