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講堂—62級陳永清學長「Vision, Mission and Strategic Planning」

11月27日下午,日間部62級也是會研所第一屆的陳永清學長回到系上來演講!畢業後曾任本系助理教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味全公司董事長,退休後,學長接下了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一職,繼續貢獻心力、付出愛心!本次回系上談談「Vision、Mission、Strategic Planning」,跟同學們分享如何把心念所想化為實踐。

Vision & Mission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一篇作文:「我的志願」,這就跟Vision帶出的藍圖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我們都應該設定一個鞭策自己往前的目標。而Mission則是根據Vision設定之該完成的任務,而這裡學長建議個人都該完成的Mission是培養專業能力跟良好的人際關係,過程中一定會有小失誤,這時也不要害怕,因為失敗的經驗能讓我們成長更多!

學長也用知名投資者華倫·巴菲特的名言鼓勵大家走出舒適圈:「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 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 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Strategic Planning

根據設定的Vision&Mission,制定良好的策略規劃以達成目標,學長帶來幾個實務上的例子跟我們分享。當年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初創時期,台灣的外商市場剛開始發展,很多外商都只相信自己國家的會計師,鮮少跟台灣事務所合作,學長看到了這部分的市場淺力,設下了拓展外商市場的Mission,便制定了策略—高薪聘請美國與日本會計師到資誠,帶領、培養一群外語能力頂尖的審計、行政團隊,靠著文化背景相同的外國會計師漸漸起培養外商的市場,並提供外商公司專業的課程(例如:法規、政府行政流程等)在這個市場闖出一片好成績,後期也靠著前期打好的基礎有良好發展!

危機處理!?接下大家都退避三舍的味全公司

學長接下味全公司時,它正是一顆燙手山芋,法律危機、公司形象危機、財務危機三頭燒。這時學長又是如何度過危機的呢?當中最有印象的一段分享是學長為了公司官司,親自站上法庭一線答辯。律師的觀點理當透過法條來解釋案件,但學長用會計師的角度,提供法官以交易流程做分析的觀點解釋味全其中扮演的角色,透過學長的專業、經驗、有邏輯的證詞,讓相關員工皆判無罪!

陳永清學長的豐富經驗並未帶來驕傲自負,反倒是扛起了社會責任,現在在聯合勸募擔任理事長,盡一份對社會的心力,在這堂課中我們也在學長身上學到了「善良、保有初心」的精神!本次薪傳講堂在大合照中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