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期 2016 年 01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會計學系邀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王立彥教授蒞臨舉行精彩學術講座
 

【紀錄撰稿:會碩一林玫如】

為了促進兩岸會計學術交流,提供本系師生及時瞭解大陸會計研究動態,本系邀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學系教授暨國際會計與財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彥教授,於20151228日至2016年元月10日蒞臨短期講學。

王立彥教授曾於98學年度曾獲本系延攬為專任客座教授,於本系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專班分別任教「大陸會計審計稅務專題」及「大陸會計專題研討」課程,並多次獲邀至本系進行專題演講,其豐富學術涵養及達觀豁朗的處世風範,令本系莘莘學子如沐春風。今年12月,王教授再次獲邀蒞臨本系短期講學,授課內容包含大陸當前會計熱點研討的三大主題:1.管理會計,2.環境管理、碳會計體系與可持續發展,3.從商業價值到社會價值─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視角。王教授上課隨和有親和力,也準備了許多問題與同學們探討,這樣的互動方式能幫助同學思考問題並尋求解答。教授於課堂中介紹許多大陸當前會計的現況,及與世界現況的結合,讓我們眼界能不只停留在台灣,應需多了解各國法規制定和會計當前發展。以下為王教授本次主講內容重點摘要:

在管理會計主題中,王教授提到大陸管理會計變成熱點議題是由於政府方面的重視及財政部的推動下促成,這是管理會計的春天嗎?其實不然,在政策性的推動下,有著專業性的不足,需要時間的發展。管理會計在西方的歷史之中,是為了促使組織成功實現目標的需求,進而推動管理會計的發展與演化。但管理會計在現實中,由於外部競爭者的壓力和內部績效的壓力之下,其實不易達成。而對於管理者來說,稅務的又會節省比起管理會計來的重要許多,因此管理會計不受重視。要推行管理會計,就不能將財務會計與管理分開來看,而是要兩者並行。

再者,環境會計的發展是始於中國財政部的管理會計推動,其中有管理會計之研究,也因為現今環境是個重要的議題,是急需重視之一環。環境視角與會計結合,將數據彙整以表格加以列式。在市場上流行的碳交易等環境交易,就是一個非常相關的議題,環境會計的理想境界是將環境成本內部化。

最後,王教授提到商務價值到社會價值,除財務報告外,企業社會責任之非財務報告,也是公開資訊給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提高永續發展的透明度,這些資料可用來評估商譽、管理資訊、人力素質等,皆是不包含在財務會計的內容。利害關係人有社會、員工、供應商、客戶、政府等,企業的責任要使每個利害關係人皆達成一樣的利益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定會發生衝突和矛盾,為了全體利益是一個空話。此類報告需要有第三方做鑑證才具有可信度與公信力,但至今即使在發達程度的國家報告編制仍然缺乏比較嚴格的規範,訊息傳遞的實質性還不夠。

王立彥博士,現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會計評論」主編、「經濟科學」副主編、中國審計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會計學會環境會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財政部會計準則委員會諮詢專家組成員、中國民航總局經濟運行實驗室學術委員、北京審計學會副會長、北京總會計師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Editorial Board Member,「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Korea、「中國會計與財務研究」(香港)編委、蘇格蘭St. Andrews 大學“社會與環境會計研究中心”國際合作研究員等。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