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期 2014 年 10 月 本期列表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既是導師也是朋友
 

【感謝華凱蘋老師提供文稿、蔡樹軒學長及林玉蘭學姐提供照片】

我沒教過日77A,只是導師。民國73年卸下了多年的行政工作專心當老師,除份內教書工作,也被分配擔任會一A的導師。這是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以來的第十屆的新生。當時大學的導師制是形式上的,導師無任何資源。出了校門系友比我有經驗,在校內我比學生有經驗,就開始了導生個別談話。希望給這一批新的學生力量,能坦然面對會計學科,減輕學習的壓力。

面對師長談話多數同學會顯的不自在,若有成績不及格的同學都會寫在臉上。感謝該班的老師的教導與辛苦的助教帶實習,幫這一班打下紮實的基礎,日77A課業有嚴重問題的同學少之又少。

幸運的我連任兩年導師,叫得出每位同學的名字。大學四年並參與了該班的團體活動,包含系際球賽、系運、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宿營,去了才了解何謂宿營。還有離校前的謝師宴。惟一的一次1224~25日坪林的露營我沒參加,當時我認為冬日酷寒不宜上山露營,若非一番寒徹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相信那一年的聖誕節日77A將永生難忘!

NICE的蔡樹軒與可愛的林玉蘭是二位熱心的同學,帶動該班承辦了二次大型同學會。2011年的邀請函轉載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

再過三年也就是2014年,我們就相識三十年了,為了慶祝三十年慶,我們於今年先提前暖身,敬邀各位同學一起來參與三十年慶的籌備計劃,特舉辦同學聯誼會,誠摯的邀請大家踴躍出席。

時間:2014724日星期日中午1130

地點:西華飯店地下一樓B-ONE自助餐廳

 

當日我參加了盛會,日77A增添了許多生力軍,可愛的下一代出現了,導師當場點名,發現有同學改名字已好幾年了,當日77A台北之家歡樂滿堂笑聲不斷,令人備感溫馨!

三年後即2014年的邀請函轉載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

我是日77A蔡樹軒,今年我們將舉辦相識30年的同學會,誠摯的邀請同學們參加。

時間:2014720日星期日中午1130

地點:欣葉日本料理中山店/台北市中山北路252

我又出席了,導師屆齡坐六望七怕認不得同學,決定走到每桌一一點名。會計不及格的同學不再寫在臉上,惟酷哥酷妹仍無表情,幸好照相時笑了。此次已長大的小朋友來的不多,合照也會閃躲。還好有一位小帥哥幫大家照相,也分享了帥哥媽媽的喜悅!

此次有遠自內地、高雄、新竹專誠來參加的同學,令人窩心。其中有一位個性隨性,求學時喜好球類運動,修讀課業常受創傷,後改變也拼得留美碩士學位,且事業有成。惟嘻哈個性不改,導師聳踴要他請客,他低調的說很想77A全體同學都期待中,導師爆料絕不會損傷師生情誼的。

再相逢就是有緣,可喜的是沒人去過韓國。男生都是英雄本色,女生個個天生麗質,祇增添了一份為人父母的的責任心與東會情。不再是導師眼中的未成年的青少年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附上照片與大家分享!

導師華凱蘋寫於日77A台北之家

 


 

 

本期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