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期 2016 年 01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會計專業本科生 李俊華(自費研修生)
 

回家已十日有餘,回想在台種種,仍歷歷在目,恍如昨日。

對臺灣的最初印象,是小學課本裡餘光中《鄉愁》中的那一彎淺淺的海峽,老師說,那叫臺灣海峽。於是我開始知道,那彎海峽對岸,是一座叫做臺灣的寶島,承載詩人的滿滿思念。後來,是簡嫃的胭脂盆地中所描述的:臺北有一種詭異的胭脂體味。文中寫的是“詭異”,然而胭脂總是古代少女所憧憬的,正是在胭脂的點綴中造就了一位位絕代佳人。我慢慢被吸引,也逐漸嚮往,一座充滿了胭脂味兒的城,該是多麼浪漫。而給我這個機會能真正走進臺灣的,是學校秋季學期在臺北東吳大學的交流名額。半個學期,已足夠我瞭解親近一座城,也足夠我體會兩岸之間教學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差異與不同教學模式的魅力所在,最初知道我能夠有這麼一個機會在臺北學習生活半個學期,歡喜感動得簡直無以復加。

飛機即將降落臺北的時候,高聳的101大廈仿佛是一個熱情的東道主,靜默而友好地歡迎著我們這些來自大陸的友人,也就此真正拉開了即將在臺灣寶島的四個多月,132個日夜。從最開始的跌跌撞撞毫不習慣,到後來的習以為常,和同學們融為一體,以至最後的難捨難分,這132天裡真的發生了太多的不能忘卻和銘記在心,也留下了很多的思考體會。

首先是教學模式之間的差異。在東吳的學習,我所做的最多的一個東西就是“報告”,書面的,上臺的,曾經笑稱,我真是要在一個學期把我二十幾年來欠下的報告都做掉了。確實如此,因為在原來的大學,老師很少讓我們做這一類的報告,教學模式還是傾向於老師在臺上講授課程的相關內容,學生在台下記筆記,然後課後做一些相應的習題,老師通過這種授課方式讓學生掌握相應的知識,同時形成一定的體系,在習題錯誤的總結中説明學生查漏補缺。而在東吳,不知是否是選課的原因,老師們都一致採用了報告這個方式,幾乎沒有相應的課後習題。而報告也有不同的類型,一則總結上課所學的報告,在總結中歸納咀嚼老師課上所講,從而轉化吸收;一則案例分析的報告,同時也包含上臺演說部分,鍛煉了同學上臺演講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一則期中期末運用所學的報告,將半學期或一學期所學應用於某個事件、案例的分析中體現掌握程度;最讓我驚奇的是還有一個一整個學期模擬市場交易公司經營的報告,也真是大大開闊了對報告的理解範圍。其實就我看來,我更傾向於兩種方式的結合,即報告與課後習題的結合,一方面是演講能力知識整合能力等方面的鍛煉,另一方面是在習題之中的基礎知識的鞏固。

臺北讓我最為敬佩的一點是,整個社會充滿了人文關懷。保安叔叔的親切問候,司機叔叔的熱情指路和善意提醒,包括客戶的服務,車輛的禮讓行人,學校的關懷等等,不談政治,真的隨時隨刻都能感受這座城市最大的善意。而在生活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臺灣社會從小垃圾分類觀念和排隊觀念的培養。垃圾分類,大陸也宣導了十幾年,不得不說收效甚微,所以第一次準備丟垃圾站在不同分類的垃圾桶前的我幾乎是呆滯的。而臺灣同樣在短短十幾年的時間裡使全社會都能夠接受並踐行這樣一種觀念,確實是值得我們學習。排隊,當我看到人流湧動的夜市中也都能井然有序地排起一條條隊伍時,我著實驚訝,更不用說在地鐵站等公共場合。有序的社會運行和公民素質的提高密不可分,垃圾分類和有序排隊這兩點,看來仍然需要我們好好學習。

當然,在半學期的學習之餘,也常常背上行囊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我見識到了太魯閣的群山聳立,真的在一種雄偉面前失了言語;見識到了太平洋的波瀾壯闊,一望無垠;見識到了阿里山的高聳入雲,和幾百人一起靜候日出的到來,也感歎于珍貴樹木的被隨意掠奪;見識了綠島那篇海中絕美珊瑚的和這輩子遇見過的最美的浩瀚星空……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在臺北和十幾萬人一起經歷的跨年演唱會,和市長一起倒數,和十幾萬人一起跨年,一起看臺北101在煙花的掩映下開成了一束最美的花,那一刻,是我自己覺得最接近臺北的時刻,也感動得幾欲落淚的時刻。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這132天,將是我生命中珍貴的回憶,最後最後,願這一切一切,不說再見。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