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62級陳永清學長以專業及經驗帶領味全走過低谷

本系62級陳永清學長藉由自身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帶領味全走過低谷。🎉🎉🎉

三年任期內,不僅推動公司營收、獲利、股價都創下近年新高點,並重返2014年10月味全深陷「滅頂風暴」前的水準!

三年讓味全轉骨 陳永清漂亮引退

轉自 2019/06/28 工商時報 劉馥瑜

甫卸任味全董事長一職的陳永清,2016年在味全身陷「滅頂風暴」、高層動盪、營運虧損之際臨危受命,三年任期內,不僅推動公司營收、獲利、股價都創下近年新高點,期間更陸續處分閒置資產,大幅減少136.86億債務,一年還可減少利息支出2.37億元,讓味全這家老牌食品大廠轉骨重生!

從股價表現來看,陳永清2016年6月底接任董座時味全股價約20~21元,今年股價一路挺進,股東會前夕(6月26日)衝上36.45元高點,累計漲幅超過80%,並重返2014年10月味全深陷「滅頂風暴」前的水準,陳永清笑說:「對股東有交代了!」

從營運表現來看,味全2018年稅後淨利9.83億,年增47.9%,EPS達1.94元,創2011年以來8年新高;今年首季稅後淨利11.19億更較去年同期大增8.57倍,單季EPS 達2.21元,稅後淨利跟EPS均刷新歷來單季新高紀錄。

不可諱言,味全近年獲利主要來自處分三大閒置資產(包括龍潭廠、三重廠跟埔心牧場)挹注,但在大幅減債減虧後,讓公司體質更健全,加上隨著品牌修復,兩岸食品本業營業額跟毛利也明顯成長,味全無論本業、業外、財務都交出好成績。

熟識陳永清的人都很肯定他待人處事的圓融跟智慧,例如昨(27)日即使面對職業股東鬧場,甚至有人略帶揶揄地說,食品大廠的股東會為何沒準備早餐?陳永清都能幽默化解。

事實上,陳永清身兼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他偶爾會開玩笑說,公益才是他的本業。這樣的他,就如同昨日股東會後,當媒體問他為何想退休?他笑說比起穿西裝打領帶坐在這兒,他覺得「赤腳在草地上走比較舒服!」可以看出他真性情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