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期 2014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李坤璋老師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張文馨、林沂珊】

大學從來沒有修過李坤璋老師的課,這次很榮幸能夠訪問李坤璋老師。老師的學術專長及研究領域為公司治理、審計供需市場與ERP績效管理,曾在會計師事務所逾15年之工作經歷,並於期間取得碩士與博士班學位。同樣在東吳會計四年,老師的求學生涯是多采多姿?還整日與會計課本為伍?事務所的薪資誘人,為什麼老師決定離開?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讓老師選擇到東吳教書?膚色健康黝黑的老師平時又是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透過這次的專訪內容,讓我們更接近李坤璋老師的生活吧!

求學過程

由於李老師在高中時就已經確立自己對會計的熱忱與目標,高三時便毅然決然從理工科轉入社會組,目的就是為了能進入會計系就讀。而李老師在東吳會計系的四年大學生活過的相當充實,儘管課業繁忙,老師在社團參與的部分也是多采多姿,曾擔任系上合唱團團長及校內跆拳道社社長,也曾舉辦武術性社團的營隊,雖然身兼多職,但卻讓老師學習如何完善規劃時間。

瘋狂的休閒

在我們進一步請問老師平日是否有其他的休閒活動時,得到的答案當場令平時完全沒運動的我們汗顏不已。原來老師瘋狂的休閒活動竟然是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環台自行車比賽、馬拉松比賽,這些比賽都是需要耐力與意志力的長時間比賽,而老師平時也都是透過這些運動來抒解研究及教學上的壓力。老師認為參加這些活動不僅可以活動身體,也是一種自我挑戰,而平常老師都會利用空檔慢跑、騎自行車來鍛鍊自己。老師同時也叮嚀我們:「除了課業、社團,應該要鍛鍊自己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念書之餘可以安排運動、跑步,不僅可以在運動的過程中思考事情,還可以紓解壓力。」

事務所生涯

大學畢業後,老師先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服務,老師認為會計師事務所提供了一個全面的環境,使他在執行業務時接觸許多不同的產業,在事務所的這段時間,除了自己本身的客戶之外,老師提到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曾經到上海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協同來自馬來西亞、香港、大陸的審計人員,共同執行中國聯通在香港的上市案,這次的查核工作讓老師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審計人員,並與各地區的審計人員分享、討論各自的想法,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老師說:「事務所的工作雖然繁忙,但只要適當規畫時間,每次的工作都是一個挑戰。」由於在事務所的工作相當繁忙,孩子的出生讓老師開始認真思考如何能兼顧工作與家庭。在多方考慮與家人的支持下,老師辭去了事務所的工作並與幾位合夥人創立了會計師事務所與管理顧問公司,對老師而言,這樣的工作性質較為彈性,可以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老師說:「在事業上打拼的時候,要想清楚自己努力的目標,大型事務所的薪資報酬雖然比較高,但家庭與孩子的成長是我最重視的,所以選擇自己開業,時間的調配較為彈性,可以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

轉換跑道,擔任教職的契機

78年前有機會回來母系兼課,而學生給老師的回饋是讓老師決定朝教職方向的主要原因。由於老師在教學上盡量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讓同學能瞭解其關聯性及應用面,在課堂上同學們也不吝惜地給予老師很多回應,而這些回應是讓老師選擇以教職為終身職的主要動力。同時,老師認為:「學生在學校的成績並不能夠被拿來斷定一個他未來的發展,身為一個老師,要能夠看到同學背後的優點。」而老師對學生上課的要求,包括準時、上課秩序等,老師認為未來每個同學都將是專業人士,專業人士守時與專業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些態度是可以從平時上課中慢慢培養。

東吳會計系的優勢

在我們問及老師:「本系學生在現今的就業環境上有何優劣勢?」老師表示本系學生的優勢就是擁有豐沛且健全的系友資源。數以萬計的學長姐在各行各業都有優異的表現,且不吝惜提攜後進,這是同學一進入東吳會計所享有的優勢;而同學較為弱勢的部分,老師認為是視野的廣度,在學習上僅限於會計課程的習題演算。由於老師大學念的是會計,碩士班雖然也選擇會計研究所,但所研究的主題則選擇將會計與法律做結合,深入探討會計師之相關法律問題。博士班為提升自我之附加價值,選擇了企業管理博士班就讀,並結合資訊系統及ERP績效做深入的研究。老師認為,現在的同學應該擴展自己的視野,並非侷限於會計,例如可以嘗試將會計與法律或資訊做結合,畢竟將來在各行各業從事的工作面臨法律風險的機率很大,因此建議同學可以思考如何將會計與其他領域作結合,又例如可以與SAPERP系統做結合,以利在眾多學會計的同學之中提升自我的競爭力。老師表示「會計系學生的附加價值是跨領域的結合。會計專業能力已成為自我本身的基礎,如何將會計與其他科目結合,是現在的同學應該要深入思考的一個重要課題。」對李老師來說,雖然一路念了好幾年的會計,但如何透過會計來做管理是老師認為較有價值的部分,所以在求學的最後階段,老師選擇跨領域的研究,結合會計、法律與企業管理,甚至在ERP系統方面深入的研究。

老師的期許

老師對大學部同學的期許,希望學生不只埋首於書本,除了對自己的學業成績有基本的要求之外,可以透過參加社團、與不同科系的同學互相交流、或是參與各種活動等,以擴展自己的視野。而對研究生的期許,則是希望研究生能夠多花心思在研究上,建立思考的邏輯、進而培養自己對事件的看法,並認真思考自己進入研究所的原因、努力朝目標實踐,讓研究所兩年的時光成為進入職場前的最佳準備。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