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期 2014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本系邀請韓國首爾女子大學Professor Seungah Song蒞臨短期講學
 

會計學系為加強國際學術交流並擴展本系師生之國際視野,於2014215日至228日邀請韓國女子首爾大學企業管理學系Professor Seung-Ah Song蒞臨短期講學及舉行專題演講,對象主要為本系碩士班及碩專班一年級同學。

Professor Song為韓國首爾大學博士(主修會計),目前任職於韓國女子首爾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目前除有多篇論文於頂級期刊發表外,亦擔任韓國會計準則委員會(KASB)專案研究計畫的共同主持人,是韓國深具研究潛力之優秀年輕學者。由於本系近年來聘任多位年輕教師,希望Professor Song能給予有關學術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之指導外,亦能建構本系教師與國外學者合作之暢通管道。再者,由於韓國近年推動國際化成果卓著,本系亦希望透過Professor Song深造及教學的經驗,提供本系學生實際瞭解赴國外進修管道之機會。

本次的課程借重Professor Song的專長領域,主題涵蓋管理會計、標準成本制、平衡計分卡與績效衡量等三個主題,課程開始前教授就先提供了多篇相關的論文讓同學預習,教授要求同學預習的方式相當紮實,除了指定同學深入瞭解作者的研究動機與理論背景,並總結各篇論文的大綱外,同學需再自行找出與該篇論文相關並應用於台灣公司的論文,而每篇論文的內容緊扣上課主題,讓同學在上課前就對教授的授課內容有初步的了解,再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解說,從淺到深、結合個案,讓同學能從概念上的了解應用到生活,最後就同學事先預習的論文提出問題、並在課堂上分組討論,雖然是用全英文授課、同學的回應較為生澀害羞,但教授生動的語調、親切的笑容、貼近生活的例子,讓學生們仍有很大的收穫。

此次的課程雖然僅有短短的兩周,但同學們與老師的互動良好,而且從事先的論文預習到老師課堂上的講解,都讓同學紮實的吸收到與管會相關的概念,最後的上台報告使同學交流彼此對論文的看法,讓同學滿載而歸、收穫良多。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