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期 2014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洪聖閔老師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鄭晴、施品任】

2014419日,我們邀請目前擔任會計系四年級B班的導師洪聖閔老師接受我們的專訪。洪老師於20132月進入東吳任教,和我們一樣,可以說是東吳的新血,對老師的既定印象是熱情開朗,臉上始終都掛著溫柔的笑容,而喜歡和學生相處的他,更是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專訪當天令我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老師說:「改變社會的本質總歸在教學,大學部的教學更是重要。」一語道盡對教學的熱愛以及對學生的關懷。

自小立定志向當老師

洪老師是高雄人,自高中時就立下當老師的目標,成績優異的他,進入了台灣大學,而有著會計未來行業出路廣泛且普遍教育的先見之明下,選擇了會計系就讀。剛進入台大的時候,因為商學院的共同必修課程,舉凡經濟、企管、微積分….等等,雖然老師教學非常認真,但是這些科目與高中時期卻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但老師仍依循著高中的念書方法,導致大一的成績並不理想,老師笑笑地說:「還真是慘不忍賭呢!」印象深刻的是初會期中考成績為全班倒數第二名,備受打擊的他當初甚至有重考的念頭,但背負著家人的期待,老師開始慢慢摸索讀書訣竅,力爭上游,到往後的中會及高會都是以九十幾分過關,除了奠定會計基礎能力外,也讓老師找到了這輩子的興趣。加上當時班上風氣盛行報考會計研究所,所以老師也走向了這條熱門的道路,後來很幸運的進入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求學,也在陳明進老師的指導下撰寫碩士論文。

求學甘苦談

回顧大學時光,在不讀書會被淘汰的壓力環境下,渡過了書本相伴的大學四年,老師也很能體會現在東吳學生是如何認真的讀書。談到自己的讀書方法,洪老師說:睡飽一點精神好,在上課的時候就把課堂上所學弄懂,與一些認真的同學一起努力,彼此鼓勵,分享學習心得。洪老師更強調,讀書的重點是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讀書環境、讀書方法、做好時間控管。雖然課業壓力沈重,但老師也會在苦悶的讀書環境中尋求抒解壓力的方式,而每每課後和三五好友逛逛夜市打打牙祭,便是慰勞自己辛苦讀書的最好回報。除了會計系本科系專業課程外,老師也會盡量選修其它科系的課程,洪老師建議同學可以接觸一些多元的課程,增廣見聞,並且強調英文的重要性,以利人生發展。老師的感受跟大家一樣,會計系的學生或許無法像其它學系的學生一樣輕輕鬆鬆、自由自在地度過大學四年,但四年的學習過程絕對是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由於志向始終如一,大學時期的導師王泰昌老師在當時就建議他未來可繼續攻讀博士班從事教職工作,王泰昌老師後來也是洪老師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台大博士班畢業後,他進入了當時他心中第一志願的學校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老師開心地表示:「很感激東吳會計選擇了我」。在眾多學校中洪老師唯獨青睞東吳會計的關鍵原因主要是受兩位東吳會計畢業系友的影響,一位是台大會計系博士班陳耀宗老師,另一位是大學時期的會計助教。洪老師表示,陳耀宗老師及會計助教對於教學的嚴謹態度及對學生的關愛付出,讓他受益很多,也對東吳會計產生很好的印象,加上城中校區位於台北市中心,又是會計界中的佼佼者,當然是他的不二選擇,順利錄取後足足開心了三個月呢!

教學、研究,會計是此生的最愛

洪老師現在擔任會四B的班導師,經營班級總是有他的撇步。首先,老師認為與學生的互動是最重要的,他每周都會固定輪流召集數位同學進行面談,認識每位同學,堅持與每位同學對話、聆聽學生的想法,如此一來,學生有事情較有意願與老師分享,我們也直接聯想老師爽朗隨和的個性一定也是同學喜歡親近洪老師的原因之一。老師也讚許現在的學生也比以前主動許多,較有主見,會積極找老師洽談。老師特別強調,東吳的學生都很用功,又乖巧,因此在教學的每一刻都甘之如飴。老師喜歡和人相處,特別喜歡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心得及想法,老師常鼓勵同學:「粗心大意的人讀會計系,其實是很好的,因為經過四年的洗滌訓練,你一定會蛻變成一個細心的人。」

資本市場實證研究、審計實證、公司治理是老師研究的專長,在求學過程中逐漸確定方向,其中財會相關領域的研究就佔全部論文的八成,是很大的面向,審計則是當初搭上資料開放的熱潮,因而開啟了這方面的研究,老師說:「研究就像一部戲,我就像一個導演,我自己找了演員,導出一齣戲給大家看」。除了偶爾的騎車兜風、踏青、逛夜市之外,老師的最大興趣便是會計,平時也常關心國內外消息,投入在研究則是花了最多時間。我們在老師談到會計時樂在其中的神情,不難體會他對會計研究及教學的熱愛!

以教育為使命

聊到東吳會計系的學生有何競爭力的地方?洪老師說:「學會計沒有資優不資優,更沒有學校的問題,只要肯用心努力,一定可以念的好。而且東吳會計系的學生還擁有很重要的團隊合作精神,從啦啦隊比賽、各式活動等等,就可以看出同學有著因團結而產生的力量,支撐著同學們未來的發展。宋作楠先生也說了:『業精於勤』,而學系對於學生的嚴謹要求更讓學生絲毫不敢鬆懈」所以,東吳會計學生完全符合他的預期。談到學生需提升的能力,老師認為外文能力是最重要的,溝通能力也是一大課題,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也需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會計是一個服務業,自己的態度則決定了與客戶的關係。另外,老師也提到在博士班時期曾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擔任七個月的交換學生,也去荷蘭參加研討會,北京大學參訪更是讓他見識到對岸的發展快速。有著這些經驗,老師建議不管是學校或者工作若有任何出國的機會,一定要極力爭取,趁年輕的時候儘早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及國際觀。

對於會計研究所,大學所學其實已經足夠,若對會計有興趣者則相當適合,念會研所的客觀優勢是可以準備會計師,但必須想清楚自己該如何充實這學生生涯的最後兩年,學習想學習的事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前提是不傷害自己及他人。

另外談到會計系的出路,老師要恭喜毫無目標的人,代表你的可塑性強,會計師事務所將是很好的訓練,未來可以進入事務所、業界、公家機關….等等,如此彈性也是會計系獨有的優勢。

最後老師說,對於這個社會他能改變的,唯有教育,老師想藉由教育分享正確的知識、正確的人生觀給學生,這是一件很棒的事!在教學這條路上,洪老師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想必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這份筆墨難以形容的心情,我們相信老師將會抱持著他的熱情持續往前走!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