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5 年 7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104年班級聯絡人會議紀要
 

   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於2015年7月9日(星期四)晚上6點30分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召開班級聯絡人會議。當日雖有颱風來襲,董事及班級聯絡人依然風雨無阻地熱情參與,盛情感人。
  本次會議由系所同學聯誼會王金山會長及謝永明主任共同主持,馬君梅前代理校長、詹乾隆院長、陳清祥董事、及蕭春鴛董事亦蒞臨致詞,計有會計系師長、班級聯絡人、及熱心系友總計90餘人出席,場面十分溫馨熱鬧。會議中通過104年年會於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11:30假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舉行,馬校長及王金山會長也大力號召各班都能將此次的年會當作班級聚會,也希望各班聯絡人都能邀集班上同學踴躍參與本次年會,並踴躍推薦傑出系友人選。

 

          104年系友大會將於104年11月28日(六)中午假囍宴軒餐廳舉行 歡迎系友踴躍參加
 

   為增進畢業系友情誼、加強系友間聯繫,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及母系擬於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11:30假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共同舉行104年年會,歡迎學長、學姐們撥冗參加,並呼朋引伴,共赴盛會。104年年會訊息:
一、時間: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11:30
二、地點: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2號1樓;捷運松山線2號出口
三、餐費:每人$1,500,請洽貴班聯絡人或謝禾畇助理。
四、本次年會安排每桌10人,以班級為單位安排桌次,
  不足10人將安排併桌,素食者將統一安排於素桌。
五、聯絡人:謝禾畇助理 TEL:(02)2311-1531轉2560;
  E-mail: sica@scu.edu.tw


101年系友會

 

          104年傑出系友選拔活動開始接受推薦 獲獎系友將於年會中接受表揚
 

  誰是你心目中的傑出系友呢?趕快幫他推薦參與「104年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傑出系友」選拔活動,讓他成為東吳會計之光,與學弟妹分享他的光與熱! ......{詳全文}


101年傑出系友頒獎

 

          唐松章學長與日53級歡喜聚會
 

【感謝日53級王小佗學姐提供照片】
  是什麼樣的機緣,可以讓學長學妹情誼延續近一甲子,答案就是東吳會計。不一樣的年代,卻有著共同的情感與話題,日44級唐松章學長和日53級同學的忘年之交,正是東吳會計一家親的最佳寫照。 2015年7月8日中午,唐松章學長與日53級馬君梅學姐、吳林林學姐、陳雪滿學姐和王小佗學姐等人於極品海鮮餐廳餐敘,大夥也利用機會特別向尊敬的大學長請益,席間歡笑聲不絕,氣氛溫馨熱烈。

 

          日64級歡迎旅居舊金山同學吳國魂返台晚宴
 

【感謝日64級王雪梨學姐提供文稿、洪瑞蓮學姐提供照片】
  自畢業25週年同學會見到吳國魂之後,至今已又過了13年!時光飛逝,真想唱「往事只能回味」!為歡迎旅居舊金山同學吳國魂返台,2013年11月10日同學們於銀翼餐廳,特別舉行了一場溫馨的同學會。  .....{詳全文}

 

系友專訪

緣起:東吳大學於1951年在臺復校,初設商學會計科,1954年正式更名為會計學系,1973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無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創辦都是國內的前鋒,目前畢業校友已逾萬人,人才濟濟,服務各界,務實盡職,卓然有成。今藉由電子報之發行,特闢系友專訪一欄,供全體在校師生及畢業系友分享其成功的經驗,並從中汲取人生的精華與智慧,相互勗勉,並開啟迪後學之效。

          日70級鄭瑞成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蔡佩宸及張文馨】
  2015年6月26日上午,我們帶著雀躍且期待的心情,搭乘捷運前往板橋,一出捷運站我們很快抵達新北市政府辦公大樓,我們隨即搭乘電梯前往主計處處長辦公室,今天專訪的主角就是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長鄭瑞成學長。一進到處長室,鄭學長以充滿朝氣且親切的笑容歡迎我們,並送上為我們特別準備的茶點,在短暫的寒暄之後隨即展開今天的訪談。 .....{詳全文}

 

校務焦點
          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 走遍天下 心繫東吳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我畢業了!」學士帽拋向天空、雙腳跳躍,104級畢業生藏不住喜悅,在校園內紛紛把握機會留下美麗回憶。東吳大學於2015年6月13日及14日一連兩天,依學院分別舉辦6場103學年度的畢業典禮,首日舉辦外語學院、法學院、商學院畢業典禮。本校法律系63級畢業校友、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致詞時提醒畢業生,「畢業不是學習的終止,是人生另一個學習的開始。」鼓勵畢業生在未來把學習納入生活的一部分,隨時要充實自己,同時也勉勵畢業生,勇敢嘗試冒險、探訪,走出人生康莊大道。......{詳全文}

 

          潘校長率團訪美收穫豐盛 凝聚校友情誼 拓展國際關係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為凝聚及強化與美西校友的緊密情誼,開拓與美國著名大學合作與交流機會。2015年6月26日至7月5日,潘維大校長率姚思遠國際長、顧名儀社會資源長等,赴美拜訪南加州校友會、美國東吳之友基金會(FOS)、達拉斯校友會。同時,參訪美國知名學府Occidental College、雷鳥管理學院(Thunderbird)、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T Dallas)、Mt. San Antonio College,並拜訪長年旅居洛杉磯的楊其銑前校長。此行十分感謝各地校友協助,順利展開訪美各項工作。 ......{詳全文}

 

          城中畢業生與校長餐敘 60分鐘聚焦7大焦點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學校有不足的地方,不見得都看得到,請同學踴躍提供建言,讓學校變得更好。」校長潘維大與畢業生餐敘,直接點出重點,2015年6月2日中午,由軍訓室主辦的與校長餐敘第一場在城中校區舉辦,由潘維大校長領軍、學務長鄭冠宇、總務長王淑芳、國際長姚思遠、主任秘書謝文雀、法學院院長洪家殷、商學院院長詹乾隆及註冊組組長陳秀珍等師長,親自出席與畢業生及學生代表餐敘,短短60分鐘聚焦7大焦點。 ......{詳全文}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外雙溪校區辦公室 掛牌儀式圓滿成功
 

【摘自情繫東吳電子報】
  校友總會外雙溪辦公室於寵惠堂A216歡喜落成,由總務處與社會資源處協力籌劃,於2015年5月25日上午正式掛牌啟用。
  活動當天,校內許多師長同仁也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由趙維良副校長代表致詞,希冀藉由校友總會辦公室的成立,與校方關係更為緊密,共同為校友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並祝福總會會務順利。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會計學系邀請美國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Professor Gary Kleinman及美國新澤西理工學院Professor Asokan Anandarajan蒞臨短期講學
 

【撰稿:碩士班蔡佩宸】
  會計學系於2015年5月14日至25日及5月25日至6月2日分別邀請美國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Professor Gary Kleinman及美國新澤西理工學院Professor Asokan Anandarajan蒞臨短期講學,授課對象為本系碩士班及碩專班一年級同學。 .....{詳全文}

 

          高立翰老師及洪聖閔老師將赴美參加2015美國會計學學會年會
 

  高立翰老師及洪聖閔老師將於2015年8月7日至12日赴美國芝加哥市參加2015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 (AAA) Annual Meeting,並分別於會中發表論文。
  美國會計學學會(AAA)所舉辦的年會於1940年始由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脫離出來獨立舉行,其主要目的在於討論與會計有關的相關議題及學術性文章,目前固定於每年八月份舉行,為全世界最大型的會計學者的年度聚會。

 

          會計學系年常會熱鬧舉行 全系師生共度愉快夜晚
 

【撰稿:碩士班施品任】
  2015年5月20日,一個諧音充滿甜蜜幸福感的日子,讓心情不覺地隨之溫暖起來。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的年度晚會「年常會」也搭上了這股氛圍,當日晚間6:30分於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幸福登場。  ......{詳全文}

 

          會計學系召開學生事務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會計學系為宣導學系相關規定及發展規劃,提升學生參與系務工作之意願,建立學生意見表達之正式管道,規劃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學生事務會議。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會計學系學生事務會議於2015年5月27日於城中校區2514教室召開。
  會議由本系學生事務會議由吳怡萱副主任主持,除邀請謝永明主任、本系學生事務會議委員、各輔導委員會召集人及行政人員列席外,並邀請各班班代、副班代、學會幹部及關心系務發展的同學們參加。由系主任及各輔導委員會報告系務內容及未來發展,並蒐集學生所提意見,冀望藉由會議之舉行,提供溝通管道,汲取全系師生之寶貴意見,促使系務順利推展。 

 

          會計學系首次畢業典禮 溫馨熱鬧登場
 

【撰稿:碩士班張文馨】
  離情依依,畢業在即,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有別於以往全校性的畢業典禮,今年會計學系特別為同學舉辦一場屬於會計系的畢業典禮,對於即將揮別校園、踏入職場的畢業生而言,這場唯一又獨特的畢業典禮是學系送給畢業生最好的畢業禮物。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行升學經驗交流座談會 學長姐經驗傳承考試心得
 

  會計學系於2015年6月10日舉行「研究所考試經驗交流座談會」,由本系內進修組召集人鄭哲惠老師主持,會中邀請考取碩士班之呂泳翔助教及李宜蓁、吳珮綺、陳彥均三位同學與學弟妹分享準備碩士班考試之經驗。
  本系自82學年度起,為增進同學專業能力,輔導未來進修及就業方向,各主要學科皆設立教學委員會以及國內進修組、國外進修組、國家考試組及就業輔導組等學生輔導委員會專司其職。並針對學生需要,分別舉行升學及就業座談會,並輔以健全完善的導師制度及學長姐家族制之安排,隨時提供學生各項輔導,對學生之關注相當周詳。

 

          會計學系舉行碩士論文寫作研習營
 

  本系為強化學生論文寫作能力,提升學生畢業論文品質,會計學系於2015年7月4日舉辦「暑期論文寫作研習營」。研習營由謝永明主任主持,並邀請本系吳幸蓁老師及高立翰老師就論文寫作格式、論文結構的建立與內容的安排、文獻撰寫要點與研究假說、研究方法與實證結果的表達進行深入淺出之介紹,共有碩一及碩專一總計50餘位研究生參與本次課程。

 

          會計學系近期進行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情形
 
  • 2015年5月1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學系王立彥教授來訪。

  • 2015年5 月1日至5月4日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會計與金融學院孔豐院長來訪。 ......{詳全文}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5年5月6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系教評會,會中審議103學年度教師申請證書案及104學年續聘專任教師與初聘兼任教師案。......{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5年5月6日邀請國際禪友會廖秀玲講師蒞臨演講,演講題目為「逆境創造奇蹟」。......{詳全文}

 

          會計學系學生稅務服務隊 協助社會大眾申報綜所稅
 

  會計學系為落實學生對於稅務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並幫助同學有機會走入社會,貢獻所學,會計學系自90年即接受台北市國稅局之邀請,在每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委派優秀且具服務熱忱之學生組成納稅服務隊至台北市各稽徵所,十年來,同學的專業表現及服務精神深獲肯定,這也是會計學系認真辦學回饋社會最具體、最實際的方法。
  會計學系協助台北市民申報服務已經長達15年,今年共遴選出三、四年級總計25位學生參與申報服務工作,經過事前之專業訓練後,於2015年5月13至15日每天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半前往台北市14個稽徵單位,輔導民眾網路申報所得稅及解答相關問題。學生細心的為民眾解答報稅相關疑問,除了紓緩稽徵機關報稅季節人力短缺的問題外,同學們也藉由服務學習,提前領會到職場的應對進退。

 

          會計學系舉行東吳溪城先探體驗
 

  2015年5月3日辦理東吳溪城先探體驗,參加對象為104 學年度申請入學通過篩選考生及繁星推薦錄取生,採自由報名參加,本次會計學系計有41位准新鮮人參加,本系特別安排學系簡介、學長經驗分享與計算機趣味競賽,藉以宣傳學系亮點及競爭優勢,增加學生之選填意願,希望能吸引更多優質學生前來就讀。

 

          恭喜會三D林家宇及會四B馮永成等6位同學獲推薦於104 學年度第1學期赴國外(含大陸 )協議學校研習
 

  本校積極推廣國際學術與文化交流,爭取與海外大學合作機會,與百餘所海外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定,讓東吳師生能夠與國際接軌,到國外參訪、研習、交流,以開拓本校師生國際視野。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本系計有會三D林家宇及會四B馮永成等6位同學通過本校甄選,分別獲得赴國外及大陸進行研習及交流機會,詳細名單如下: .....{詳全文}

 

榜單佳訊
          恭賀詹乾隆老師及吳幸蓁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恭賀詹乾隆老師及吳幸蓁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本校為鼓勵教學優良教師,肯定其在教學上的努力與貢獻,並提升本校教學品質,特訂定「東吳大學教師教學獎勵辦法」,獎勵項目分為「教學傑出獎」及「教學優良獎」兩類,每學年遴選一次。「教學優良」獎名額不得超過全校專任教師人數百分之五,由校長指定八位專任教授與研究發展長共九名委員,共同組成「教師教學獎勵遴選委員會」(以下簡稱本委員會)負責遴選作業,並由研究發展長擔任召集人,獲獎教師將受邀參與本校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分享本身的教學經驗及心得,提供全校教師相互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透過典範轉移的方式提升學校整體教學品質。

 

          恭賀洪聖閔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績優導師
 

  恭賀洪聖閔老師獲選本校103學年度績優導師。
  本校為肯定優良導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努力與貢獻,並鼓勵全校導師參與輔導工作,增進師生互動,提升輔導品質,特訂定「東吳大學優良導師獎勵辦法」。優良導師獎勵項目分為「熱心導師獎」及「績優導師獎」兩類。熱心導師獎,於每學年第二學期實施,各導師以最近一學期所屬導生人數為基準,凡獲現屬或曾屬在學導生15人或三分之一以上共同連署推薦,或由學系推薦,有具體輔導事蹟,經優良導師評選委員會審查通過。

 

          恭賀楊葉承老師及碩103級張雅鈞同學榮獲第三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論文獎」實務組銀獎
 

  第三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論文獎」審查結果於2015年5月14日正式揭曉,由楊葉承老師與碩103級張雅鈞同學共同發表之論文「我國實施反避稅制度之影響評估」獲審查小組決選為本屆實務組「銀獎」論文,獲頒獎金新台幣伍萬元整,該篇論文亦將收錄在相關期刊。

 

          恭賀吳幸蓁老師、鄭哲惠老師、及洪聖閔老師獲科技部104年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本系吳幸蓁老師、鄭哲惠老師、及洪聖閔老師等3人獲科技部104年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計畫名稱如下:

  • 吳幸蓁老師執行之計畫主題:一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告訴我們什麼?(編號104-2410-H-031-007)

  • 鄭哲惠老師執行之計畫主題:負盈餘迴轉模型:企業生命週期與產品市場競爭之預測角色(編號104-2410-H-031-010)

  • 洪聖閔老師執行之計畫主題:盈餘透明度、股價暴跌風險與資訊成本(編號104-2410-H-031-009)

 

          恭賀會三A林鈺嘉、會三B林武德、及會二C莊鎮華等三位同學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104年度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已核定通過,本系計有會三A林鈺嘉同學(指導教授:吳幸蓁副教授)、會三B林武德同學(指導教授:洪聖閔助理教授)、及會二C莊鎮華同學(指導教授:鄭哲惠助理教授)等3人獲獎。
  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凡是公私立大學院校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以自發性研究構想之嘗試性題目,並與指導教授專長相符者,皆可於每年1、2月間(依科技部公告申請期限為準)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恭賀會二A黃宏洋勇奪榮獲「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空手道錦標賽」個人形一般男子組第一名及個人對打第二量級一般男子組第一名
 

  恭賀會二A黃宏洋榮獲「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3學年度空手道錦標賽」個人形一般男子組第一名及個人對打第二量級一般男子組第一名。
 

 

          恭賀會碩一曾翔麟勇奪「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男子組柔道第5級第五名
 

  恭賀會碩一曾翔麟同學榮獲「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男子組柔道第5級第五名。
 

 

          103學年度本系招收11名轉系生
 

  103學年度本系招收轉系申請作業經本系審查小組審核通過,本學期申請人數為16名,錄取11名。錄取名單如下:
轉入二年級11名:工一A陳穎翰、中一B溫天旭、企一A余姿誼、企一B卓芷菁、企一D張挹芳、
英一C俞之皓、貿一B陳儷文、經一B張淳惠、經一B陳伊珊、經一B張齊學、資一A楊宜學 。

 

          103學年度優秀畢業生及熱心服務同學獲獎名單
 

  103學年度本系畢業生各類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領證代表

會四A曾柏堯、會四B林春蓮、會四C謝禾畇、會四D彭婕寧、會碩二王俊博、會碩專二陳世祥......{詳全文}

 

          103年度第二學期各項獎助學金 計有59位學生獲獎
 

  本系十分重視對於學生的資助工作,每學期皆提供多元化的獎助資源選擇,一方面希望能為每一位學生爭取最多的資源,以利個人的學習之自由與自我實現之可能,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於表現優異的同學達到獎勵的作用,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精益求精。本學期各項獎助學金獲獎名單如下:......{詳全文}
 

 

          103年度第一學期各班成績優異學生 獲頒獎狀及獎學金
 

  本校為鼓勵學生敦品勵學,獎勵其努力向學,特頒訂「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學生獎學金發給辦法」,並於每學期頒發各班學業成績前三名之優秀同學,成績最高者獲頒樂學獎,次為好學獎,再次為知學獎。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本系計有48位同學獲獎,獲獎之同學名單如下:.....{詳全文}
 

 

東吳會計小檔案

前言:東吳會計創立迄今已近80年,在台復校也逾一甲子,在時間的洪河中許多的記憶似乎逐漸被淡忘,然而屬於東吳會計的歷史應該是要歷久彌新,畢竟那是建構東吳會計金字招牌的重要基石,也代表著東吳會計繼往開來的核心價值。自本期起,編輯小組將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東吳會計小檔案」,帶您由不同面向認識學系、見證歷史。繼上期率先介紹系徽後,本期將為大家介紹本系兩份重要刊物--「會計學報」及「會計季刊」。伴隨著東吳會計走過近一甲子的「會計學報」及「會計季刊」,是所有東吳會計人的共同記憶,你我不可不知它們的小檔案。

          「會計學報」及「會計季刊」
 

會計學報
一、前身:會計導報
二、創刊年度:1962年1月(民國51年)
三、創刊人:陳振銑教授,並由石超庸校長提字落款
四、創刊主編:林鐘一學長(日51級) .....{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epaper@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