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 期 2018 年 4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東吳大學商學院歡慶50週年院慶 恭喜唐松章學長、馬君梅學長、王金山學長、黃啟瑞學長、林瑞章學長、陳清祥學長當選首屆傑出院友
 

  母校商學院成立迄今屆滿50週年,近半世紀的歲月培育了不少商學專業傑出人才。為了迎接這個特別有意義日子的來臨,商學院結合各學系籌劃了系列活動及盛大的慶典,並舉辦首屆傑出院友選拔,恭喜本系日44級唐松章學長、日53級馬君梅學姐、日63級王金山學長、日65級黃啟瑞學長、日66級林瑞章學長、及日68級陳清祥學長獲選為第一屆傑出院友。

  

 

          會計系118校慶系友回娘家,感恩溫馨話當年
 

  本校社會資源處與校友總會於東吳大學118周年校慶共同籌辦「校友回娘家暨30、40、50班級感恩團圓會」。會計學系結合此次活動於第二教研大樓D409室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本系各級畢業系友及系上教職員共聚一堂,除了與畢業系友共溫昔日校園生活的點滴回憶,亦可參與校慶運動會之競賽活動,享受健康的假日時光。......{詳全文}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紀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8年3月26日召開第十二屆第三次董事會議,會議陳清祥董事長主持,會中通過(一)民國106年底及105年底比較資產負債表;(二)民國106年度及105年度比較經費收支決算表;(三)民國106年度工作報告;(四)民國106年底財產清冊;(五)民國106年度文教財團法人業務自我檢查表;(六)民國107年度「工作計畫書及經費收支預算書」變更案;(七)2018年系友大會籌備案。


 

          班級聯絡人會議將於2018年6月20日假凱撒大飯店舉行
 

   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系友會及母系訂於2018年10月27日(六) 中午假典華大直旗艦店舉辦「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2018年年會」,此外,為增進各班級聯絡人情誼並討論2018年年會相關籌辦事宜,謹訂於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晚上6:30於台北市凱撒大飯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8號)四樓寶島廳舉行班級聯絡人會議。


 

校務焦點
          「東吳118 青春一路發」 118周年校慶 展現「熱誠、堅毅、創意」精神 
 

【秘書室訊】
  鑼鼓震天響,舞龍舞獅扭腰擺頭為慶祝東吳大學建校118周年校慶暨運動會,增添喜氣迎來好運,(今)3月17日(星期六)「東吳118 青春一路發」校慶暨運動會在外雙溪校區盛大舉辦,除了有各學系和行政單位共同參與的創意繞場外,更有精采的運動比賽、宿舍多元文化嘉年華、園遊會和海內外校友回娘家等活動,全校師生攜手歡慶,展現「熱誠、堅毅、創意」的東吳精神。  ......{詳全文}

 

          東吳118校慶校友回娘家 空中花園再憶當年
 

【秘書室訊】
  為凝聚來自海內外廣大東吳人的向心力,本校社會資源處與校友總會特於東吳大學118周年校慶3月17日中午共同籌辦「校友回娘家暨30、40、50班級感恩團圓會」。感恩團圓會活動在第二教研大樓六樓的空中花園舉行,其中,結合捐款人榮敬儀式與精彩表演,感謝捐款人與畢業校友對東吳的支持。 ......{詳全文}

 

          118東吳第3哩 百人單車環島活動
 

【秘書室訊】
  「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面對自己的親朋好友,118單車環島的學員們在外雙溪校區最後一次喊著口號,為12天的環島之旅畫下句點。本校第6屆百人單車環島活動於2018年3月27日至4月7日進行,一共號召百位在校學生挑戰單車環島,此外校友總會今年也特別號召校友加入,舉辦第一屆校友單車環島活動,雙方採反方向進行環島並於高雄會師,也讓環島中的高雄之夜相當熱鬧。  ......{詳全文}

 

          東吳登山社50周年社慶 校友回娘家齊聚望星
 

【秘書室訊】
  由本校東吳登山社與畢業校友創立的東吳山友社共同舉辦的50周年社慶,於2018年3月24日在外雙溪校區望星廣場盛大展開,董保城副校長、王淑芳主任秘書暨社會資源長和近300名校友、同學齊聚一堂,共同歡慶登山社50周年。
  潘維大校長因公務無法出席,特別拍攝影片表達祝福,他表示,自己相當熱愛登山活動,在東吳就學時也是登山社的社員。而曾擔任過登山社第三屆社長的董保城副校長熱情歡迎校友們回娘家,並勉勵與會校友,人生就像登山一般,要翻過一座又一座高山,並且不斷的超越心中設下的巔峰。  ......{詳全文}

 

          台北市校友會一日遊暨會員大會 陳惠貴理事長眾望所歸連任
 

【校友資拓中心訊】
  台北市校友會於2018年4月22日舉辦「宜蘭漫旅生態一日遊」暨會員大會。本次由台北市校友會陳惠貴理事長(財精75級)領軍,邀請潘維大校長、前代理校長林錦川教授、台北市校友會名譽理事長謝子仁學長(企管系66級)、企管系何照義教授、傑出校友陳鴻智學長(經濟系50級)、校友總會劉詩聖總顧問、王淑芳主秘暨社資長及台北市校友會60多位學長姐們一同乘風破浪,來到孤懸於宜蘭海上的龜山島。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會計學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審計系簽訂合作約定書
 

   東吳大學商學院會計學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審計系為促進兩校之學術交流與合作,於2018年5月4日在西北政法大學舉行簽約儀式。由會計學系李坤璋主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審計系李紅兵主任共同簽署合作約定書,未來將就互邀雙方教師、互訪交流、學生研習等面向進行合作。

  

 

          會計學系邀請中國海洋大學會計學系劉睿智老師蒞臨短期授課
 

  會計學系於2018年4月邀請中國海洋大學會計學系劉睿智老師蒞臨短期授課,授課對象為本系碩士班及碩專班一年級同學。會計學系每年例行延請在會計領域之著名學者來台講授相關先進議題,提供本系師生與海外學者交流的管道。

  

 

          會計學系召開學生事務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會計學系為宣導學系相關規定及發展規劃,提升學生參與系務工作之意願,建立學生意見表達之正式管道,規劃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學生事務會議。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會計學系學生事務會議於2018年5月9日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召開。
  會議由本系學生事務會議召集人陳專塗老師主持,除邀請李坤璋主任、吳怡萱副主任、本系學生事務會議委員、各輔導委員會召集人及行政人員列席外,並專函邀請各班班代、副班代及學會幹部參加。由系主任及各輔導委員會就系務工作內容及規劃方向報告之,並蒐集及回覆學生所提意見,冀望藉由會議之舉行,提供溝通管道,汲取全系師生之寶貴意見,促使系務順利推展。  

 

          會計學系舉行碩士論文發表會 協助研究生論文更臻完善
 

  會計學系為提昇研究生之研究風氣,加強研究生之寫作能力,自83學年度起每學年定期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論文發表於2018年5月2日至5月11日舉行13場碩士論文發表會,共計發表48篇論文,含碩士班27篇、碩專班21篇。
  發表會由馬君梅教授擔任總主持人,並由本系專任教師組成評論小組,透過相關領域師長的參與討論,幫助同學對論文研究重點、論文架構及研究方法有所指正,經由公開討論,使同學得以及時發現未來寫作可能遭遇之困難,促使學生論文更甄完善,並協助觀摩之研究生能藉此瞭解論文準備的過程。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8年3月14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討論107學年度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專班課程事宜。

  • 2018年3月14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會中研議本系107學年度各管道建議招生名額、「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修業暨學位考試要點」與「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修業暨學位考試要點」修訂案、及107學年度學士班、碩士班與碩專班課程事宜等議題。

  • 2018年4月9日舉行轉系生面試,本學年度共計21位同學申請轉系(轉二年級20位,轉三年級1位),共計錄取18名。

  • 2018年4月11日中午召開107學年度大學推薦甄選書審委員會議,會中討論書面審查評分標準與注意事項。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8年3月1日邀請瑞士銀行台灣地區副董事長劉瑞霖律師就「企業併購案例討論」為主題舉行專題演講。 ......{詳全文}

 

          鴻慶會計事務所郭慶輝會計師演講紀實
 

  會計學系於2018年4月18日下午邀請日68級系友鴻慶會計事務所郭慶輝會計師回母系,和學弟妹們分享學習會計的心得與職場經歷。
  學長首先稱讚同學選擇會計系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說:「會計是每一行都需要的專業。」相信經過大學四年的努力後,同學都可以在各領域中大放異彩。學長提到四十年前,他也參與了一場系上的演講,這場演講改變了他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他的一生。......{詳全文}

 

          近期活動預告
 
  • 2018年5月30日(三)18:00於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辦會計之夜。

  • 2018年6月10日(日)晚上於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106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畢業生撥穗暨歡送餐會」。

  • 2018年6月16日(六)下午16:00於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106學年度商學院第二場(會計系、國貿系、資管系、商學進修學士班)畢業典禮」。

 

          本系甄選專兼任助教數名
 

  會計學系甄選107學年度專、兼任助教數名,即日起至2018年6月6日接受申請,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至本系網頁「最新消息/一般公告」下載,網址http://www.acc.scu.edu.tw/ 。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大陸交換生及自費研修生
 

  會計學系106學年度第2學期計有3位交換生蒞臨研習。交換生為廈門大學會計學系張芮銘同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嘉茵同學及海南大學會計學系楊皓月同學。

 

 

          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 第30期順利開班
 

  會計學系為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自2003年9月起接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委託共同辦理「會計師專業學分班」。學分班之學員多數皆已有豐富之實務經驗,上課之過程中,學員及授課教師均深感教學相長,亦提供授課教師更豐富之研習題材。第30期開設「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管理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及「稅務法規」等學分班。

 

榜單佳訊
          恭喜蘇裕惠教授指導研究生洪筱薇、楊孟萍老師與簡雪芳老師聯合指導研究生曾紹瑜同獲「2018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論文優等獎
 

  由淡江大學會計學系與當代會計期刊共同舉行之「2018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於2018年5月12日在淡江大學金華校區舉行,本系計有8位研究生參與發表,其中由蘇裕惠教授指導研究生洪筱薇以「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對會計穩健性之影響」論文、及楊孟萍老師與簡雪芳老師聯合指導研究生曾紹瑜以「關鍵查核事項與盈餘反應係數之關聯性研究」論文,同獲「2018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優等獎。

 

 

          會計學系榮獲「第五屆北區大會辯論邀請賽」榮獲團體組冠軍及個人獎第一名
 

  會計學系辯論隊2018年3月24日參加由輔仁大學會計學系主辦之「第五屆北區大會辯論邀請賽」榮獲團體組冠軍,會二A姚聖德同學榮獲個人獎第一名。

 

          會計學系榮獲118週年校慶暨運動會多項獎項
 

  會計學系於3月17日本校建校118週年校慶暨運動會榮獲開幕典禮創意繞場最佳活力獎、會一B蔡善如同學獲男子組個人賽3000公尺第2名、會一B獲男子組團體賽第二名、助教隊獲全能挑戰王第一名。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