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 期 2020 年 01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召開第十二屆第六次董事會議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9年12月2日召開第十二屆第六次董事會議,會中通過:(一)民國108年10月31日資產負債表暨民國108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收支餘(絀)表;(二)民國109年度工作計畫書及經費收支預算書;(三)本基金會財務報表之審核主管人選案。

 

          研究所暨學士班79級畢業系友相揪來辦桌,共同歡度畢業30週年同學會
 

【撰稿:東吳會計系友會約聘組員傅君偉】
  2020年1月4日,陽光和煦的第一個週末,在城中校區的2123教室,本系邀請研究所及日間部79級的學長姐們回校參加「畢業三十週年」同學會。早早抵達的陳永清老師、陳柏淑學姊、吳燕瑛學姊馬上熱鬧了會場,讓現場活絡了起來!隨後研究所學長姐也結伴出席,更感受到「辦桌」的歡慶氣氛!而系上準備的小禮物—畢業照小卡,也讓學長姐驚奇不已,紛紛找尋照片中當年的自己。 ......{詳全文}
 

 

 

          日71級蔡炳輝學長徒步千里,助老百萬,並返校為學弟妹分享經驗
 

【撰稿:東吳會計系友會約聘組員傅君偉】
  日71級B班系友蔡炳輝學長於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2日進行隻身徒步環台32天1248公里活動,除了響應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名義募款百萬照顧老人外,亦同時彰顯其個人「樂齡」之理念,此活動名稱為“徒步千里,助老百萬”,希望能藉由活動重現長輩們生命價值。 ......{詳全文}

 

          歡迎加入東吳會計FB粉絲專頁及Line社群,即時掌握母系各項訊息
 

  歡迎系友透過以下連結或是QRCode關注我們,系上將不定期提供最新活動訊息、徵才訊息,歡迎學長(姐)多加利用,也可以多多邀請同學加入喔!


Facebook臉書東吳會計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http://bit.ly/2LJqAK2          http://bit.ly/2l53KkX 
          

 

校務焦點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校慶活動延期說明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學校原訂今年3月份舉辦建校120年校慶典禮等主要慶祝活動,將延期至10月7日(三)至10月11日(日)舉行,另規劃於3月16日(一)校慶日上午10時在安素堂以祈禱會形式進行,祈祝疫情早日消弭,全球安康,校運昌隆。其它建校120年之各項慶祝活動舉辦日期,待各活動單位研議確認後,亦將於本校網站公告。

 

          賀!東吳大學新生註冊率傲視群倫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教育部108年12月27日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網站公布「108學年度全校新生註冊率」
(網址: https://udb.moe.edu.tw/),東吳全校各學制招生3,906名,全部新生註冊率高達95.17%,除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招生239名)、一貫道崇德學院(招生18名)及南華大學(招生1,693名)外,領先所有私立大學,全國註冊率排名更與臺灣大學並列。
  在少子化浪潮席捲而來的今日,各校招生不易,但東吳正派辦學的優良形象及師生的努力經營,辦學績效與社會聲譽仍備受各界肯定。未來,本校將持續打造優質且高效能的教與學環境,以積極創新、穩健踏實的態度培養優秀社會中堅人才,開創高教嶄新里程碑。

 

          2019東吳國際超馬— 喜迎20年 挑戰賽事五度鍍金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9東吳國際超馬」喜迎20年!一年一度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即將在12月14日熱鬧登場,精采賽事不漏接,1999年以來的精粹風華,也將從12月6日開始,在外雙溪校區舜文廳內外展出10天。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敬悼陳琇老師
 

  我們敬愛的陳琇老師於3月2日因病安詳辭世,謹此敬告,並致哀悼。
  陳琇老師民國66年畢業於本系研究所,同年9月即於本系擔任兼任教師,民國67年8月獲聘為專任教師,直至民國98年7月退休,期間分別任教會計學(一)、會計學(三)、會計學(二)個案研討、成本會計、商學院其他科系會計學等課程,亦擔任本系會計學(一)教學研討小組召集人達十餘年之久。老師教學認真,態度嚴謹,尤其重視基本學識之傳授,默默付出,從不假虛華。「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是老師的深刻體認,對學生視如己出,對待每位學生都有如慈母般親切,若同學課堂上表現不佳,老師會私下探問,關心是否有需要幫忙之處,深受學生敬愛。
  在東吳會計園地裡,老師烙下了永不褪色的歷史痕跡,永遠讓我們尊敬與懷念。

 

          曹文沛老師2月1日榮退 感謝老師34年來的辛勞的付出與教導
 

  熱愛教學、茲茲不倦的曹文沛老師在會計學系任教職長達34年,於今年2月1日榮退,為感謝曹老師多年來的辛勞與奉獻,本系於1月14日為老師舉辦榮退歡送餐會。馬君梅老師代為頒發校長致贈之感謝獎牌,而李坤璋主任也代表學系致贈「文宗學淵惠東吳/沛績德業澤會計」琉璃紀念獎座,感謝曹老師對學校及學生們的付出與教導。......{詳全文}

 

          歡迎郭君儀專案助理教授、黃榆芳專案助理教授加入本系專任教師陣容
 

  本系依發展階段延聘優秀之專兼任教師,逐年加強師資陣容,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延聘郭君儀專案助理教授及黃榆芳專案助理教授加入本系專任教師行列。
  郭君儀老師,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會計組博士,專研於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稅務法規、效率與生產力研究、企業社會責任。
  黃榆芳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博士,學術專長為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經理人薪酬和公司治理。

 

 

          新聘專任教師「郭君儀專案助理教授」自我介紹
 

【文/照片: 郭君儀專案助理教授】
  對於重視思考、追尋自我挑戰的我來說,很開心能夠加入東吳會計這個大家庭,未來也希望能和各位師長、同學們相互學習共同成長。我個性嚴謹卻不墨守成規,喜歡廣結善緣交朋友,最大興趣是放空,當你在路上遇見那個眼神空洞、無視旁人的我時,別懷疑!我正處於自己的平行時空,歡迎你隨時將我拉回現實。最後我想引用希臘哲學家Epictetus的話與同學們共勉「First say to yourself what you would be, and then do what you have to do (先說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接著做你必須做的事)」。

 

          新聘專任教師「黃榆芳專案助理教授」自我介紹
 

【文/照片: 黃榆芳專案助理教授】
  大學以全系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東吳會計系,接著進入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碩士班及博士班,學術專長為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經理人薪酬和公司治理。由於對教書的濃厚興趣及對母校深厚的感情,博士班畢業後回到系上服務,期望將知識與系上精神繼續傳承給學弟妹。

 

          會計學系與勤業眾信攜手啟動「共同培育智能審計人才計畫」
 

  工業4.0帶來的數位轉型衝擊,使科技逐漸改變工作的本質,也間接翻轉了傳統審計觀念並為其帶來新挑戰。為縮短產學間的距離,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於2019年11月14日舉辦「共同培育智能審計人才計畫簽約典禮暨說明會」,以系統化方式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期望從在校時期開始培養新的審計觀念,緊扣產業技能,協力訓練新一代的審計專業人才。 ......{詳全文}

 

          會計學系薪傳講座--邀請日62級陳永清學長蒞臨演講
 

【撰稿:東吳會計系友會約聘組員傅君偉】
  會計學系108學年度薪傳講座於2019年11月27日邀請日62級陳永清學長演講。學長畢業後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味全公司董事長,退休後,學長接下了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一職,繼續貢獻心力、付出愛心!本次回系上談談「Vision、Mission、Strategic Planning」,跟同學們分享如何把心念所想化為實踐。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行108學年度系運
 

  會計學系為提供學生課外活動機會,以培養學生敬業樂群之精神,建立健全之人格發展,除鼓勵同學參加校內外各項活動競賽外,並於11月17日於雙溪校區舉辦108學年度系運動大會,會中有大一四班創意舞蹈比賽、三對三籃球比賽、躲避球比賽等,並於會中頒發第1學期會計系各項優秀清寒學生獎助學金。

 

          會計學系師生赴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參訪
 

  會計學系李坤璋主任帶領碩專班及碩士班學生共20人於12月20日至12月23日赴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參訪,並與該校財務審計學系碩士班學生進行座談。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9年11月11日舉行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大三導師會議,會中生涯發展中心向導師報告「UCAN職業興趣與職能評估施測」,班級測驗分析結果,作為導師進行學生職涯輔導參考。

  • 2019年11月12日辦理109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面試,總計22位考生。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9年11月27日邀請陳永清學長(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前味全董事長/前資誠副所長) 蒞臨演講,講題為「Vision, Mission and Strategic Planning」。 ......{詳全文}

 

          第33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順利開班
 

  本系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建教合作,共同辦理第33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本期學分班於9月中上旬陸續開課,含「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管理會計學」、「審計學」及「稅務法規」等七科,以提供有志於終身學習之人士,並進一步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之理念。

 

榜單佳訊
          恭喜李坤璋老師、楊孟萍老師、吳幸蓁老師、洪聖閔老師升等教授
 

  恭喜李坤璋老師、楊孟萍老師、吳幸蓁老師、洪聖閔老師升等教授。

 

          恭喜柯瓊鳳老師榮獲108學年度東吳大學商學院熱心服務教師
 

   東吳大學商學院為獎勵全院教師除專心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外,本著服務熱忱為院系所務發展及社會服務上有優良表現者,特於每學年遴選「服務熱心教師」。
  本院108學年度服務優良教師於2020年元月4日舉行頒獎典禮,本系柯瓊鳳老師曾擔任本校商學進修學士班主任、國際處國際事務組主任,現任商學院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等職務,熱心服務、績效卓著,獲頒此殊榮。

 

          恭喜洪聖閔老師榮獲108年度「東吳大學學術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恭喜洪聖閔老師獲得108年度「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本校為延攬及留住優秀研究人才,提升學術研究績效,依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作業要點,訂定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獎勵辦法。獎勵對象區分為「延攬新聘教師」、「獎勵新聘教師」及「獎勵現職教師」等三大領域,獲獎名銜分別為「科技部延攬新聘」、「科技部獎勵新聘」、「科技部研究傑出」、「科技部研究優良」、「東吳大學延攬新聘」、「東吳大學獎勵新聘」、「東吳大學研究傑出」及「東吳大學研究優良」等八類。

 

          恭喜洪聖閔老師、楊孟萍老師、高立翰老師、吳幸蓁老師、吳怡萱老師、葛俊佑老師及劉彥余老師榮獲本校108學年度教師學術獎助
 

  本校為鼓勵教師從事專業研究,提升學術水準,特定有「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辦法」與「東吳大學提升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辦法」。學術研究獎補助分為研究論著獎勵、指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勵、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及發明專利獎勵等四款。專任教師減授授課時數分為「助理教授及專案教師」與「一般教師」兩類。108學年度會計學系邀師獲得以下獎補助: ......{詳全文}

 

          恭喜本系108年度新科會計師 日108級李柏瑋同學一次全科通過
 

  108年度會計師考試已於日前已放榜,由於各類國考榜單自本年度起已不公布全名,故本系無法做全面性查榜,歡迎願意刊登的系友,私訊或來信告知級數及姓名,接受我們的祝賀!特別恭喜本年度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李柏瑋同學以全(七)科一次通過金榜題名,表現優異。

 

          2020年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東吳會計總計獲錄取509人次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獲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錄取總人數約達509人次,如僅計入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平均每位應屆畢業同學有超過2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獎助學金 計有53位學生獲獎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十分重視對於學生的資助工作,每學期皆提供多元化的獎助資源選擇,一方面希望能為每一位學生爭取最多的資源,以利個人的學習之自由與自我實現之可能,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於表現優異的同學達到獎勵的作用,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精益求精。本學期各項獎助學金獲獎名單如下:......{詳全文}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各班成績優異學生 獲頒獎狀及獎學金
 

  本校為鼓勵學生敦品勵學,獎勵其努力向學,特頒訂「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學生獎學金發給辦法」,並於每學期頒發各班學業成績前三名之優秀同學,成績最高者獲頒樂學獎,次為好學獎,再次為知學獎。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本系計有37位同學獲獎(以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為採計標準,故未包含一年級新生),獲獎之同學名單如下:......{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