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 期 2020 年 10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恭喜李迎霞學姐 (日60級)、劉文正學長 (日61級)、李峰春學長 (日65級)、賴冠仲學長 (研75級)、陳鳳玲學姐 (日76級)獲選為第五屆傑出校友
 

   本校傑出校友遴選自2000年東吳100年校慶開始,每5年遴選一次,迄今已遴選出四屆共計140位傑出校友。今逢建校120年,依據「東吳大學傑出校友遴選辦法」辦理第五屆傑出校友遴選。第五屆傑出校友當選人名單,共計44名,恭喜會計學系李迎霞學姐 (日60級)、劉文正學長 (日61級)、李峰春學長 (日65級)、賴冠仲學長 (研75級)、陳鳳玲學姐 (日76級)獲選為第五屆傑出校友。 ......{詳全文}

 

          「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校園回憶徵稿中
 

   2020年10月9日上午進行「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開幕啟用典禮,校史館中記載著東吳人努力的歷史、典藏了寶貴的校史文物資產、刻劃著學校的榮耀時刻,更是一座凝聚校友、師生的人文教育基地。歡迎學長姐與我們一同分享您的校園回憶,讓珍貴的故事流傳下去!......{詳全文}
 

 

校務焦點
          東吳歡慶建校雙甲子 校慶典禮榮耀登場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今年(109年)欣逢東吳大學建校120年,原訂3月舉辦之校慶系列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延後舉辦,10月9日在雙溪校區舉辦校慶典禮活動,典禮貴賓雲集,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律系65級)、政務次長陳明堂(法律系65級)、考選部長許舒翔(政治系73級)、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系72級)、前國大議長陳金讓(法律系47級)、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法律系51級)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東吳講座教授)等均親臨東吳獻上祝福。......{詳全文}

 

          東吳建校120年校慶 喜迎「懷恩數位校史館」啟用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春去秋來,歲月如梭,東吳大學邁入建校120年的大道上,在這漫長的日子裡,本校從創始、奠基、生根、顛沛、復校、成長、蛻變和茁壯,一步一腳印,以踏實的步伐穩健治學,育賢無數。因此,累積了無數東吳先賢們的智慧、文物和校史資產,亟需一座現代化的校史館來呈現輝煌的過往。109年10月9日上午進行「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開幕啟用典禮,......{詳全文}

 

          東吳大學120年校慶音樂會—Beethoven 250th Anniversary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籌備兩年,原訂(今)109年3月16日舉行之建校120年校慶音樂會,因疫情緣故,延至10月9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在全場高唱東吳校歌歌聲中,感動落幕。
  此次校慶音樂會由本校主辦,音樂學系承辦、社會資源處協辦,約有1,600餘位來自海內外東吳之校友、師長、學生與各界嘉賓蒞臨觀賞。.....{詳全文}

 

          東吳傑出菁英同學會圓滿落幕
 

   您知道嗎?國父孫中山先生稱譽「華僑為革命之母」,而本校建校120年迄今,孕育13萬名的校友,校友是本校最珍視的資產,正如同「校友為東吳之母」。為歡慶東吳建校120年,學校舉辦一系列校友活動,社會資源處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於109年9月26日(六),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東吳大學傑出菁英第一至五屆同學會」。 ......{詳全文}

 

          本校榮獲「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 私校排名全國第二
 

  國家圖書館於109年7月16日發布「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調查結果,並公布「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藉此呈現近年來臺灣學術資源風貌。
  東吳榮獲多項殊榮,其中《東吳日語教育學報》、《東吳法律學報》及《東吳政治學報》在臺灣近五年影響係數高居全臺前五,足見本校研究成果獲得學術研究領域人士高度肯定。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系務焦點
          禮聘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擔任本校「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傳授經驗嘉惠學子
 

  本校109學年度禮聘朱立倫教授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本系於 2020年9月21日中午舉辦禮聘暨歡迎餐會。潘維大校長表示,延聘一流師資一直是東吳辦學最重要的工作,此次禮聘朱立倫先生擔任講座教授,傳承歷來參與各項重大政府預算、財金及產業政策的經驗,更將為東吳師生帶來豐富的財經實務與視野,這不但是東吳的榮幸,更是師生的福氣。......{詳全文}

 

          會計學系與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共同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法治會計及財務審計學術研討會」
 

  由西北政法大學和東吳大學會計學系主辦,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西北政法大學風險與危機管理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法治會計及財務審計學術研討會」於2020年10月25日在西北政法大學順利召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會議採用線上形式舉行,共有來自東吳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甘肅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高校計200多位師生參加。......{詳全文}

 

          本系將舉辦「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研討會」,歡迎報名參加
 

  會計學系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將於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假城中校區共同舉辦「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並以「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為主題,並邀請國內外知名會計學術與實務先進,針對會計、審計、金融、稅務、資訊系統、SCR、公司治理等細項議題來集思廣益,將透過27場、總計百餘位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參與和論文發表、演講、討論、座談等形式,提出前瞻性的見解,希望藉由本研討會結合理論與實務多方面的探討,提供產官學界及相關研究機構人員,在會計領域上即時掌握最前瞻、創新之會計專業發展潮流與研究方法。
  年會為中華會計教育學會每年定期舉辦的會議,且為台灣會計產、官、學、研界最重要的學術盛事,分由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大學、成功大學、以及東吳大學輪辦。本屆大會由本校會計系主辦,預計將有超過四百人與會,齊集產、官、學、研人士針對當前各項重大迫切的會計議題進行腦力激盪,成果精采豐碩可期。議程及報名資訊請詳大會網站: http://www.acc.scu.edu.tw/sica2020/ 。

 

 

          109學年度會計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學輔導座談會
 

  會計學系109學年度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學輔導座談會分別於2020年9月10日下午4:00及晚上6:30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行。
  座談會由高立翰主任主持,並邀請本系專任老師及全體新生參加。本次活動除完整的將資訊傳遞給新生外,在交流過程中,學系能清楚瞭解新生的問題所在與疑惑之處,且師長們均能一一為新生解釋與說明。本系冀望藉由辦理新生入學座談會,協助碩士班及碩專班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及各項學習資源、增進調適能力,以期適應未來二年之研究所生活,發揮潛能,達研究卓越、樂在學習之目標。

 

 

          「2020東吳會計Career校園徵才」圓滿舉行
 

  為使會計學系應屆畢業生提前了解事務所徵才相關資訊,提供學生深入了解各家事務所之優異,會計學系於2020年9月23日及30日在城中校區舉辦兩場「2020東吳會計Career校園徵才」活動,邀請勤業眾信(Deloitte)、資誠(PWC)、安侯建業(KPMG)、安永(EY)等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蒞臨徵才,計有近200位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
  會計學系與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徵才活動,期望透過與學生面對面交流,盡速媒合就業,提升學生瞭解就業市場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以及所需具備之特質條件與專業職能,儘早做好職涯發展之妥善規劃。

   

 

          新生家長座談會 讓家長安心將子弟交付東吳會計
 

  109學年度會計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10月24日於城中校區2608教室舉行,共有37位新生家長與會,馬君梅前代理校長、詹乾隆老師、高立翰主任、陳專塗老師、徐惠慈老師、廖素娟老師等6位師長也分別以導師及授課教師到場和家長進行交流。座談會首先由馬君梅前代理校長歡迎家長及其子女加入東會大家庭,接著由高立翰主任進行簡報,介紹學系教學特色、學系資源、學生就業、升學及考取證照成績等。家長就學習、進修、國際交換等問題與導師交換意見,並於會後請教該子弟在學學習態度及成績表現,期能共同關心與鼓勵學生學習,增進學習成效。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20年8月10日召開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系教評會,審議109學年度兼任教師續聘案。

  • 2020年9月7日下午1:10舉辦大一新生學系輔導,進行學系介紹、選課輔導並由導師主持班級時間進行班級輔導。......{詳全文}

 

          東吳會計碩士班及碩專班110學年度招生將於2020年12月28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報考
 

  近年,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及顧問服務對於智能審計及稅務服務科技化的發展日趨茁壯,預期未來將對具備相關能力的人才的需求勢必更形增加。為回應會計專業的發展需求,本系自109學年度碩士班以招生分組方式招收「智能審計組」,以落實培養新一代審計人才的目標。110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預計招收42名,其中A組(會計)招收30名,B組(智能審計)招收12名。
  此外,有鑑於經濟市場面臨諸多脫法、脫序行為,在國際會計準則及金融相關法規的各項變革下,會計與法律間的互補是跨領域人才發展趨勢。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於107年開始以招生分組方式招收「法治會計組」,希望能培育兼具會計、法律與其他領域素養之高階人才,以達專業整合之目的。110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招收33名,其中A組(一般)招收23名,B組(法治)招生10名。
相關考試時程如下:
一、網路報名及資料上傳日期:2020/12/28~ 2021/1/11
二、上述訊息請先行參考,確定分則內容將俟招生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將於12月上旬在本校網頁『招生訊息』項下公告。
招生網址: http://entrance.exam.scu.edu.tw/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20年9月21日邀請台北地檢署蕭奕弘檢察官蒞臨演講,講題為「股票炒作」。......{詳全文}

 

 

榜單佳訊
          會計學系辯論隊榮獲「第32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優勝
 

  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研究月刊主辦之「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今(2020)年邁向第32屆,於10月17、18日在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本次參賽隊伍包含:中正大學、文化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實踐大學、彰化師範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臺灣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靜宜大學,共15所大專院校會計學系組隊參加。
  本屆辯論題目為「會計師事務所應不得同時承接同一公開發行公司之審計與顧問諮詢業務」,及「我國應課徵空屋稅」,比賽支支隊伍堪稱強棒,競爭異常激烈。本系辯論隊出賽同學為會三B 張碩凡、會三B 梁斯雅、會二B 鄭毓璇、及會二B 林亞璇,榮獲團體獎優勝。

 

          恭賀高瑞伯同學榮獲【2020年安永校園之星計畫】 商業案例挑戰 最佳創意獎
 

  安永校園之星(EY Academy)商業案例挑戰成果發表會日前舉行,共吸引57名大專院校學員們參加,共同挑戰9間企業提供的模擬商業案例,學員們結合學校所學知識與創意,上臺發表具專業性與創造性的案例報告,將解決方案具體化,透過專業競賽體驗商業世界。恭喜本系高瑞伯同學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商業案例挑戰最佳創意獎。
  安永校園之星計畫是以培養具備國際觀及專業能力的審計人才為目標的長期培訓計畫,第一屆於2019年開跑。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經徵選面試成為”安永校園之星”,並可參加安永為期2年半的完整的課外培訓,包含英語訓練、團隊社交能力、以及本次的商業案例挑戰賽等,並由安永合夥人擔任學員導師,定期進行職涯發展對談,提供學員與職場接軌之全方面培訓,期許學員結業後,成為優秀的會計、審計人才。

 

          2020年東吳大學會計系排球及羽球邀請賽 以球會友精彩完賽
 

  會計系學生會為加強與各大會計師事務所聯誼,並互相切磋球技, 分別於8月30日及9月13日假雙溪校區體育館舉行「東吳盃會計師事務所排球賽」、「蘇州盃羽球邀請賽」,邀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東吳會計系共9隊參與賽事。
  羽球賽冠軍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隊、亞軍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隊、季軍為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隊。
  排球賽冠軍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隊、亞軍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隊、季軍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隊、殿軍為勤眾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隊。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