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13 年 04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本系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共同舉辦「2013海峽兩岸會計學術研討會」 圓滿成功
 

本系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為強化兩岸會計學術交流,2013414日於北京市共同舉辦「2013海峽兩岸會計學術研討會」,兩校希望藉由會議之舉行,除了交換彼此在會計學科的研究進展經驗與構想的交流外,並期能提高彼此之學術水準與合作機會,及增進相互的友誼與了解。

大會開幕式由北京首都經貿會計學院副院長李百興主持,該校校紀委書記楊世忠首先對於本校會計學系代表團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並介紹了北京的歷史文化、學校發展的主要歷程、會計學院招生與學生就業等方面的具體情況。另會計學院院長崔也光也代表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致歡迎詞。本系主任蘇裕惠亦介紹了兩岸學術交流的情況及未來願景。在簡單隆重的開幕式後,正式展開研討會的議程。

本次會議共分三場專題演講、四場論文發表會、二場教學研討座談會,雙方共發表總計25篇論文。專題演講分別邀請蘇裕惠主任主講「臺灣首次導入IFRS元年之衝擊與影響分析」、崔也光院長主講「資本市場條件下會計的視野」、陳元保教授主講「國家治理與會計保守性相關聯性研究」。而論文發表會內容也相當廣泛精彩,主題涵蓋:財務管理、盈餘品質、資本市場、審計與內部控制、以及綠色會計和績效管理。此外,有鑑於會計專業是個需要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學科,研究與教學如何融合,更為會計學系教師最關注的焦點,因此本次研討會的亮點,除了研究成果發表外,另舉行二場教學座談會,兩校教師分別就財務會計和會計資訊管理的教學模式、課程設置、學分管理、學生就業等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和經驗分享。

由蘇裕惠主任帶領本系教師及行政人員一行16人組隊前往北京參加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或參與教學座談。為期短短一天的會議,兩岸學者舊雨新知相聚一堂,經由雙方的論文討論與教學座談,增進彼此的瞭解。會中討論相當熱烈,常常欲罷不能,甚至有數個場次是受限於時間壓力,才被迫終止。另在中場休息時間,兩校教師們亦充分把握時間,群聚交換心得,雙方已有相當的熟悉度與默契,並已約定在日後研究議題上共同合作,可謂成果豐碩。

本系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交流密切,回顧雙方交流始於1998年,爾後首都經貿大學會計學院陸續有近60人次教師先後造訪本系,兩校攜手走過15年的輝煌歲月,為兩岸學術交流做了最佳的歷史見證。此次藉由共同舉辦會議之深度交流,希望能為兩校教師架設交流平台,且其交流範圍不只侷限在學術心得交換而已,而是能將交流心得落實在彼此的研究上,並同步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達成學術交流目的,並從而建立實質合作關係,達兩校資源互補,實質共享,共創互利雙贏之契機。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