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其遠 典範長存 – 緬懷陳振銑教授

哲人其遠 典範長存 – 緬懷陳振銑教授

門生 陳永清 敬筆

民國三十九年,陳振銑教授應東吳大學之聘,草創會計系,六十二年增設會計研究所,為國內第二所會計研究所。民國七十三年陳教授逝世,領導東吳會計系所前後三十四年,奉獻一生的心力,奠定會計系厚實的基礎。

陳教授是福建林森人,高祖為清刑部尚書,曾祖為清布政司,世代簪纓,門第高華。交通大學畢業後赴美進修,先後獲伊利諾大學經濟碩士及賓州大學華頓研究所企管碩士。他在交大唸書時的在校成績創造歷年最佳紀錄,同時也是交大籃球、棒球、游泳等運動代表隊。學成歸國後,歷任東南聯合大學、暨南大學及交通大學等校教職。政府遷台後,担任美援公署會計長等公職,任教東吳後即辭去各項公務機關職位,全力發展會計系所校務。

記得大一新生報到後,他來講話。他說你們都是聯考分發給我的,沒有人是第一志願來的。我沒有選擇原料的權力,但我有決定成品的權力。明年此時,你們看看今天前後左右的人還在不在,更重要的是看看你們自己在不在。

從此,我們開始會計系嚴格要求的學習歷程。當時教會計的教授,例如鮑爾一老師、陳奮老師、王量老師、巫永森老師、沈樹雄老師、林敦寧老師都是當時會計界的泰斗,甚至教經濟的侯家駿老師、貨幣銀行的潘志奇老師也都是當時的一代宗師。不知道陳教授如何請到他們的。當時成績五十分以上可以補考,補考不及格有暑修班。通常每個主科會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及格要補考,是全校補考名單最長的系。主科暑修班總有二十多人在上課。平常圖書館裡、活動中心大都是會計系的學生在作功課寫習題。有一次,幾位同學在活動中心打橋牌,遠遠看到陳教授走來,一哄而散,連牌都不要了。

可見陳教授隊學生學習要求非常嚴格。

陳教授要求所有主科用書都用原文本而且沒有習題解答。我們畢業時,台灣的主要投資是外商公司,會計報表和科目都用英文,我們學的正好有用。當時的外資企業如,通用電子、RCA及必治妥等的財務部門都是以東吳會計系畢業生為主。華航和台塑集團也用了很多系友。在那個工作難找的年代,東吳會計系的畢業生是唯一的例外。系友傑出的表現,也創造東吳會計系的聲譽。系友以他為中心,前後屆之間都有很強的向心力。我畢業後到他創辦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上班,他也讓我到東吳會計系任教。此後十多年,有更多的時間相處,也更能能體會老師對學生們的關懷。

陳教授年青時是運動健將,也將會計系學會辦得有聲有色,很多比賽他都親自率隊參加。有一年,學校辦八項比賽,會計系拿走七項冠軍。會計系的學生,在東吳校園裡總是很有自信。

每年春節,陳教授帶著一堆新書到日月潭去唸。開學後,他就用他整理的新資料來上課。他用案例來談企業管理,在當時也是很大的創舉。在沒有電腦,沒有投影片的年代,他上課前半小時會先到,把要講的重點,用不同顏色的粉筆寫滿黑板,才開始精彩的教學。

唸書時我們很怕他,工作後才感受到他的要求和領導是合理且重要的。系友都很敬愛他。他一人在台,家人均在美國。他病中的晚年生活,都是系友在陪伴他。在最後一次送他去醫院的救護車裡,我握著他瘦弱的手,感觸很深。他的喪禮上,系友七十二人穿著孝服担任他的子女,站在禮堂上向各界致祭的來賓答禮。表達系友對他如師似父的尊崇。

老師生前就帶我們去看他預購的金寶山墓地。我們抱怨說那裡太遠,路途不方便。他說那是我們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三十多年來,每年的清明節,我們這群學生還是會相約一起到他的墳前致意。

哲人其遠 典範長存,我們永遠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