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級系友劉庭瑋【新興產業帶給我的機會—那年,我畢業即創業】

10月4日星期五下午,系上邀請到106級系友Enzo劉庭瑋(風投公司Enzo PTE Ltd. 創辦人)以及翔泰投資共同創辦人Jason何宜澤蒞臨演講。兩位公司創辦人用自己獨特的關點以及創業故事分享當年如何在校園時把握趨勢、又如何在畢業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別看輕自己、你擁有無限潛力】

Enzo當年讀大學時,參加了台灣微軟實習、台積電工作,而當時也碰到了課業最重的時候—高會、成會、審計一起來,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連自己都懷疑如何走過這程的,但從不同領域中學習到的知識、技能、累積的人脈卻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而且他也發現自己的潛力在緊迫的環境中被激發,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中,自己還是堅守課業,如期畢業!

【保持自身專業、整合資源】

在英國留學的時候,Enzo讀了資訊系統科系並進入了程式開發、數據分析的領域。除了自身的財務背景,更是在研究所時透過實習,學習到區塊鏈最新的知識及趨勢,為未來創業的實力打下扎實的基礎。另外,各個領域中所結識的好友都可能是會來一起打拼的好夥伴,資金或技術交換,整合資源的能力將會成為自己的一大優勢,例如:現在他們正在將區塊鏈的知識導入新加坡,同時也把手上的資金投資到有潛力的技術及公司。

最後,Enzo與同學分享,讓東吳會計的專業度為你加分,但不要讓他綁住你!

【Catch the Trend, Make the Right Choice!】

下半場時間,由台大會研所畢業的翔太投資共同創辦人,Jason何宜澤,帶來精彩的演講。Jason提到工作不外乎是為了爭取收益來完成夢想,所以做出正確的選擇才能讓自己更快達到目標。當初畢業時,曾經有兩個機會放在眼前,一是銀行的儲備幹部,二是進入區塊鏈產業的機會。Jason考慮了許久,最後選擇了區塊鏈,關鍵在於區塊鏈是未來的趨勢,他認為當我們選擇站在趨勢的前端,之後將會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尋找破口,勇於嘗試、溝通】

Jason在演講中多次提到破口,破口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切入的機會」。而這個破口擁有下列幾個特質的話,就值得好好把握—新穎、有前景、有市場!而要怎麼抓住破口呢?鼓勵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多閱讀、多觀察市場、熟悉領域中的趨勢工具,當破口出現時同學便能馬上把握。此外,醞釀足自身底蘊後,學習良好的溝通也很重要!屆時我們才可以把專業的知識用簡單的話語讓他人(客戶、觀眾、長官)理解,吸引大眾的興趣。

Jason最後勉勵同學們要記得要「見樹也見林,勿因為小細節而忽略了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