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傑出系友薪傳講座—李燕松學長專題演講記實
 

【撰稿:碩士班許椀茹】

本系為提供在學學生各相關產業發展及職場趨勢介紹,增進學弟妹們的學習方向和信心,本系自本學期起將陸續邀請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系友返校演講。

2013327日星期三的溫暖午後,成群的學生踏著輕鬆的步伐、帶著期待的心情朝著會議室前進,這一天是李燕松學長回到東吳會計系演講的日子,將講述他於職涯工作中之體會,並與大學部的學弟妹分享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並具有領導者的特質,以期能鼓勵他們朝著更優秀的方向前進。

李燕松學長為現任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與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除此之外,學長過往經歷包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台北市會計師公會中多項重要職務以及台大、東吳會計系講師等等,如此豐富的經驗搭配上學長的親和力,更是讓現場氣氛一直十分融洽與熱絡。

在會談一開始,由謝永明副主任為大家做了簡潔的開場,向在場者介紹李燕松學長後,學長即以日文向與會學弟妹打招呼,溫文儒雅的用詞與流暢的語調,立刻震懾了全場。學長談到他從工作中了解,語言是縮短距離最好的方式,若能使用對方熟悉的語言溝通,不僅能使對方覺得親切,更會使得談話的效率提升,在台灣這個複雜的社會結構下,除了基本的國語及英文之外,閩南語和客家話也同樣是必備;面對龐大的中國大陸客戶,學長認為廣東話十分實用,且學長提醒我們內地對於文學素養的要求相對較高,言談之中所使用的詞彙也需經過一番斟酌;而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期間,他曾專職負責日本客戶,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勇敢嘗試,使得自身的日文能力提升至能夠流利溝通的程度。學長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具有與他人相異的專長,才能從眾人中脫穎而出,而我們每個人對於學長語言能力之深厚印象深刻。

學長接著與我們分享了如何邁向成功與成為領導人的特質。第一點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的運動習慣,因為身體健康才是一切之本,李燕松學長提到淋巴是靠肌肉傳輸,若不運動會使其萎縮以致降低效能無法排毒,所以當身體擁有正常運作的機能,再來才可能談成功。

而想獲得成功的第一步,必須先有夢想,夢是心中存有的目標但也要是可達成的理想,除此之外還必須具有企圖心及毅力,「勇者提的起,智者放的下」,在追尋夢想時,有企圖心才能使自己不斷挑戰困難,再加上始終如一、不忘初心的態度,認定了目標之後毫不懷疑的勇往直前。但在追尋夢想之中,認清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要了解每個人都是獨特、是貴重的、是獨一無二,學長亦舉王羲之從他的夫人話中悟得「人各有體」的道理,從此自創屬於他的字體風格,我們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也應該時刻檢視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成功也沒有標準公式,並應將過程中所受之阻力化為助力,如此一來,離成功又更進一步。

學長在一小時多的演講中,除了分享成功的秘訣之外也屢次提起與其夫人之間的互動,夫婦兩人鶼鰈情深,旅行的足跡遍佈全球各大景點,而夫人每年生日時學長都會寫一首新詩或一副詩詞相贈,言談之間流露出對待家人間的溫柔情感,讓我們感受十分溫馨與溫暖。在會後的Q&A的時間氣氛也相當熱絡,參與同學紛紛提出各種問題,無論是關於自我實力的提升與培養或是未來的人生規劃等等,學長都很熱情的給予每個問題很完整的回應或建議,讓與會的每個人都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而學長無私的將經驗傳遞給學弟妹,更是期待每個人在追尋成功的道路上更順利,能成為未來閃亮的一顆星。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