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15 年 10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104年系友大會將於11月28日盛大舉行 歡迎系友們呼朋引伴回娘家
 

  為增進畢業系友情誼、加強系友間聯繫,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及母系擬於2015年11月28日(六)中午11:30假囍宴軒餐廳共同舉行104年年會,歡迎學長姐們撥冗參加,並呼朋引伴,共赴盛會。年會相關訊息如下:
一、時間:104年11月28日(星期六)中午11:30
二、地點: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2號1樓 (捷運松山線台北小巨蛋站2號出口)
三、餐費:每人$1,500,請洽貴班聯絡人或母系謝禾畇助理。
四、本次年會安排每桌10人,以班級為單位安排桌次,不足10人將安排併桌,素食者將統一安排於素桌。
五、聯絡人:謝禾畇助理 TEL:(02)2311-1531轉2560;E-mail:
sica@scu.edu.tw
點此查看系友年會相關資訊

 

          日59級2015畢業45週年同學會宜蘭二日遊札記
 

【感謝日59級徐振錕學長提供文稿、陳美鳳學姐提供照片】
2015/09/13 (
週日)

10:00 - 10:10不分海內外,39位同學與寶眷興奮地簇擁上車。
10:10 - 11:30 車過雪山隧道難得沒有堵車,一路順暢直奔頭城鎮「北關休閒農場」。......{詳全文}

 

系友專訪

緣起:東吳大學於1951年在臺復校,初設商學會計科,1954年正式更名為會計學系,1973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無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創辦都是國內的前鋒,目前畢業校友已逾萬人,人才濟濟,服務各界,務實盡職,卓然有成。今特藉由電子報之發行,闢系友專訪一欄,供全體在校師生及畢業系友分享其成功的經驗,並從中汲取人生的精華與智慧,相互勗勉,並開啟迪後學之效。

          夜84級曹美娟學姐專訪
 

  曹美娟學姐,1995年畢業於東吳會計,目前任職於中國科技大學會計系,並於2015年8月接受校長託付接任系主任一職。學姊期許自己能替中國科技大學會計系打造一個溫馨專業的環境,希望每個學生可以在會計系可以「快樂學習、專業成長」,就如當初她選擇東吳會計系一樣,是個不悔的選擇。.....{詳全文}

 

校務焦點
          賀!東吳大學榮獲遠見雜誌調查 《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私立大學第1名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本校辦學績效卓著,連續11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累計金額達9億元以上,且100學年度大學校院校務評鑑五大項目全數通過,顯見教學卓越與品質績優有目共睹,今於專業媒體調查再獲肯定,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詳全文}

 

          東吳熱情歡迎大一新鮮人 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活動啟航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東吳新鮮人報到!本校於2009年開始,為大一新鮮人舉辦「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迄今邁入第7個年頭,儼然成為本校的特色活動,更是「東吳人」共同的記憶,特別的是,今年(2015年)3000名新生將手捧六禮拜師,象徵希望在大學生涯中,滿載收穫。 ......{詳全文}

 

          最難忘的暑假:2015溪城講堂圓滿結業!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經過10個月的籌備,報名人數近300人的2015東吳「溪城講堂」暑期研習班,於104年8月9日上午舉行結業典禮,本校潘維大校長及大陸師長近50位親臨傳賢堂參加盛會,場面隆重,氣氛溫馨。  ......{詳全文}

 

          2015東吳菁英-登峰聚首 共築東吳不凡成就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本校王紹堉董事長、潘維大校長、校友總會理事長劉吉人學長及五十多位的傑出校友們,於2015年9月16日晚間,在「東吳菁英聯誼餐會」上與多位校內師長齊聚一堂,螢幕上一張張老照片播放,讓所有東吳人一起回憶那些年在東吳的那段日子,透過舊校園的樣貌,也憶起那些年當學生的生活。 ......{詳全文}

 

          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無私奉獻 捐贈國際學舍專車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吉日良辰,大吉大利,3.2.1請剪綵…」,本校2015年9月14日上午舉辦國際學舍專車剪綵暨感恩茶會,由校長潘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劉吉人、國際學舍總幹事徐崇高剪綵及高舉紅聯「招生蓬發」、「安居樂業」、「行車平安」揭開序幕,在蘇州國術社氣勢磅礡的鼓聲下及松勁樓黃聖峰輔導員巧扮大頭佛搖擺下,也讓現場參與的行政主管及師長、國際學舍學生,氣氛high到最高點。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會計學系順利完成2015年自辦外部評鑑
 

  為促使各大學校院建立自我評鑑機制,自行辦理系所外部評鑑,教育部在完成第一週期系所評鑑(95-100學年)後,公布「教育部試辦認定大學校院自我評鑑機制及結果審查作業原則」之規範與標準,擇定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34所學校為優先試辦對象。本校符合資格,於2013年5月提出第一階段自我評鑑機制認定申請,自辦外部評鑑實施計畫於2014年3月經教育部認定通過,自此,依據計畫內容展開自辦外部評鑑各階段作業。.....{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房地合一課稅制度」新知充電班,強化系友及學生專業能力
 

  為解決現制房地分開課稅之缺失,抑制房地炒作,財政部預計在2016年1月1日起推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而「房地合一課稅」也在近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與話題。為提供畢業系友持續進修會計專業機會與管道,由會計學系與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10月27日假城中校區R5211作楠廳舉行會計新知充電班,邀請楊葉承老師主講「房地合一課稅制度」課題,總計吸引近80位系友及學生參加。
  會計學系除定期舉辦系友大會聯繫系友情感之外,未來將持續舉辦研習活動,免費提供畢業系友回校充電再出發,並進一步聯繫系友感情、交流新知,且增益其與母系之良好互動,提高認同感與向心力。

 

          會計學系與CIMA簽約,協助同學取得管理會計師國際證照
 

  為了滿足企業「國際管理會計人才」的需求,以及在全球化衝擊下,保有一定的競爭價值,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與英國皇家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CIMA)於2015年10月12日簽署備忘錄,藉由雙方的合作以提升產業發展與促進學校人才的培育。......{詳全文}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5年8月3日及4日分別召開專任助教會議及專兼任助教會議,於會中詳盡說明助教工作執掌及應注意事項,以確保助教熟悉並精進工作。

  • 2015年8月31日上午8:30舉辦轉學生座談會及選課輔導。 ......{詳全文}

 

          2015溪城講堂圓滿結束 本系25位學員滿載而歸
 

  為加強海峽兩岸的教育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岸學子間的溝通與瞭解,東吳大學自2013年起開辦「溪城講堂」暑期研習班。冀藉由本校各院系教學特色及品牌課程,提供大陸優秀青年學子利用暑期來校研習課程,並參加旅遊及參訪。本項活動最重要的目的在於提供一個多元學習平臺,讓所有來台參加的大陸同學在獲得專業知識的同時,更有充裕時間深入瞭解臺灣的風土民情。
  2015年暑期,本系開設「資本市場與企業財務分析」課群,25位學員經過三週總計54小時的專業研習,獲頒結業證書,這也是同學們辛勤耕耘後,最珍貴的學習成果。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活動熱鬧起跑 各場次人氣搶搶滾
 

  一年一度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活動,在十月份的東吳校園中盛大展開,對於所有想要進入事務所工作的學生們,這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凡事起頭都要從瞭解開始,因此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於九月起陸續舉辦校園徵才說明會,向本系的應屆畢業生學生們介紹事務所,其中包含事務所提供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概況、事務所的內部文化、固定舉行的活動以及日後升遷外派的工作機會等等,以期能使學生們在進入職場前對事務所能有所認識。......{詳全文}

 

          本系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共招收19位陸生來台研習或攻讀學位
 

  近年來,隨著兩岸學術交流日趨頻繁及教育部的政策推動之下,各大學也積極招收大陸各省份的交換學生來台研修或攻讀學位。本系自97學年度開始招收陸生來臺短期研修,102學年度碩士班首次招生陸生學位生,103學年度亦首度招收學士學位生。104學年度第一學期來台進修人數共計19名......{詳全文}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105學年度招生將於2016年1月接受報名 免筆試歡迎報考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自102學年度起首度取消筆試項目,總成績計算比重為書面審查50%及口試50%,希望考生能將書面審查所需資料做更充分準備,讓老師多了解考生的工作經驗、專長及未來計畫等,報考條件為大學畢業或同等學力且具4年(含)以上工作經驗。105學年度本系碩士在職專班預計招收33名,歡迎有意持續進修的系友或各界人士踴躍報考。......{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5年9月10日邀請黃寬裕牧師於安素堂進行大一新生演講,講題「精彩的大學生活規劃」。 ......{詳全文}

 

          透過IOH平台 學生現身說法介紹東吳會計
 

  考量現今網路媒體影音宣傳已成為主流,本校與IOH(Innovation Open House)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合作,邀集本校優秀在學學生提供個人於所屬學系學習及校園生活經驗分享,以提供高中生選填志願參考,以利學系招攬適才適所之優秀學生。......{詳全文}

點選觀看影片

 

          第25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順利開班
 

  本系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建教合作,共同辦理第25期「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開課日期自2015年9月7日至2016年1月10日。本期開設「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管理會計學」及「稅務法規」等七科課程,以提供專科以上欲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會計師須修學分者或對會計之專業知識有興趣之社會人士修讀。

 

榜單佳訊
          恭賀詹乾隆老師榮陞教務長
 

  詹乾隆老師榮陞教務長,全系師生同表祝賀之意!
  詹乾隆教授於本系任教時間達25年,曾任商學進修學士班主任、會計學系主任、及商學院院長,且曾當選教學優良教師,行政及教學經歷豐富,獲潘維大校長拔擢,2015年11月1日起接任教務長,掌理本校全校教學與學術行政事務。

 

          恭賀蘇裕惠老師、楊孟萍老師、簡雪芳老師、吳幸蓁老師、鄭哲惠老師及洪聖閔老師獲選為本校103學年度熱心導師
 

  恭賀本系蘇裕惠老師、楊孟萍老師、簡雪芳老師、吳幸蓁老師、鄭哲惠老師及洪聖閔老師同時獲選為本校103學年度熱心導師。
  依據本校「優良導師獎勵辦法」,熱心導師獎由學生或學系推薦,經優良導師評選委員會審查通過,獲獎老師將由學校頒發獎牌以資獎勵。

 

          恭賀鄧淑珠老師著作「高等會計學IFRS版上冊—第四版」出版
 

  恭賀鄧淑珠老師最新著作「高等會計學IFRS版(最上冊)」第四版於2015年9月出版。
  鄧老師目前出版之專書有:高等會計學 上冊(IFRS版)、高等會計學IFRS版(下冊)、高等會計學:合併財務報表及合夥、高等會計學:外幣交易及外幣報表篇等。

 

          本系晉級2015年度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
 

  會計系學士班王麗綸、王天宇、陳毅遠、呂孟儒等四位同學,在楊葉承老師的指導下,於2015年8月29日至30日參加2015年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榮獲佳績,晉級前五名。
  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2年首次為大學會計系暨財稅系舉辦有關台灣稅法的比賽,截至目前已舉辦三屆比賽,今年(2015)為第四屆,希望學生透過模擬情境之個案分析,靈活運用所學的稅務知識,以最佳稅務規劃為企業創造價值。

 

          恭喜本系榮獲「第27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團體組優勝,會二D蘇漢賢同學榮獲辯才獎
 

  本系辯論隊參加2015年10月17日至19日於實踐大學舉行之「第27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榮獲團體組優勝獎,會二D蘇漢賢同學獲辯才獎。
 

 

          恭喜本系榮獲「2015第五屆資誠盃邀請賽」男排冠軍、女排季軍
 

  本系男子、女子排球隊暨男子籃球隊受邀參加於2015年10月4日舉行之「2015第五屆資誠盃邀請賽」,榮獲男排冠軍、女排季軍。
 

 

          104年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放榜,本系總計46人次上榜
 

  104年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東吳會計系共計46人次上榜,含高考會計科25人,普考會計科21人。
 

 

東吳會計小檔案

  東吳會計創立迄今已近80年,在台復校也逾一甲子,在時間的洪河中許多的記憶似乎逐漸被淡忘,然而屬於東吳會計的歷史應該是要歷久彌新,畢竟那是建構東吳會計金字招牌的重要基石,也代表著東吳會計繼往開來的核心價值。編輯小組自2015年4月起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東吳會計小檔案」,帶您由不同面向認識學系、見證歷史。本系與系所同學聯誼會即將於2015年11月28日共同舉行系友大會,擁有超過壹萬名系友的同學聯誼會是東吳會計永續發展的最寶貴資產,也是東吳會計持續精進的堅強後盾,本期我們將介紹本系系所同學聯誼會(簡稱系友會)及系友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的小檔案。.....{詳全文}

「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專題報導

前言:
  鑒於兩岸文化與經濟交流頻繁,為促進兩岸會計高等院校學子開展會計文化交流與溝通,推動兩岸會計文化的傳承、提升與發展,由「對台會計合作與交流基地」主辦,廈門市兩岸會計合作與交流促進會、臺北市趨勢研究文教基金會及臺灣會計研究月刊聯合承辦之「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於2015年7月24日至29月於廈門市盛大舉行。本次活動有來自共有來自兩岸19所高校總計60名會計學系菁英學生共同參與,透過專家講座,參訪當地名勝及廈門自貿區,並以〝互聯網+會計〞文化沙龍的方式,呈現出兩岸會計學子在夏令營期間的交流成果。
  「一灣海峽情誼水,兩岸學子書作舟」,一場成功的文化交流,讓兩岸學子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在友好的溝通和交往中增進彼此友誼,並進一步加深青年學生對於兩岸社會、文化、經濟的深入了解。本次活動計有碩士班曾慈恩及李亞涵、學士班周尚德及李品鈞等四位同學獲選參與,讓我們透過同學們之文字內容細細品味這場文化饗宴帶給他們的悸動。

          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會碩二 曾慈恩
 

  海峽兩岸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今年來到第二屆,在去年參與過的學長姐大力推薦下,我立刻報名參加,同時祈盼七月底的到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去中國大陸,也是第一次參與會計學子們的大型交流活動,經過六天的營期,不但知識滿載,更多得珍貴友誼,可謂獲益良多。.....{詳全文}

 

          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會碩二 李亞涵
 

  海峽兩岸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真是個令人難忘的活動,讓人覺得為什麼時間稍縱即逝、讓人真想就這麼一直待在廈門。  .....{詳全文}

 

          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會四D 周尚德
 

  參加這次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不僅是我第一次到中國,也是我生平第一次離開台灣,對於這次的交流一方面為會計文化的主題做了不少準備,另一方面抱持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想法,可以說是抱持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參與這次交流。.....{詳全文}

 

          海峽兩岸大學生會計文化研習夏令營:會四C 黃品鈞
 

  在渺遠路漫漫的人生旅途中,六天,可以說是點一般短暫的存在,一晃眼就如以往不被珍惜的日子一樣,不留半點痕跡就過去了。但2015年在中國廈門的這六天裡,每一天都有新的衝擊、新的收穫,同時也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新的觀點及反思。.....{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