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期 2016 年 01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會計專業本科生 倪茜(交換生)
 

離台已經一周,回想當初申請赴東吳大學交流的初衷,不由得會心一笑。當初我真的只是抱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心態,當然對於東吳的會計系我也早有所耳聞,況且東吳還是我原就讀學校蘇州大學的前身。來到台灣以後,一切並不如想象中那麼順利,因為各方面習慣的困擾還有必須獨立的要求,我剛開始那幾天甚至有退縮的心理,還好入台證的束縛讓我不得不待在台灣,也正是這樣,才有了後來我對台灣對東吳更深入的認識,我也漸漸愛上了這裡。

東吳的會計系一向以嚴格著稱,我雖然沒有選擇相關的財務會計課程,但是從其他研修的同學口中,也能略知一二。我在這裡選了五門課程,其中四門屬於會計系,還有一門屬於中文系,我僅就會計系的課程分享分享我的交流心得。這四門課程中大多是報告加考試的形式進行考察,並且注重過程化考核,而在蘇大大部分還只是考試,這點大概是我研修過程中感受到的最大的不同。通過各門課不同形式的報告,我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比如會計資訊系統,這堂課本應是在學習了會計套裝軟體的基礎上才能修的,但是我們因為轉學分的需要而修了這門課。老師同意我們可以不做會計套裝軟體方面的處理,以紙本文件來代替,因此在製作這一報告時,我們其實遇到了很多問題。很多本來可以用電腦工作的我們全是手工製作完成,小差錯時有發生,而一個錯誤會導致後來的全盤崩潰,所以我們在製作的時候格外小心,即便是這樣還是免不了錯誤產生。有錯誤發生后,我們會針對錯誤作分析,爭取下次避免。期末口頭報告時,我也作為報告人員之一上台向全班同學展示我們的報告成果,這也提升了我的表達能力。企業評價與績效評估期中是寫論文,通過寫論文我對企業評價的三種基本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記憶也更加深刻,我想這個效果可能是其他考察方式所不能達到的。

來台一學期的交流讓我受益匪淺,不論是學習方面還是生活方面。交流的生活是邊學習邊遊玩,四個月的時間,我去了很多地方,也認識了很多人,有過很多以前不曾有過的體驗。直到考完試收拾完行李踏上回程的飛機,回想這一學期的時光,就像一場夢,很美好卻也很真實。台灣是我第一個除了家鄉以外有過這麼多認識的地方,東吳更是給了我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一學期的時間足夠我回憶很多年,很謝謝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也很謝謝當初自己的堅定,雖然在這過程中有過痛苦有過掙扎,但換來的卻是自己的成長和閱歷。謝謝東吳,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去台灣,再去東吳,走一走臨溪路。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