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期 2015 年 4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會計學系104年系友大會將於11月28日(六)中午假囍宴軒餐廳舉行
 

   為增進畢業系友情誼、加強系友間聯繫,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系所同學聯誼會及母系擬於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11:30假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2號1樓)共同舉行104年年會,歡迎學長、學姐們撥冗參加,共赴盛會。年會各項籌備工作即將展開,年會相關資訊將陸續公布於會計學系網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紀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3月24日召開第十一屆第三次董事會議,會議由王金山董事長主持,會中通過:(一)民國103年底及102年底比較資產負債表;(二)民國103年度及102年度比較經費收支決算表;(三)民國103年度工作報告;(四)民國103年底財產清冊;(五)民國103年度文教財團法人業務自我檢查表;(六)確認104年系友大會將於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假囍宴軒餐廳(台北小巨蛋店)舉行。

 

          祝賀 甘建福與甘賴榮玉賢伉儷金婚紀念
 

【感謝日53級王小佗學姐提供文稿及照片】
  甘建福先生和賴榮玉小姐同為東吳會計系的學生,他們倆人是學長(日51級)學妹(日53級)聯姻的典範佳話。他們倆人在校園相遇、相識、相戀而結婚,事業成功後飲水思源,連續三十餘年不忘回饋母校,捐助獎學金嘉惠學弟妹!甘建福先生曾當選64年傑出系友,賴榮玉小姐曾當選80年傑出系友,他們夫妻倆人的優異成就,確實是「實至名歸」! ......{詳全文}

 

系友專訪

緣起:東吳大學於1951年在臺復校,初設商學會計科,1954年正式更名為會計學系,1973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無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創辦都是國內的前鋒,目前畢業校友已逾萬人,人才濟濟,服務各界,務實盡職,卓然有成。今特藉由電子報之發行,特闢系友專訪一欄,供全體在校師生及畢業系友分享其成功的經驗,並從中汲取人生的精華與智慧,相互勗勉,並開啟迪後學之效。

          碩90級洪金柔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施品任及鄭晴】
  洪金柔學長,2001年畢業於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班,目前擔任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學長運用所學,與創業夥伴分工合作、各展所長,勇於開發及創新的精神,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典範;也是眾多會計系所莘莘學子可以長銘在心--學會計的也可以成為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只要妳或你夠努力、備妥職場所須之各項技能,妳或你的未來會有無限的可能。.....{詳全文}

 

校務焦點
          4000人同歡 東吳115周年校慶 青春正飛舞
 

【摘自東吳校訊電子報】
  115位東吳大學單車環島師生,3月14日上午緩緩騎進校園,結束了14天、1115公里環島行程,環島隊伍更帶來活力版校歌,將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潮,也為本校建校115周年校慶揭開序幕。
  各學系師生、校友,還有遠從日本來台的校友總會等4,000人,一同歡慶115周年校慶,在運動員點燃聖火後,活動依序展開。......{詳全文}

 

          東吳之光 第四屆傑出校友齊聚母校
 

【摘自東吳校訊電子報】
  為歡慶東吳建校115周年,社會資源處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於104年3月14日(星期六)校慶當日,舉辦一系列校友活動,包含第四屆傑出校友表揚暨捐款人榮敬典禮及校友團圓感恩茶會,總計吸引超400名校友熱情參與。  ......{詳全文}

 

          東吳第3哩 帶著東吳追夢去
 

【摘自東吳校訊電子報】
  「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單車環島活動在今年邁入了第三年,吸引了校內300多位同學報名參與,最後挑選出115位環島勇士一起挑戰單車環島。歷經了多次的行前訓練後,這115位環島勇士於104年3月1日正式從本校雙溪校區出發,展開為期14天的追夢之旅。  ......{詳全文}

 

          東吳大學首部微電影「好想認識你」獲選5大精選影片
 

【摘自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自103年12月13日母校首部微電影「好想認識你」上架後,在YouTube平台統計,共累計6萬5千餘人,遍及65個國家觀賞次數。該電影更獲得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之肯定,該協會於104年1月19日,在47支行銷類微電影中,精選了5大精選影片作品,其中一部作品就是母校的「好想認識你」微電影。  ......{詳全文}

 

          東吳台中校友會 2015年春節團拜暨參訪活動 校友出席踴躍
 

【摘自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2015年台中校友會春節團拜暨參訪活動,於3月7日星期六,在台中校友會陳福振會長(會計系69級)精心規劃下,假喬山健康科技公司盛大展開。潘維大校長(法律系69級)特率新到任的社會資源處顧名儀社資長(政治系84級)及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謝菁雅主任(社工系80級)共同與會,與台中地區校友歡聚。  .....{詳全文}

 

          東吳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校園巡迴講座最終場「志氣,為未來而戰」
 

  2014年天下雜誌創刊33周年,於6月發行【志氣】專刊,同時製作了一支長達88分鐘的紀實影片,主要敘述台灣正面臨最嚴重的人才斷層危機。該雜誌為正視台灣的人才問題,找回台灣人不能輸的志氣,天下雜誌發起以下三大號召:號召一:823自由廣場戶外電影演唱會;號召二:送10萬本【志氣】專刊到校園;號召三:20所大學【志氣】校園巡迴論壇。該企業與本校社會資源處生涯發展中心合作,於2015年3月30日假本校普仁堂辦理「志氣論壇最終回—志氣,為未來而戰」,邀請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東吳校友勤業眾信陳清祥總裁(會計學系68級)及IOH創辦人莊智超先生進行個人分享,計有師生386人參加,獲得熱烈迴響。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會計學系舉行「企業永續性策略暨資訊揭露與確信研討會」圓滿成功
 

  近來台灣社會愈來愈重視企業界的社會責任議題,要求更加了解企業在社會責任乃至永續性上表現的聲浪也日益提高。台灣部分企業很早即陸續自願發布環境報告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或是永續報告書。而今年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更開始要求上市(櫃)食品業、金融業、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證交所亦已配合政策推動,完成制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並已對外公告實施。 ......{詳全文}

 

          會計學系赴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參與「第一屆兩岸三地管理會計與公司治理體系研討會」
 

  2015年4月17日至4月20日謝永明主任率領本系教師訪問團六人前往大陸,參加由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會計與金融學院主辦之「第一屆兩岸三地管理會計與公司治理研討會」。本次大會於2015年4月19日於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舉行,參會單位除東吳大學會計學系之外,尚有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會計系及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會計系,總計30餘位會計與金融領域的學者們出席。 ......{詳全文}

 

          本系邀請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院羅宏教授蒞臨短期講學
 

  會計學系邀請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系羅宏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代會計研究所所長)於2015年3月17日至3月28日蒞臨短期講學,為碩士班和碩專班的同學帶來大陸相關的學術新知。
  羅宏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資本市場財務與會計、管理階層代理問题。隨著國際化的趨勢,中國大陸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為了不使台灣與世界脫軌,各界人士也越來越重視兩岸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詳全文}

 

          本系舉行碩士論文發表會 協助研究生論文更臻完善
 

  本系為提昇碩士班及碩專班之學術研究風氣,本學期碩士論文發表會於2015年4月29日至5月8日舉行17場碩士論文發表會,共計發表62篇論文,含碩士班29篇、碩專班33篇。
  發表會由馬君梅教授擔任總主持人,並由本系專任教師組成評論小組,透過相關領域師長的參與討論,幫助同學對論文研究重點、論文架構及研究方法有所指正,經由公開討論,使同學得以及時發現未來寫作可能遭遇之困難,促使學生論文更甄完善,並協助觀摩之研究生能藉此瞭解論文準備的過程。

 

          會計學系近期進行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情形
 
  • 謝永明主任與柯瓊鳳老師於2015年2月27日至3月1日至東京與日本東北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學生交換之MOU及碩士雙聯學位之MOU。

  • 英國Kent大學Dr. David Morelli(Head of Postgraduate Recruitment at the Kent Business School)與Daniel Silman (Senior International Officer) 於2015年3月9日蒞院拜訪,由謝永明主任代表本系參加座談。  ......{詳全文}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5年3月3日舉行會計學系碩士在職專班104學年度招生考試面試。

  • 2015年3月11日下午召開第2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討論104學年度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專班課程事宜。

  • 2015年3月11日下午召開第2學期第2次系務會議,會中討論本系104學年度學士班、碩士班與碩專班課程事宜及系所評鑑等議題。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5年3月5日邀請陳英志會計師蒞校演講,講題為「我國實施IFRS之財稅差異比較」。 ......{詳全文}

 

          近期活動預告
 
  • 2015年5月20日(三)18:00於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辦會計學系年常會,並於會中頒發第二學期各項優秀清寒學生獎助學金。

  • 2015年6月6日(六)下午13:30於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103學年度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畢業典禮」。

  • 2015年6月13日(六)下午14:00於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103學年度商學院第一場(會計系、國貿系、資管系、商學進修學士班)畢業典禮」。

 

          本系甄選專兼任助教數名
 

   會計學系甄選104學年度專、兼任助教數名,即日起至2015年5月29日止接受申請,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至本系網頁「最新消息」下載,網址 http://www.acc.scu.edu.tw/ 。

 

 

          103學年度第二學期大陸交換生及自費研修生來台人數9名
 

  會計學系103學年度第二學期計有4位交換生與5位自費研修生蒞臨研習。交換生分別為四川大學會計學系靳雪瑩同學、蘇州大學財務管理系朱雨杰同學,蘇州大學工商管理系胡寧馨同學、及太原理工大學會計學系王墨一同學;自費研修生分別為蘇州大學文正學院會計學系王佳埄同學、貴州大學工商管理系黃霄、邵書婷同學、煙台大學會計學系郝博宇、張怡然同學。

 

          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 第廿四期順利開班
 

  會計學系為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自2003年9月起接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委託共同辦理「會計師專業學分班」。學分班之學員多數皆已有豐富之實務經驗,上課之過程中,學員及授課教師均深感教學相長,亦提供授課教師更豐富之研習題材。第24期於2015年2月正式開辦,為期18週,開班課程包含「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及「租稅法規」等學分班。

 

 

榜單佳訊
          賀本系115年校慶運動會再次榮獲開幕繞場最佳創意獎及舞林大道第一名等獎項
 

  會計學系於3月14日本校建校115週年校慶暨運動會成績榮獲開幕典禮創意繞場最佳創意獎、舞林大道一般組第一名及最佳創意獎。
 

 

          賀本系榮獲「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國際租稅盃」季軍
 

   面對OECD反避稅行動方案「BEPS計畫」,引起國內國際租稅規劃人才需求殷切問題,由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指導,資誠教育基金會與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共同主辦「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國際租稅盃」,共吸引26隊大專院校財會相關科系在學學生組團報名參加,24隊繳交初選報告,活動初選評審團隊遴選出8隊參與2015年2月7日在台北國貿大樓舉行之決賽。本系陳冠伃、林鈺庭、劉雨欣、楊惇媛四位同學,在楊葉承老師的指導下,順利通過初選並於決賽中勇奪季軍。 ......{詳全文}
 

 

東吳會計小檔案

  東吳會計創立迄今已近80年,在台復校也逾一甲子,在時間的洪河中許多的記憶似乎逐漸被淡忘,然而屬於東吳會計的歷史應該是要歷久彌新,畢竟那是建構東吳會計金字招牌的重要基石,也代表著東吳會計繼往開來的核心價值。自本期起,編輯小組將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東吳會計小檔案」,帶您由不同面向認識學系、見證歷史。除了在本系網頁可認識本系的學系沿革及歷屆學系主任外,代表學系精神的「系徽」是我們首先要介紹的小檔案。

          系徽簡介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系徽由創系主任陳振銑教授所提出,其思想邏輯的寓意包含:多方之連絡、加強、親愛、精誠、團結以及合作等等。其中的三角形象徵著師長、系友和同學的一致團結;正方形代表德、智、體、群四育並重;盾牌外框代表勇氣;圓形及正方形構成的古錢圖案則代表天圓地方,也就是指世界。中國人對世界的看法是天圓地方,人在中間,堂堂正正,這是天經地義。因為地上全是四四方方的耕地,天上則是圓圓的穹隆蓋,睜開眼一看,正是天圓地方。 早期系徽上方左右兩側只有「東會」兩字,2003年因考量避免和其他「東」字學校混淆,故改為「東吳會計」四字,沿用至今。 本系在各項重要活動中,均會放置系徽,希望透過系徽具體的形象,對全體師生傳達本系的精神。

 

「印象臺灣 記憶東吳」大陸交換生專題報導

  近年來,隨著兩岸學術交流日趨頻繁及教育部的政策推動之下,各大學也積極招收大陸各省份的交換學生來台研修。雙方透過近距離的接觸交往,已激盪出許多綺麗的浪花。開放、多元、生活多采多姿,陸生一趟台灣求學行,活化了思維,開拓了視野,但同一時間,他們帶來的勤奮踏實主動積極,也給台灣學生新的刺激。兩岸學生不同的特質與互動,相信對於本系學生將會產生良性的競爭與進步。
  本系自97學年度起開始招收陸生來臺短期研修,迄今已有分別來自北京、天津、山東、江蘇、四川等地名校總計25名陸生在本系完成一學期的研習。自100學年度起我們亦分別於各期電子報中刊載交換生之研習心得,其真情流露的心得分享,也讓師長及系友們留下深刻印象。而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本系計有2位交換生與8位自費研修生陸生在本系完成短期研習,為瞭解其交換研習情形,我們特闢此「印象臺灣 記憶東吳」專題報導,讓大家一覽其心得及感想。

          暨南大學財務管理專業本科生 嚴旨昱(交換生)
 

  在台近五個月,看似很短的時間,我卻以為十分漫長。飛機起飛的一刻,我望著漸行漸遠的大地,覺得自己與眼前的一切是那麼地有親有故。我恍若闊別久居十數年的家鄉,展開全新的學涯;又仿佛鄭重地合起使用多年的日記,并將其小心翼翼地放在最安全的角落。
  這五個月,我認識了太多重要的人,經歷了太多有意義的事,提升了太多寶貴的能力,收穫了太多無以言之的感念,以至於到頭來連自己也不敢相信,飛逝而去的,居然只是短短的五個月。.....{詳全文}

 

          一頁寫不完臺北--蘇州大學商學院會計專業本科生 蔣盼曉(自費研修生)
 

  飛機降落到上海,猛地有種夢醒的感覺,半年的交換時間,從一開始覺得時間很充裕到臨走時的萬千不捨,台灣,東吳,帶給我太多難忘與感動。半年的汗水交織,有每禮拜小考時日以繼夜的埋頭,出遊時感慨萬千的洗禮,也有感激於老師同學熱心親切的幫助,不厭其煩的解答,有置身國際處老師和志工用心良苦的活動的快樂,趣味無窮的聚會遊戲,也有在健諮中心環抱著溫馨舒適的親切。.....{詳全文}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會計與金融學院會計學專業本科生 鍾梁(自費研修生)
 

(本文摘自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新聞網)
  時光白駒過隙,轉眼所剩無幾。來臺灣已經三個月有餘,縱覽學識人文,縱情大好山水,實在獲益良多。一片爛漫之地,連人心都為你綻放,怎能不流連忘返?但細細想來,我終究不是歸人,只是個過客。帶著這些所得所獲,也許我還可以向前走一步。 .....{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epaper@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