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 期 2018 年 10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俠客的傳奇一生 悼念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查良鏞(金庸)
 

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鏞,為本校法律系校友,也是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他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用字洗鍊,蘊含深厚文化底蘊,被認為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學校出版的「東吳菁英--傑出校友文集」中提及,金庸學長1924年出生於書香望族,祖父是清末進士,伯父、父親、哥哥都是大學畢業,自小受家學薰陶影響,8歲時開始接觸武俠小說,自此便沉醉不已,到處蒐羅武俠小說,為他日後創作奠定重要基礎;初中三年級時初步寫作,與同學合作出版《獻給投考初中者》,成為他人生中第一本暢銷書。

志向成為外交官的學長,於1946年進入上海東吳法學院修習國際法,同時錄取為上海《大公報》國際電訊翻譯,閉始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活,1948年完成學業。母校在台復校後,學長於1997225日偕同夫人及其公子伉儷回母校拜訪,參觀中文系及素書樓(錢穆先生紀念館),並致贈學校《書劍恩仇錄》簽名書。學長在校園漫步的過程中,特別提到當年在上海法學院讀書的情景,一如東吳法商學院在城市精華區般繁華;而蘇州校區的濃厚人文精神,即與當日身處的外雙溪校區般,充滿江南的人文氣息。

近日入秋之際,傳來學長與世長辭的消息,望著校史館中展示學長親筆題字贈給母校的「書劍恩仇錄」,不禁令人感佩這位引領二十世紀下半世紀文學風騷的江湖奇俠,學長一生所擁有超凡的風骨與魅力,其為國為民的俠義襟懷,堪為東吳之光,讓東吳人由衷景仰。

東吳的校訓為「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金庸學長的一生,就是知行合一最好的實踐家。其作品雖然充滿江湖上的刀光劍影,武林中的恩恩怨怨,但背後總是看得見人類的道德鋒芒與歷史的理性光輝。他寫人性之惡,但卻不渲染醜陋與暴力,反而是襯托了人性的善良可貴。正是這種正義、尊嚴的穿透力,使他的小說蕩氣迴腸,直指人性的深層感動。

《神雕俠侶》中,金庸借郭靖之口說出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而曾獲得東吳大學傑出校友的他,就是如此秉持著「養天地正氣」的精神,成為今日所有東吳人心中的典範。「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如今大俠飄然遠去,掩卷嘆息之餘,東吳學弟妹們只得恭送學長至仙山論劍,繼續統領江湖,笑傲雲峰。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悼2018.10.31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