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 期 2021 年 10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校園回憶徵稿中
 

  「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已於109年10月啟用,校史館中記載著東吳人努力的歷史、典藏了寶貴的校史文物資產、刻劃著學校的榮耀時刻,更是一座凝聚校友、師生的人文教育基地。歡迎學長姐與我們一同分享您的校園回憶,讓珍貴的故事流傳下去! 「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校園回憶文稿撰寫原則:

  • 撰寫故事:令人懷念的校園故事或昔日風情。

  • 呈現方式:經審核通過上架對外展示之校園故事,依類別呈現於「學系風情」下,開放參觀者搜尋閱覽。

  • 主題故事:可撰述的主題故事數量不限。

  • 撰寫內容:以1圖片1故事方式,闡述主題故事內容。

  • 每篇頁數:最多9頁。

  • 文稿撰寫:請先用Word檔案撰寫文稿故事。

  完稿後請將word檔、相關照片、聯繫方式(姓名、系及、手機號碼)回傳 acc@alumni.scu.edu.tw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來電詢問系友會傅君偉先生02-2311-1531#2563

 

校務焦點
          邁向國際商管學院新里程碑! 東吳商學院入選教育部雙語學習「重點培育學院」
 

【摘自東吳大學商學院通訊電子報第67期】
   教育部於110年9月2日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補助名單。110學年度共核定補助重點培育學校4所、重點培育學院計25校41個學院及普及提升學校37所,核定補助經費總計5億8,748萬元。東吳商學院為北部私校商學院唯一入選「重點培育學院」,於110年9月正式啟動雙語計畫。 ......{詳全文}

 

          東吳大學實踐SDGs榮獲「2021台灣永續行動獎」兩大獎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辦理之2021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於110年10月13日假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該獎項共吸引138個單位參獎(大學計38所),最終評選出190件永續行動方案(大學計48件)。本校共報名2件參獎,「老士林新共生-跨世代社區慢老計畫」榮獲銀獎、「彰化縣田中鎮農旅實踐協助計畫—群的力量」則榮獲銅獎,由趙維良副校長代表出席領獎。 ......{詳全文}

 

          東吳大學攜手群益金鼎證券 簽署合作備忘錄 建構數金平台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 本校商學院再迎喜事,110年10月21日與群益金鼎證券於城中校區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一簽就是三年約。業界精英傳授學生最貼近實務的寶貴經驗,包括群益金鼎證券董事長跟總經理都化身老師親自授課,創新課程「資本市場實務與操作」學生還能實際操作零股,也成為東吳商學院的超級搶手課。群益金鼎證券董事長王濬智直言,自己的女兒就是東吳法律系畢業,經過東吳法律五年的洗禮,進業界經得起考驗,更表示群益金鼎證券和東吳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是親上加親。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系務焦點
          會計系未來職涯很單一?東吳會計系從三大面向培育產官學多元傑出人才
 

【摘自天下雜誌官網】
   「選擇會計系的出路好嗎?」「我為什麼要以東吳會計系為優先選擇?」「就讀東吳會計系的未來發展前景如何?」每當選擇大學就讀科系時,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各大論壇裡經常被討論的熱門議題;但對東吳會計系的學生及系友而言,在嚴管勤教的系風孕育下,每年放榜的會計師考試名單中,將近15%均來自東吳會計系,其占比在台灣各大專院校中堪稱名列前茅,就連畢業生每年都能獲得2個以上在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機會。換言之,只要進入東吳會計系就讀的學生,等同於拿到未來順利就業的門票,而且不單在職場前途無量,還擁有四通八達的多元發展機會。......{詳全文}

 

          會計師恐被AI機器人取代?東吳會計系:成為新會計數位人才是最佳對策!
 

【摘自天下雜誌官網】
  2013年,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研究團隊曾預測,未來20年,美國約有47%的工作恐被機器人取代,為此他們分析702項職業,其中記帳士、會計和審計員被列為高風險職業;同樣的,知名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亦將記帳士、會計和審計員列為美國最快消失的職業之一;難道,會計師將被AI機器人取代?......{詳全文}

 

 

          東吳會計系,與全球ESG趨勢一起同行
 

【摘自天下雜誌官網】
  倘若你以為,念會計系只是在學記帳,恐怕就會與全球重要趨勢失之交臂了!
  自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全球各大企業,如台積電、蘋果、通用汽車等紛紛響應,從撰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到近年來著重於揭露「環境、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ESG)原則,皆與會計領域息息相關,因為會計是忠實記錄並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重要工具,尤其當ESG投資蓬勃發展、企業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之際,會計專家人員將能協助經營者有脈絡可循地掌握公司經營現況、有效降低風險並確認企業發展策略是否符合17項永續發展目標。 ......{詳全文}

 

 

          「東吳會計70週年系列活動--會計實務研討會」9月27日線上舉行
 

  我國自102年起直接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IFRSs採原則基礎(Principle-based),專業判斷層面更廣,財務報告編製之品質益顯重要。主管機關為落實公司治理,要求自108年度之財務報告起,各上市櫃公司需依相關法規自行完成合併財務報告四大財務報表與附註之初稿以供會計師查核,並將分階段於五年內完成所有上市櫃公司財務報告編製之審查。在合併財務報告之編製中,應收帳款減損與集團交易是多數公司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有鑑於此,會計學系與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9月27日舉辦「東吳會計70週年系列活動--會計實務研討會」,邀請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莊碧玉會計師主講「邁向公司治理3.0:提升企業自編財報資訊能力」,藉由實務應用角度說明其會計處理與揭露,以利與會人員掌握相關之編製重點,計有約80名來賓與會。

 

 

 

          110學年度會計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學輔導座談會
 

  會計學系110學年度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學輔導座談會分別於2021年9月15日下午4:00及晚上6:30以線上方式舉行。
  座談會由高立翰主任主持,並邀請本系專任老師及全體新生參加。本次活動除完整的將資訊傳遞給新生外,在交流過程中,學系能清楚瞭解新生的問題所在與疑惑之處。本系冀望藉由辦理新生入學座談會,協助碩士班及碩專班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及各項學習資源、增進調適能力,以期適應未來二年之研究所生活,發揮潛能,達研究卓越、樂在學習之目標。

     

 

          「2022東吳會計Career校園徵才」圓滿舉行
 

  為使應屆畢業生提前了解事務所徵才相關資訊,提供學生深入了解各家事務所之優異,會計學系與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聯合舉辦線上校園徵才活動,9月27日晚上分別舉辦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吳限定場及安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一般公開場,9月29日下午舉辦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吳限定場,9月30日晚上舉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一般公開場,10月4日晚上與10月5日晚上分別舉辦安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吳限定場。各場次本系約有近200位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
  會計學系與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徵才活動,期望透過與學生面對面交流,盡速媒合就業,提升學生瞭解就業市場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以及所需具備之特質條件與專業職能,儘早做好職涯發展之妥善規劃。  

 

          新生家長座談會 讓家長安心將子弟交付東吳會計
 

  110學年度會計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10月30日以線上方式舉行,共有38位新生家長與會,高立翰主任、蘇裕惠老師、謝永明老師、翁霓老師、楊孟萍老師、簡雪芳老師、陳專塗老師、廖素娟老師、黃榆芳老師等9位師長也分別以導師及授課教師在線上和家長進行交流。座談會先由高立翰主任進行簡報,介紹學系教學特色、學系資源、學生就業、升學及考取證照成績等。第二階段分為各班場次,由導師與會計學(一)任課教師、助教和各班家長就學生在學學習態度及成績表現進行交流,期能共同關心與鼓勵學生學習,增進學習成效。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21年8月31日由謝永明老師召開AACSB會計學課程學生學習品質保證小組會議,邀請商學院各學系會計學任課教師出席,共同檢視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生學習成效並研擬改善方案,本次會議以MS Teams線上召開,計有14位教師與會。

  • 2021年9月9日下午1:10舉辦大一新生四班線上學系輔導活動,進行學系介紹、老師介紹及選課輔導。 ......{詳全文}

 

          東吳會計碩士班及碩專班111學年度招生將於2021年12月23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報考
 

   111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預計招收42名,其中A組(會計)招收30名(含甄試5名),B組(智能審計)招收12名。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招收28名,其中A組(會計與審計)招收18名,B組(財稅與金融法治,B組建議以非會計相關科系者報考)招生10名。相關考試時程如下:

  • 網路報名及資料上傳日期: 2021/12/23~2022/01/05

  • 上述訊息請先行參考,確定分則內容將俟招生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將於12月上旬在本校網頁『招生訊息』項下公告。

  • 招生網址: http://entrance.exam.scu.edu.tw/news/

 

 

          第37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順利開班
 

   本系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建教合作,共同辦理第37期「會計師專業學分班」,本期開課「審計學」課程,以提供有志於終身學習之人士,並進一步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之理念。

 

 

榜單佳訊
          會計學系辯論隊榮獲「第33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優勝、莊博勛同學榮獲最佳辯才獎
 

  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研究月刊主辦之「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今(2021)年邁向第33屆,於10月16、17日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舉辦。今年共有17所大專院校會計學系學子參賽,並且有來自產官學界的學者專家共計41家單位參與。活動經過兩日激烈的賽事,本系辯論隊榮獲團體獎優勝。
  本屆小組賽辯論題目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比財務報表提供較攸關之資訊」;五強淘汰賽則是:「承接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表簽證之會計師事務所應定期公布審計品質指標」。本系辯論隊由葛俊佑副主任帶隊,出賽同學為會三B 林亞璇、會三B 賴澤慧、會三D 李涴婷、法律會計雙修生莊博勛,莊博勛同學並榮獲最佳辯才獎。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