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 期 2019 年 10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會計系58級舉行畢業50週年同學會 重溫美好時光
 

  會計學系58級學長姐今年已畢業屆滿50週年了∼
為聯繫感情,學長姐於2019年10月17日在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上海醉月樓舉行畢業50週年同學會。

 

          會計系59級舉行同學會 提前為明年畢業50週年同學會熱身
 

  會計學系日59級學長姐,明年即將畢業50年!今年先為了50週年暖暖身,於10月19日及28日舉辦了同學班會、出遊參訪,聯繫班上的好感情!
 

   

 

          會計系日71級蔡炳輝學長徒步千里,助老百萬
 

  日71級B班系友蔡炳輝學長於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2日進行“隻身徒步環台32天1248公里”活動,除了響應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名義募款百萬照顧老人外,亦同時彰顯其個人“樂齡”之理念,此活動名稱為“徒步千里,助老百萬”,歡迎共襄盛舉;讓我們一同攜手助老,重現長輩們生命價值,延緩、降低及縮短長照需求。 令人興奮的是,炳輝學長於11月15日下午停留東吳城區部,與同學相聚,重溫校園美好時光!
報名陪走(日期、路線、報名):
https://forms.gle/QeD877rxRBPK9WoW7

 

校務焦點
          2019東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9東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於8月16日至8月20日,在泰國曼谷揭開序幕,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始終秉持「凝聚」、「團結」、「拓展」的精神來連結東吳人,透過地區校友組織的連結,一點一滴的將東吳人凝聚起來,13萬的海內外校友是屬於東吳的寶藏!......{詳全文}

 

          東吳校友「勇」渡日月潭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9年8月31日的寧靜清晨,63名東吳校友聚集在城中校區,有年輕、有年長,然而他們的談話並不因年齡差距而有代溝,因為在他們的言談間,都透露著共同的目標「日月潭」。......{詳全文}

 

          2019校友總會飛鵬盃籃球賽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9年6月29日至7月28日,為期5週的「2019校友總會飛鵬盃籃球賽」完美落幕!為感念東吳大學男子籃球代表隊校友會榮譽會長陳飛鵬學長對東吳體育發展的支持,去年學校將賽事更名為「校友總會飛鵬盃籃球賽」。今年,延續學長熱愛體育的初衷以及回饋母校的精神,將賽事以此名稱傳承下去。......{詳全文}

 

          馬文綺女士榮任本校駐美西南地區校友聯絡顧問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為積極聯繫美國地區校友,繼美東地區,美東南地區及波士頓地區聯絡顧問之後,本校特聘南加州校友會馬文綺副會長擔任美西南地區校友聯絡顧問,並由潘維大校長頒發聘書,以協助母校推動校友服務及聯繫事宜,並扮演母校橋接各地名校、企業與機構之重要橋樑。......{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東吳會計碩士班及碩專班109學年度招生將於2019年12月11日起接受報名,今年碩士班將新增B組(智能審計) 12名,歡迎同學報考
 

  近年,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及顧問服務對於智能審計及稅務服務科技化的發展日趨茁壯,預期未來將對具備相關能力的人才的需求勢必更形增加。為回應會計專業的發展需求,本系自109學年度碩士班增設「智能審計組」,以落實培養新一代審計人才的目標。109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預計招收42名,其中A組(會計)招收30名,B組(智能審計)招生12名。
  此外,有鑑於經濟市場面臨諸多脫法、脫序行為,在新公司法及國際會計準則的各項變革下,法律與會計的結合是必然的,會計學系於去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法治會計組,希望能培育兼具法律、會計與其他領域素養之專業人才,以達跨領域整合之目的。109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招收33名,其中A組(一般)招收23名,B組(法治)招生10名。
相關考試時程如下:
一、網路報名及資料上傳日期:2019/12/11~ 2019/12/26
二、上述訊息請先行參考,確定分則內容將俟招生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將於11月中旬在本校網頁『招生訊息』項下公告。招生網址: http://entrance.exam.scu.edu.tw/news/ 

 

          會計學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共同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法治會計及財務審計學術研討會」,聚焦法律與會計整合以因應新興經濟犯罪崛起
 

  會計學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於2019年10月28日,假城中校區作楠廳共同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法治會計及財務審計學術研討會」。這是兩校自107年10月13日於西北政法大學「第一屆海峽兩岸法治會計及財務審計學術研討會」舉辦以來,第二次共同研討彼此關心的議題。......{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洗錢防制與內部控制研討會」 關注防制洗錢特定議題
 

  台灣去年已完成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並於2019年8月獲得最佳「一般追蹤(regular follow-up)」等級,顯見我國政府近年來在推動防制洗錢工作的努力成果,獲得國際肯定,相關機關單位已全面性建立洗錢防制法遵機制。由東吳大學會計學系主辦,臺北地方檢察署及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共同協辦,於2019年11月6日在城中校區作楠廳舉辦「洗錢防制與內部控制研討會」,......{詳全文}

 

          「2019東吳會計Career校園徵才」於9月25日圓滿舉行
 

  為使會計學系應屆畢業生提前了解事務所徵才相關資訊,提供學生深入了解各家事務所之優異,會計學系於108年9月25日假城中校區舉辦「2019東吳會計Career校園徵才」活動,邀請勤業眾信(Deloitte)、資誠(PWC)、安侯建業(KPMG)、安永(EY)等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蒞臨徵才,期望透過本次聯合校園徵才活動,盡速媒合就業,提升學生瞭解就業市場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詳全文}

 

          108學年度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跨系聯合迎新相見歡
 

  為歡迎108學年度碩專班新生並加強系際間交流,經濟學系、會計學系、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等5系特訂於8月11日(週日)下午14:00~17:00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共同舉辦跨系聯合迎新活動暨學系選課說明會,計有近百位新生參與,由師長和學長姐帶領快速認識東吳大學商學院。 ......{詳全文}

 

          108學年度會計學系新生入學輔導座談會 協助新生及早適應未來校園生活
 

  為協助新生能及早瞭解未來求學期間相關規定,會計學系108學年度學士班及碩士班新生入學座談會於9月2日舉行。
  本次活動除完整的將資訊傳遞給新生外,在交流過程中,學系能清楚瞭解新生的問題所在與疑惑之處,且師長們均能一一為新生解釋與說明。本系冀望藉由辦理新生入學座談會,協助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及各項學習資源、增進調適能力,以期適應未來校園生活,發揮潛能,達成樂在學習之目標。

 

          新生家長座談會 讓家長安心將子弟交付東吳會計
 

  會計學系2019年10月26日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行108學年度會計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大一各班導師及任課老師計有7位教師出席,與會家長約有40位。活動由李坤璋主任先進行簡報,內容包含學系教學特色、學系資源、學生就業、升學及考取證照成績等。馬君梅前代理校長致詞歡迎家長及其子女加入東會大家庭,並感謝家長放心將子女交付給東吳會計。家長就學習、進修、國際交換等問題與導師交換意見,並於會後請教該子弟在學學習態度及成績表現,期能共同關心與鼓勵學生學習,增進學習成效。

 

          會計學系薪傳講座—邀請劉庭瑋學長主講【新興產業帶給我的機會—那年,我畢業即創業】
 

  會計學系108學年度「薪傳講座」邀請到風投公司Enzo PTE Ltd. 創辦人劉庭瑋學長(日106級)及翔泰投資共同創辦人何宜澤先生於2019年10月4日蒞臨演講。兩位年輕創業家用自己獨特的關點以及創業故事分享當年如何在校園時把握趨勢、又如何在畢業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詳全文}

 

          2019年東吳大學會計系排球邀請賽 以球會友精彩完賽
 

  會計系學生會為加強與各大會計師事務所聯誼,並互相切磋球技,於2019年8月25日在雙溪校區體育館舉行「2019年東吳盃會計師事務所排球邀請賽」,邀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地主隊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共計9支隊伍隊同場競技。經過一天激烈競賽,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勇奪冠軍、亞軍為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隊、季殿軍分別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隊及A隊抱回。
備註:部分照片摘自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Facebook及EY Careers Facebook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9年9月2日舉辦大一新生學系輔導,進行學系介紹、選課輔導並由導師主持班級時間進行班級輔導。

  • 2019年9月3日召開本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會中討論系務工作分配、會計學各科期中期末統一考試時間、109學年度大學甄試與考試分發入學招生簡章內容、109學年度碩專班班招生考試簡章內容、109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簡章內容、本系與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作約定書等議題。  ......{詳全文}

 

          會計學系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共招收7位陸生來台研習或攻讀學位
 

  近年來,隨著兩岸學術交流日趨頻繁及教育部的政策推動之下,各大學也積極招收大陸各省份的交換學生來台研修或攻讀學位。本系自97學年度開始招收陸生來臺短期研修,102學年度碩士班首次招生陸生學位生,103學年度亦首度招收學士學位生。108學年度第一學期來台進修人數共計7名,名單如下:
境外學士學位生3名:陳俊怡(浙江大學附屬中學畢業)、叢弋博(本溪市高級中學東方劍橋本溪國際學校畢業)、張洪嘉(第二十四中學畢業)
境外碩士學位生2名:彭舒奕(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畢業)、蘇曉曦(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畢業)。
學士班交換生2名:曾宇軒(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系)、楊檬菡(北京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9年9月26日邀請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劉中惠會計師蒞臨演講,講題為「跨國集團移轉訂價案例解析」。 ......{詳全文}

 

          第33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順利開班
 

  本系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建教合作,共同辦理第33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本期學分班於9月中上旬陸續開課,含「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管理會計學」、「審計學」及「稅務法規」等七科,以提供有志於終身學習之人士,並進一步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之理念。

 

榜單佳訊
          恭喜謝永明老師榮陞電算中心主任
 

  恭喜謝永明老師於2019年11月1日起榮陞本校電算中心主任,協助推動本校校園資訊化、行政電腦化、資安管理、個資保護等各項重點目標。

 

          恭喜本系男排隊榮獲「2019第九屆資誠盃邀請賽」季軍
 

  本系男排隊參加9月28日至9月29日於台北大學舉行之「2019第九屆資誠盃邀請賽」,榮獲季軍。

 

 

          恭喜碩士在職專班法治組張靜薰學姊 接任金管會駐會檢察官
 

  新任駐金管會檢察官遴選結果於2019年10月16日出爐,恭喜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法治組張靜薰學姊任選。
  張學姊任職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偵辦過許多案件,例如:台灣奧斯特股票炒作案、私菸案協辦等等。學姊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法律系雙學士,也取得文化大學法研所碩士,現在正於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法治組繼續充實自己。
  學姊職涯中曾任律師、法官助理,結業於司法官訓練所48期,同時又考取10多種金融專業證照。學姊覺得近年金融案件的質量有加多加重的趨勢,所以希望藉由自身法律與金融的專業在辦案上好好發揮。另外,也期許自己駐金管會期間能增強執法單位與金融單位的雙方溝通,也在金融案件上好好歷練。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