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期 2016 年 01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產學合作巨資分析 本校「校務資料分析中心」領先全台
 

 【摘自東吳校訊電子報】

巨資時代來臨,為因應龐大的校務資料處理需求,本校與法國達梭系統、臺灣麗臺科技三方合作,於104123()舉行EXALEAD Competency Center揭牌儀式。現場邀請達梭系統大中華區副總裁李智軍、麗臺副總經理萬蕙茹,校長潘維大、副校長趙維良以及全校一級主管蒞臨觀禮。

潘維大校長表示,本次是臺灣校務研究領域上難得一見的大型產學合作,更象徵了本校提升行政效率與改善教學的決心。李智軍副總裁認為,像東吳大學開放第三方數據調查,並且努力培養大數據研究的專業人才,在中國並不多見。東吳大學是達梭系統在亞洲地區重要的戰略伙伴,期待未來能夠協助東吳大學提升內部管理優化,加強學生畢業後跟市場結合的緊密度。

本校為國內歷史悠久的綜合私立大學,連續11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為能再次卓越精進,已率先國內大學建置「校務研究」專屬機構「校務資料分析中心」,並於104年與麗臺科技進行產學合作,運用法國達梭系統EXALEAD平台完成「教務智能資訊系統」,成功將海量資料、巨量技術導入校務研究,擷取整合多元異質資料,進行轉譯、分析、解讀,並將結果可視化,供決策使用。

高等教育校務研究(Institution Research)在國外大學行之有年,其功能在提供實徵資訊(scientific evidence)給各級決策者作為創新行政與改善教學之決策依據。透過系統性的資料蒐集、調查、數據整理、統計、分析、檢討、評估,將單位的實際效能與績效、策略適當性呈現出來,憑以自我評鑑與改善。

本次成立EXALEAD Competency Center,除將進一步深化產學合作外,亦將基於對台灣整體高等教育環境促進之責任與分享精進之理念,開設「大數據校務研究系列工作坊」,分享本校執行校務研究機制建構與系統開發所獲的經驗與訣竅,提供他校作為建構校務研究機制之參考。

本校開發教務智能資訊系統,截至今年922日,透過索引量1370萬筆、資料量12.2億資料,以巨量資料整合、分析概念,針對校內多元異質化教務資料進行解讀,並將其結果圖視化,發展適用成有關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長路徑與教學資源。此外,更能記錄學生從入學至畢業之學習歷程紀錄、問卷調查、畢業流向調查等等進行統整、分析與解讀,以實證凸顯學生學習成效,並進一步回饋校務運作,精進行政效能與資源分配。

「教務智能資訊系統」目前已完成招生預警、在校成績分析、學生學習成效、畢業生流向調查、雇主滿意度、全國註冊率等六大分析模組及其他四項研究模組。期間花費人力物力時間,成功整合校內不同單位、克服諸般困難,終於達成目標。所獲經驗與訣竅,經整理後,將機制的概念、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到系統的建置與推動,為此系列性工作坊的主要內容。將自1210日起,分兩場次分享給學校不同層面的教育工作者參與。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