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傑出系友薪傳講座--張秀蒼學長專題演講記實
 

【撰稿:碩士班賴欣怡】

本系為提供在學學生各相關產業發展及職場趨勢介紹,增進學弟妹們的學習方向和信心,本系自本學期起將陸續邀請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系友返校演講。

2013313日邀請現任福容大飯店財務部經理張秀蒼學長(夜79級)回母系和學弟妹分享個人求學及職涯經驗。張學長原就讀高職,畢業後選擇航海工作,順便可一償環遊世界的心願,在此期間,他將船上所有藏書都看完,盡情享受飽讀詩書的愉悅氣息,此舉也無意中改變他的想法及對未來的重新定位。他肯定地告訴自己:「我必須要重新再返回校園,取得大學文憑」。在經過三個月的苦讀後,他順利考取本校經濟系,但考量日後生涯規劃,決定申請降轉至會計系。大學讀了6年,共修180學分畢業,嚴格磨練及基本功,奠定專業學識基礎。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除了得以將大學期間所奠下之專業能力有效運用之外,亦使其了解各種產業及面對客戶之方法等實務操作方面之重要學問。六年的事務所磨練使其得以轉至民營企業並擔任江陵集團、志品科技集團、東森集團台北小巨蛋、科技半導體產業、凱薩體系、福容飯店體系等之財務主管。「好的專業經理就是一位好廚師,隨時知道要問什麼?要看什麼?人家想什麼?抓得到重點..」,就是這樣的理念和毅力,才使他能在工作職場上沈得住氣並獲得信賴。而張經理也將其豐富之人生經驗與成就皆歸功於大學期間奠下之紮實專業知識與會計師事務所之實務磨練。

張經理提及其求學及就業職涯並非一帆風順,亦曾遇到人生低潮期,故以其經驗激勵我們要誠實面對困難、不逃避挫折、不輕言放棄、繼續充實與運動並等待機會來臨以度過人生低潮期。另以日本維新革命之重要人物坂本龍馬為例,提醒聽者永遠走在時代之尖端、不拘泥於過去、不隨波逐流。最後,提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提醒我們大學期間除了充實本科之專業領域之外,仍需廣泛涉略各領域之知識並提升語文能力,則機會將會比他人多一些。

誠如當天參加演講活動的會一C李惠慈同學所言:「透過學長分享其工作經驗的歷程,更讓我體認到專業能力、抗壓性的重要性,正在求學階段的我們,或許對於無法預測的未來還是充滿著不確定性,但學長的人生經驗教會了我們,要更堅定的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學長幾十年的工作經驗裡雖經歷了無數的挫折,但因為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努力與堅持,才能擁有今日的成就。期許未來的我們,也能抱持著同樣的精神,開創屬於自己耀眼、精彩的人生旅程」。相信這場精彩的演講已成功帶給同學們新的思維與衝擊。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