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養生漫談
 

【感謝59級廖德培學長提供文稿】

所謂「養生」是指調養生息,藉由對於生命每階段的調養,以維持健康的身心。人自出生歷經嬰幼年、青春期、中年、壯年以至老年,身體發育逐漸成長至老化的階段變化,衰老是自然的法則,我們無法避免衰老,但是可以延緩老化。生命本身就是能量的展現,如何避免耗盡能量就可以延年益壽。

全分位的健康包括三方面一身體•心靈•靈性。以正三角形來表示,靈性在最上頂端,身體心靈分居左右兩端。靈性迷失了就叫靈魂,因此才有了身和心。其中心是主要的主人,也是能量消耗最多的地方,因此如何看見自己這一顆心如何運作是相當重要,假如你是心的主人,你想休息或想睡覺,你應該可以turn off 讓它停止運作,心回歸到靈性。當你休息完要待人處事時再加以turn on

又在生命的過程中有些不愉快的往事或是痛苦的記憶,你應該可以把它delete掉,為什麼要跟自己過意不去。這是禪修的精華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如果delete不掉那表示我們是心的奴隸而不是心的主人。現實生活中每一個念頭起來時,先問自己它是必要嗎?或是可要可不要?抑是自己的一時衝動或是八卦之類?如果是必要寶刀才出仦,避免能量消耗太多,以會計T-account而言,能量是我們的資產,能量消耗是負債,浄能量就如同股東權益一樣,浄能量愈多壽命愈長。

大學四年的會計基礎對於人生有不少的助益,例如平衡的觀念,會計上要求借貸平衡,其實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有機體,它會自動平衡。不平衡就會出問題,例如氣壓不平衡,高氣壓向低氣壓流動就形成了颱風;鉀鈉也要平衡;酸鹼也要平衡,否則胃酸過多或尿酸過多就麻煩了。動和靜之間也必須平衡,才能保持健康。在動和靜之間的運用,我把它比喻為海面和海底,海面是動態,時常風大浪高;海底則是寧靜的。在現實生活中待人處事時如同在海面上,常常受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影響,產生了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懼)的浪花,時而歡喜時而哀傷,心情時而high到天上,時而down到谷底,跟海面上的風浪沒有両樣。為了避免身體加速折舊,在處事時把心turn on在海面上乘風破浪,在澳洲的海面上很多人在衝浪,如果你enjoy處事的過程,其實比衝浪有趣。星雲大師曾送我二句話,一是事忙心不忙,二是擧重若輕;我自己加上一句一談笑用兵。這三句是我在海面乘風破浪的基本準則。處理完後記得把心turn off,把心沈到海底深處,讓心回歸到原來的寧靜,讓心休息一下,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有人問:為什麼心無法沈潛下去?主要是我們過的是入戲人生,而不是遊戲人生。就像很多演員在戲裡演的是國王公主等角色,在戲裡呼風喚雨不也快哉,但現實生活中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入戲太深內心衝突無法適應的例子不勝枚舉。其實我們要非常清楚我們只是人生的過客。就好像我們去住旅店,早離開晚一點離開終究還是要走,走到下個旅程去。只要抱著過客的心態,在還沒有離開之前,好好欣賞沿途的風光景色,好好在人生舞台上揮灑人生,演好每一個角色,演不好沒關係,反省檢討一下,下一次把它演好,透過不斷的改進相信自己今天一定比昨天好,明天一定比今天好。舞台下沒有掌聲沒關係,啓動自己內在的鼓聲,鼓舞自己向前邁進。每個人的終點都一様,但是過程和內涵不一樣。這是一種人生的態度,不入戲太深又演好自己的腳色,這就是遊戲人生。真實的自我是永恆不變的,它並不受毎一次旅程或所演不同的角色所影響,它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

養生的最關鍵字是---通;然後是----變;最後是----

當身體用它的語言----脹、腫、痛、昏、氣色、神情、斑、體重等方式,向你傳達訊息時,你要聽得懂並且及時採取適當的行動,否則就會進一步惡化。

養生之道首先是要通,通是通暢無阻,因為不通則阻塞阻塞就會脹,或是痛。高速公路一阻塞,交通就會出問題;鼻子阻塞則呼吸不順;腸子阻塞則便泌;血管阻塞則中風;氣血阻塞則沒有活力;心靈阻塞則看不透、想不通、放不下。氣脈阻塞則生痛風。種種的毛病皆從不通開始,如果你不理它(它用脹、痛、的語言模式來表示),它就會進一步惡化,如同水溝一樣,一開始阻塞你不去清理,它就愈積愈多,產生爛泥和細菌,最後整個阻塞,大雨一來水就四處亂竄變成水災。當身體出現脹痛或精神不濟、容易疲勞,不想吃、不想動時,要聽懂身體的語言,並向自己的身體的五臟六腑、細胞說聲對不起讓你們辛苦了,對自己過度的使用表示慚愧,對它們過去的努力表示感恩,向它們保證從今以後會好好地配合,妥善的照顧它們,經過這種和自己身心對話的淨心方式,我們的養生就有          了一個好的開始。

傳統養生觀念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化虛。現代養生較偏重生機飲食。如何化繁為簡、把養生變成簡單易行觀念,把自己的體會、經驗寫出來供大家參考,希望有更多人也提供自己的養生之道,互相交流。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