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紀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3年3月19日召開第十屆第五次董事會議,會議由王金山董事長主持,計有14位董事出席,會中通過:(一)民國101年底及100年底比較資產負債表;(二)民國101年度及100年度比較經費收支決算表;(三)民國101年度工作報告;(四)民國101年底財產清冊;(五)民國101年度文教財團法人業務自我檢查表。

 

 

          本系華凱蘋老師等多位系友贊助成立城中校區「校友暨師長交誼室」
 

  本校為提供校友及師長交誼聯誼空間,兩年前於雙溪校區成立「校友交誼室」,為使城中校區也有便捷校友及師長聯絡交誼的空間,母校社會資源處特將游藝廣場二樓重新設計裝潢,成立「校友暨師長交誼室」,本系華凱蘋老師(日56級)、林英惠學姐(日70級)、陳瑞雲學姊(日70級)、楊明珠學姐(日72級)、馮小媛學姐(日73級)、及劉若梅學姐(日73級)得知訊息後,紛紛慷慨解囊,熱情贊助,使本交誼室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立,並於2013年3月15日正式揭牌啟用。
  「校友暨師長交誼室」內有會議桌椅、沙發等擺設,並來將開放校友休憩駐足、辦理小型同學會等多元化的活動。歡迎系友們多多利用此空間,借用方式請洽校友聯絡組(電話:02-288119471分機5431-5436),網頁http://www.scu.edu.tw/alumni/

 

 

          日59級溫馨同學會記實
 

【感謝59級陳美鳳學姐提供文稿及照片】
元月19日連袂探視好友,為同學加油打氣也帶給溫馨祝福
  2013年元月19日,在蕭如意同學的安排之下,我們一行11人(包括:蕭如意、黃本諒、徐振錕、黃可人、季潔心、張桂榮、謝金虎、李忠興、洪添福夫婦、及陳美鳳) 連袂至新竹市、桃園縣、新北市探望三位身體微恙的同學。他們都曾經因生病接受手術治療而目前還在家裡復健或休養中,儘管身體仍然不適,但看到老同學的到訪,他們都露出笑容,神情也很愉悅。也希望我們的到訪,能為好同學帶來滿滿的祝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詳全文}

 

          養生漫談
 

【感謝59級廖德培學長提供文稿】
  所謂「養生」是指調養生息,藉由對於生命每階段的調養,以維持健康的身心。人自出生歷經嬰幼年、青春期、中年、壯年以至老年,身體發育逐漸成長至老化的階段變化,衰老是自然的法則,我們無法避免衰老,但是可以延緩老化。生命本身就是能量的展現,如何避免耗盡能量就可以延年益壽。
.......{詳全文}

 

系友專訪

緣起:東吳大學於1951年在臺復校,初設商學會計科,1954年正式更名為會計學系,1973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無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創辦都是國內的前鋒,目前畢業校友已逾萬人,人才濟濟,服務各界,務實盡職,卓然有成。今特藉由電子報之發行,特闢系友專訪一欄,供全體在校師生及畢業系友分享其成功的經驗,並從中汲取人生的精華與智慧,相互勗勉,並開啟迪後學之效。
有鑑於本系同學畢業後向以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首要志願,為幫助在校同學瞭解事務所就業環境並汲取傑出系友之寶貴經驗,擬在近兩期電子報中分別專訪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負責校園徵才、與應屆畢業生有近距離接觸之傑出系友外,亦希望藉此專欄拋磚引玉,擷取更多畢業系友之成功經驗,大家互相切磋。

          日68級陳清祥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許椀茹、莊堂驞】
人生第一份工作 認真學習、努力做好
  看似嚴肅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幽默風趣的心,談起話來親切和善,除了散發出會計師專業的氣息外,更令我們自然湧起一股敬佩感。陳清祥學長,現任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是歷年六任所長或總裁中,第三位獲此肯定的東吳校友;自幼於農家成長,不甚富裕的環境造就認真踏實的心,談起對這份工作的看法,他侃侃而談:「進入事務所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學習,而無論在什麼情形之下,都不可能未經付出就有所收穫」,正是心中抱持著這份勤勉不懈的心態,娓娓道出了學長精彩的會計人生。  .....{詳全文}

 

          日73級吳德豐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賴欣怡、龐佳儀】
  藉由系友專訪活動的安排之下,我們抱著略微緊張的心情來到位在信義區中心的國貿大樓,與我們都很熟悉的大學長吳德豐會計師進行訪談。吳德豐學長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兼策略長,自東吳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學長便投身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中間曾任職於不同事務所,累計至今已有三十個年頭。.....{詳全文}

 

校務焦點
          東吳大學113年校慶 活動精彩、師生校友同歡慶
 

【摘自東吳校訊電子報】
  東吳大學建校113周年校慶暨運動會於2013年3月16日舉行,全校師生同仁及校友們都熱情參與,各學術及行政單位無不絞盡腦汁以創意造型或口號列隊進入會場,更令人感動與開心的是113位學生為慶祝校慶,以13天騎了1113公里平安返回學校,精彩地為校慶活動拉開序幕。  .....{詳全文}

 

          113校慶 東吳師生鐵馬行 各地校友熱情款待
 

【摘自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為慶祝東吳大學建校113周年,母校群育中心於2013年3月4日至3月16日,號召113位師生及校友,以陪騎、或全程參與的方式,沿著台9線及台1線,騎單車環台灣一周。此活動3月4日進行造勢,3月5日自母校雙溪校區出發,經宜蘭及花東等縣,直抵台灣最南端的墾丁後,再一路往北,途經高雄、雲林、彰化、台中、新竹等地,獲得各地校友會熱情接待與讚許,參與師生及校友並於3月16日校慶當日返校,場面溫馨。 .....{詳全文}

 

          校友K歌、歡聚同樂─重溫東吳美好時光
 

【摘自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今年為母校113周年校慶,社會資源處特於3月16日校慶當日首度於松怡廳舉辦「第一屆校友盃卡拉OK大賽」,歡迎校友返校高歌歡唱,獲得校友好評與回響。本次賽事共分為青年、壯年以及團體組,總計35組參賽者;K歌歡唱之餘,並假圖書館閱覽室舉行校友團圓餐會,場面熱鬧溫馨,校友滿載而歸。 .....{詳全文}

 

          東吳大學建校113周年捐贈人榮敬典禮暨「城中校區校友暨師長交誼室揭牌儀式」 圓滿成功
 

【摘自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東吳大學建校113周年捐贈人榮敬典禮暨「城中校區校友暨師長交誼室揭牌儀式」,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晚間於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行。近百位捐贈人及師長、同學齊聚一堂,馬來西亞校友會更有6位學長姐不遠千里返校參與校慶,盛情隆誼,令人感動。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本系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共同舉辦「2013海峽兩岸會計學術研討會」 圓滿成功
 

  本系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為強化兩岸會計學術交流,2013年4月14日於北京市共同舉辦「2013海峽兩岸會計學術研討會」,兩校希望藉由會議之舉行,除了交換彼此在會計學科的研究進展經驗與構想的交流外,並期能提高彼此之學術水準與合作機會,及增進相互的友誼與了解。.....{詳全文}


 
 

          本系教師赴中國海洋大學會計學系參訪交流 開啟兩校學術交流新頁
 

   在海峽兩岸學術交流頻仍的當前,由蘇裕惠主任領軍,率同本系教師及行政同仁一行共16人,於2013年4月16日風塵僕僕遠赴中國海洋大學會計學系進行學術座談會與參訪交流活動。此行緣於2012年11月會計學系蘇裕惠主任與柯瓊鳳副教授拜訪中國海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會計學系主任王竹泉,雙方相談甚歡,蘇主任返台後積極籌畫,盼兩系能有更密切的教研經驗分享與實質交流,終能促成這次兩校友好互訪之機緣。.....{詳全文}

 

          「第七期IFRS新知充電班」於3月15日順利舉行,近80名系友返校參加
 

  鑑於我國導入IFRS政策對於財會人員的重大衝擊,持續進修IFRS新知成為財會人員的例行工作必須。為提供畢業系友持續進修會計專業機會與管道,自2011年6月起,由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與本系共同開辦一系列「IFRS新知充電班」,藉以提供畢業系友最即時最完整的準則差異資訊,並免費提供系友回母系進修充電的機會。第七期充電班於2013年3月15日城中校區R5211作楠廳舉行,總計吸引近80人系友參加。.....{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行教學工作坊 邀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教學優良教師劉嘉雯教授蒞臨分享教學心得
 

  會計學系為提升教與學之品質,特於2013年3月22日舉辦「課程設計與教學發展」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到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教學優良教師劉嘉雯教授蒞臨與本系教師分享教學心得,期望藉由劉教授傳授個人教學經驗,激發本系教師靈感,並進一步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創新教學模式,以求達到精進本校教學品質的願景。
  本系教學工作坊以協助教師專業成長為主,多次邀請各大學優良教學及學聲譽卓著之教師,透過經驗分享及交流,幫助教師課程設計與管理,應用教學資源,促使教師主動追求教學卓越,協助教師進行優質教學、創新教學,從「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習指導者」。

 

          本系邀請美國夏威夷馬諾大學會計學系Professor Tom Pearson蒞臨短期講學
 

【撰稿:碩士班龐佳儀】
  會計學系為加強國際學術交流並擴展本系師生之國際視野,於2013年3月4日至3月17日邀請美國夏威夷馬諾大學會計學系Professor Tom Pearson蒞臨短期講學,授課對象為本系碩士班及碩專班一年級同學。Professor Tom Pearson主修稅法及會計,學術專長為稅法、會計、及審計等,曾任教於美國懷俄明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計有25年的教學經驗。Professor Tom Pearson不僅在學術研究上成就斐然,同時在教學的表現上也相當傑出,是兼具研究專長及教學熱誠之學者。 .....{詳全文}

 

          舉行碩士論文發表會 協助研究生論文更臻完善
 

  本系為提昇碩士班及碩專班之學術研究風氣,本學期碩士論文發表會於2013年5月1日至5月10日舉行15場碩士論文發表會,共計發表54篇論文,含碩士班27篇、碩專班27篇。
  發表會由馬君梅教授擔任總主持人,並由本系專任教師組成評論小組,透過相關領域師長的參與討論,幫助同學對論文研究重點、論文架構及研究方法有所指正,經由公開討論,使同學得以及時發現未來寫作可能遭遇之困難,促使學生論文更甄完善,並協助觀摩之研究生能藉此瞭解論文準備的過程。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3年2月20日召開101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會中討論本學期會計學各科統一考試時間,及研議2013年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籌備事宜。

  • 2013年2月27日召開102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書面審查會議。

  • 2013年3月13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討論102學年度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專班課程事宜。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3年3月7日邀請台灣科技大學劉代洋教授蒞校演講,講題為「創業與企業管理」。

  • 2013年3月13日邀請福容大飯店財務部經理張秀蒼學長蒞校演講,講題為「個人職涯經驗分享」。 .....{詳全文}

 

 

          傑出系友薪傳講座—張秀蒼學長專題演講記實
 

【撰稿:碩士班賴欣怡】
  本系為提供在學學生各相關產業發展及職場趨勢介紹,增進學弟妹們的學習方向和信心,本系自本學期起將陸續邀請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系友返校演講。
  2013年3月13日邀請現任福容大飯店財務部經理張秀蒼學長(夜79級)回母系和學弟妹分享個人求學及職涯經驗。張學長原就讀高職,畢業後選擇航海工作,順便可一償環遊世界的心願,在此期間,他將船上所有藏書都看完,盡情享受飽讀詩書的愉悅氣息,此舉也無意中改變他的想法及對未來的重新定位。.....{詳全文}

 

          傑出系友薪傳講座—李燕松學長專題演講記實
 

【撰稿:碩士班許椀茹】
  本系為提供在學學生各相關產業發展及職場趨勢介紹,增進學弟妹們的學習方向和信心,本系自本學期起將陸續邀請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系友返校演講。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的溫暖午後,成群的學生踏著輕鬆的步伐、帶著期待的心情朝著會議室前進,這一天是李燕松學長回到東吳會計系演講的日子,將講述他於職涯工作中之體會,並與大學部的學弟妹分享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並具有領導者的特質,以期能鼓勵他們朝著更優秀的方向前進。  .....{詳全文}

 

          企業參訪記實—聚紡股份有限公司
 

【採訪撰稿:碩士班賴欣怡】   
  2013年4月29日,由蘇裕惠主任、謝永明副主任帶領本系同學來到了桃園縣觀音鄉工業區,參訪聚紡股份有限公司。   
  聚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透濕防水布料加工廠,專為The North Face、Columbia、Helly Hansen、Nike、Adidas、Jack Wolfskin、Puma、FILA、DKNY等世界知名品牌進行塗佈貼合代工。.....{詳全文}

 

          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 第二十期順利開班
 

  會計學系為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自2003年9月起接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委託共同辦理「會計師專業學分班」。學分班之學員多數皆已有豐富之實務經驗,上課之過程中,學員及授課教師均深感教學相長,亦提供授課教師更豐富之研習題材。第20期於2013年2月正式開辦,為期18週,開班課程包含「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管理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及「租稅法規」等學分班。

 

          本系甄選專兼任助教數名
 

  會計學系甄選102學年度專、兼任助教數名,即日起至2013年5月24日起接受申請,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至本系網頁下載,網址http://www.acc.scu.edu.tw/

 

 

          近期活動預告
 
  • 2013年5月15日(三)16:00-17:30將於R5117舉行「升學經驗交流座談會」,會中將邀請應屆考取碩士班之同學與學弟妹分享準備碩士班考試之經驗。

  • 2013年5月22日(三)18:00將於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辦會計學系年常會活動,並於會中頒發第二學期各項優秀清寒學生獎助學金。

  • 2013年6月8日(六)下午14:00-15:10於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101學年度商學院畢業典禮。

  • 2013年6月18日(二)將於城中校區R5211作楠廳舉辦第八期IFRS新知充電班。

 

          轉知教育部公告「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
 

  依據2013年3月12日臺教高(五)字第1020035777號函公告:教育部就大陸地區高等學校之大學校院部份之研究與教學品質進行認可後,收錄大學名冊由原行的41所擴增為111所。
  教育部於2011年1月6日修正發布「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以下簡稱採認辦法),賦予大陸地區高等學歷採認的法源依據。依採認辦法第2條第5款規定,教育部針對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之研究及教學品質審慎評估後,2011年1月彙集41所大陸地區高等學校作為認可名冊範圍,經過二年的實行,並於今年3月再增為111所大學。凡欲申請學歷採認者,所持大陸地區高等教育學歷均須為認可名冊所列之學校,始得申請其高等教育學歷之採認。
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大學部份

 

榜單佳訊
          賀馬君梅、詹乾隆、柯瓊鳳、吳燕瑛、陳專塗、廖素娟、謝永明、楊惠雅、余易守老師聯合著作「e化會計學-第二版」出版
 

   為配合本校整體網路教學發展目標,並貫徹本系資訊化教學與學習環境之發展計畫,以及因應會計教學朝向資訊社會、網路教學及網路支援教學之必然趨勢,由馬君梅、詹乾隆、柯瓊鳳、吳燕瑛、陳專塗、廖素娟、謝永明、楊惠雅、余易守等多位老師自95學年度起共同針對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等課程編寫數位化之教材,最新著作「e化會計學—第二版」已於2013年元月出版。 .....{詳全文}

 

 

          賀本系榮獲113週年校慶運動會多項獎項
 

   會計學系於2013年3月16日本校建校113週年校慶暨運動會成績表現亮眼,榮獲開幕典禮創意繞場比賽最佳創意獎、舞林大道競賽第一名及最佳創意獎之殊榮,充分表現本系學生熱情活力與運動家精神。

 

          賀會三B林欣怡同學勇奪102年全國大專運動會鐵人三項一般女子組銀牌
 

  102年全國大專運動會於4月26日至5月1日在宜蘭大學舉辦,本系三年級林欣怡同學勇奪鐵人三項一般女子組銀牌,為校爭光,表現優異。
  本次大會鐵人三項依奧運標準賽程進行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共計51.5公里。在鐵人三項競賽中,女子一般組由本校音樂系四年級葉家含同學勇奪金牌,本系林欣怡同學獲得銀牌,參加男子組的英文系四年級黃裕澄同學在57名選手激烈競爭中第二位抵達終點,再為學校爭得男子組銀牌一面。
  鐵人三項競賽在大專運動會難得舉辦,一般組只分男、女二個組別,本校就囊括了一金二銀,是本賽事的最大贏家,同學締造佳績除為校爭光外,也是對辛勤付出多年的教練郭豐州老師最好的回報。

 

          賀本系學生考取各校碩士班達百人次,成績亮眼
 

  會計學系於本年度錄取研究所成績已陸續揭曉,截至4月30日之公布榜單所示,總計考取研究所人數逾100人次,其中考取台大會研所正取5名,政大會研所正取3名、備取3名,並榮登台北大學會計學系、成功大學會計學系及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榜首,表現可圈可點。

 

          賀本屆畢業生計有357人次錄取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會計學系於102年度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活動中成績斐然,截至3月底之統計,本系應屆畢業生獲國內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錄取總人數達357人次,就業情況優良,也反映會計學系畢業生具有高度專業競爭力。

 

          賀本系多位同學通過甄選赴海外研習
 

   本校102學年度交換學生徵選結果,恭喜會二C李嘉恩同學通過甄選,將以「交換生」身份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赴復旦大學研習。此外,本院102學年度交換學生徵選結果,本系計有2位同學通過甄選,恭喜碩二張書瑜同學通過前往法國里爾大學研習、會碩二林千禾同學通過前往荷蘭葛洛寧恩大學研習,為期一學期。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epaper@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