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企業參訪記實--聚紡股份有限公司
 

【採訪撰稿:碩士班賴欣怡】

  2013429日,由蘇裕惠主任、謝永明副主任帶領本系同學來到了桃園縣觀音鄉工業區,參訪聚紡股份有限公司。

  聚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透濕防水布料加工廠,專為The North FaceColumbiaHelly HansenNikeAdidasJack WolfskinPumaFILADKNY等世界知名品牌進行塗佈貼合代工。而當我們參觀廠區的時候發現,聚紡公司的規模竟不比其他工廠來的龐大,在讚嘆機器小而精美之餘,不免會冒出一些疑問,究竟聚紡公司是如何憑藉著算不上雄偉的廠區,創造現今如此輝煌耀眼的佳績呢?又究竟聚紡公司是懷著怎樣的願景,才能夠在已屆日薄西山的紡織業中開拓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呢?

  當我們提出這些疑問時,擔任導覽的董事長蔡秋雄先生微笑地解釋道,聚紡公司首重藍海策略之經營方式及技術本位創造產品差異化,堅持專業研發,僅做機能型紡織品。此外,蔡董事長還強調,正是因為能夠站在消費者及社會大眾之立場,思考著如何帶給消費者舒適、便利及防護之幸福感而推出具保溫、抗紫外線、抗菌防黴、耐磨、耐水洗、輕量化、彈性及柔軟等特性的複合機能性布料,並為了社會大眾著想採用環保之素材及製程,因此聚紡才能擁有今日的成績。

  董事長還表示,近年來公司認為自身機能性布料之品質已能夠媲美國際第一大廠,卻僅透過加工外銷賺取利潤,一旦掛上他人品牌將不再具有優勢。因此為了拓展事業版圖及提升競爭力,聚紡選擇自創了成衣品牌GFun,標榜著平實的價格,世界級的品質,打造這屬於台灣的國際大牌。而當員工們提及打造品牌的過程時更語重心長地表示,絕對不能求快,要步步為營、循序漸進地建構,否則會因投入大量成本使企業現金量快速流出,尤其是當品牌尚處於立基之階段,資金回收速度遠遠不及現金流出之速度,如此一來很有可能會影響整體企業經營。

   後來他們又談到,目前聚紡公司亦積極籌設觀光工廠。藉由參觀廠區,讓消費者親身體驗聚紡產品之透濕防水的功能,聚紡認為唯有讓顧客深度了解其產品品質,才能讓顧客買單,穩定客源及提升知名度,此亦為最佳且成本最低之行銷手段。

  當學生們問及企業風險之所在時,主管提到原料係由客戶提供,原料所有權屬於客戶,但存放於聚紡倉庫中,若有遺失、損壞之情形,該風險須由聚紡承擔。另外,瑕疵品亦為企業之風險所在。主管另提出與會計人不同之觀點,認為審計員常因單據未序時序號而判斷企業內控不佳,常為了堅持一些小細節,卻忽略更重要的整體流程,也許這就是會計人不足之處吧。該主管之觀點,讓我們需要重新省思不該過於拘泥形式,而是需要加強會計人對企業經營流程的了解。

  在導覽接近尾聲時,蔡董事長又一再提醒我們,購買產品時務必正視自身需求,並選擇符合需要之產品,不要一昧的迷信名牌或廣告,免得不但浪費一大筆錢也消耗了不少社會資源。

  經過一整天參觀行程之後,不管是蔡董事長的導覽、主管的分析抑或是員工的分享,都在在讓我們感受到聚紡公司的軟實力是如此的堅強。制度化的管理、穩健的經營是客戶肯放心將一切都託付給公司的一大主因。所有人都能理解到有如此完善的經營方針,未來聚紡公司在國際舞台及紡織業的前景將是不言而喻了。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