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19 年 01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東吳大學建校119年校慶】3月16日(六)校慶校友系列活動,誠摯邀請校友們返校團聚!
 

  母校建校119年校慶,將於2019年3月16日(六)於外雙溪校區盛大舉行,誠摯邀請校友們返校團聚!
活動項目:
08:10-09:30│校慶開幕典禮暨校友總會聯合繞場
09:30-11:00│校友回娘家暨30、40、50班級團圓會
     │校友全能挑戰賽
     │校友組大隊接力
11:00-14:00│感恩團圓餐會
14:30-16:30│音樂系弦樂團暨涂世瓊校友流行音樂演唱會
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alumni.scu.edu.tw/119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召開第十二屆第四次董事會議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18年11月13日召開第十二屆第四次董事會議,會中通過:(一)民國107年9月30日及106年9月30日之比較資產負債表暨第三季之比較收支餘絀表;(二)民國108年度工作計畫書暨經費收支預算表。會中並由李坤璋主任就學系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簡報,董事們也就相關主題提供建議並交流意見。

  

 

          會計學系舉行感恩敬師餐會
 

  歲末年終之際,東吳會計文教基金會及會計學系於2019年1月15日晚上假格萊天漾大飯店聯合舉辦「感恩敬師餐會」,邀請本系專兼任老師與東吳會計文教基金會董事們進行聯誼交流,並表達對母系師長及基金會董事的感恩與謝意,總計近70人出席。
  陳清祥董事長致詞表示:傑出優秀的教師是東吳會計最大資產,在師長們的嚴管勤教下,為國家培育無數優秀的會計人才,自去年擔任基金會董事長後開始舉辦感恩敬師餐會,由基金會宴請所有專兼任老師及董事,以感謝老師的辛勞及無私奉獻,並謝謝系友基金會董事們的支持。馬君梅前代理校長也特別向與會師長及基金會董事表達感謝之意。會計學系李坤璋主任簡報學系的近況與未來系務發展重點。餐會結束後,基金會也特別準備伴手禮品,預祝師長及董事們新年快樂。

 

          會計學系日54級黃林玲玲學姐、日93級劉仁照學長分別連任新北市議員及桃園市議員
 

  2018年九合一大選,恭喜日54級黃林玲玲學姐、日93級劉仁照學長分別連任新北市議員及桃園市議員。
  黃林玲玲學姐歷任新莊市長、新北市議員,從政30年守護新莊不遺餘力,最為人稱道就是事必躬親、服務到家,做人又和藹可親,也讓選民們敬稱她為「新莊媽祖婆」。劉仁照學長,曾於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2014年以專業會計師身份問鼎桃園市議會,並擔任桃園市電子競技委員會首任主委,財經專業背景加上勤於問政 並努力耕耘社會福利,讓他於2018年再次獲選民所託,連任市議員。

 

          本系系友電子報即將轉型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系友電子報自2009年7月發行以來,以每季發行之方式傳遞訊息,已成功為系友、師生及關心本系發展的師長朋友們架構一座無形的橋樑。
  為了加速資訊傳遞,提供系友更完善的服務,東吳會計系的各項社群服務已於去年上線,另因應本系網頁及系友會網頁重新建置並強化網站資訊即時性,未來我們將透過社群及網頁等管道傳遞最新訊息給系友,電子報將於2019年7月發行最後一期,接下來將停止發送【系友電子報】,歡迎持續加入追蹤【東吳會計系友會網頁】、【東吳會計Facebook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接收各式訊息。我們竭誠地期盼系友們及所有關心本系發展的各界先進好友,持續關注我們的各項發展並繼續給予指教。

 

          東吳會計FB粉絲專頁及Line社群服務上線囉
 

  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讓系友隨時可收到最新資訊,東吳會計系的社群服務上線囉!
  歡迎系友透過以下連結或是QRCode關注我們,系上將不定期提供最新活動訊息、徵才訊息,歡迎學長(姐)多加利用,也可以多多邀請同學加入喔!
Facebook臉書東吳會計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http://bit.ly/2LJqAK2            http://bit.ly/2l53KkX 
              

 

校務焦點
          《楊其銑校長紀念集》新書發表會 楊師母返台參與,校友故舊共聚一堂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由本校校史研究指導委員會籌劃2年之《楊其銑校長紀念集》,於2018年11月27日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行新書發表會,共計百餘位校友、故舊師生們返校齊聚一堂,細數往日與楊故校長的互動點滴。 ......{詳全文}

 

          2018揮桿同樂 校友盃高爾夫球聯誼活動!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8年10月6日由東吳大學校友總會主辦的「東吳校友盃高爾夫球聯誼活動」在林口美麗華球場盛大舉行。自2006年首屆舉辦以來,至今已有13年歷史,廣受校友們支持與肯定。......{詳全文}

 

          神州東吳上海校友聯誼會由張伯男會長領軍,校傲年會盛大成功; 大陸地區校友會由梁祥麟會長接棒,承先啟後任重道遠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2019年1月19日及20日,潘維大校長率詹乾隆教務長、王淑芳主任秘書暨社會資源長、體育室東方介德主任等人,專程參與本校神州東吳上海校友聯誼會成立後的首度年會,年會熱鬧圓滿,盛大成功,令人激賞。此行除順道拜會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李政宏會長與在滬台灣校友會聯誼會林玉珍會長外,並與本校大陸地區校友會的校友們歡聚交流。 ......{詳全文}

 

          新鮮校友站出來!最年輕校友會「東吳大學學生會校友會」成立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畢業校友為響應母校「遍地開花」的校友組織發展策略,東吳大學第68個校友組織—「東吳大學學生會校友會」,於2019年1月1日正式成立,同月26日在荷風中國菜餐廳舉辦首次會員大會。本校王淑芳主秘暨社資長特地到場祝賀,並代表潘維大校長頒發當選證書予史任捷會長(社會系105級)及張德慧副會長(中文系104級)。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secretry/epaper/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http://www.scu.edu.tw/alumni/
 
系務焦點
          歡迎劉彥余助理教授加入本系專任教師陣容
 

  本系依發展階段延聘優秀之專兼任教師,逐年加強師資陣容,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延聘劉彥余助理教授加入本系專任教師行列。
  劉彥余老師為本系系友,成功大學會計博士,專研於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會計資訊系統,本學期開授「會計學」、「會計學(一)」、及「成本會計」等課程。
  劉老師表示非常開心能返回母系服務,老師的最大興趣是慢跑及騎單車,如果你也是慢跑或騎單車的愛好者,相信你一定可隨時在河濱捕獲野生的劉彥余老師。

  

 

          會計學系與安永、安侯建業攜手啟動人才培訓計畫
 

  會計學系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攜手啟動人才培訓計畫,由事務所提供四年級學生實習機會,結合雙方資源,共同推展實習合作教學與實務訓練,讓學生藉由完整職務訓練課程,培育會計專業人才。......{詳全文}

  

 

          安永與東吳大學產學合作 審計菁英培訓計畫正式啟動 培育會計新星
 

  為培養傑出人才,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東吳大學攜手產學合作「安永東吳審計菁英培訓計畫」,於108年2月27日日進行簽約儀式。安永將自今年9月起於本校開設為期三年的課程,針對會計系或商學院二年級以上學生,以多元、有系統且客製化的方式結合會計理論與實務,培育明日的會計菁英。......{詳全文}

  

 

          大陸高校青年教師及博士生蒞臨會計學系參訪交流
 

  由大陸中央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安徽財經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哈爾濱商業大學、廈門國家會計學院、長沙理工大學、雲南大學、銅陵學院等校師生組成之訪問團一行13人(含教師10人、博士生3人)於2018年11月21日蒞臨會計學系交流訪問。來賓於R2227會議室聽取由李坤璋主任主持之簡報,並與會計學系教師舉行座談。

 

          會計學系薪傳講座 邀請邀請寶利徠光學科技公司宋一新董事長蒞臨演講
 

  會計學系107學年度「薪傳講座」邀請日60級宋一新學長於2018年11月14日蒞臨演講,和同學分享他從無到有,建構人生夢想之路。宋一新學長為寶利徠光學科技公司創辦人,以不畏挑戰的個性特質與工作中培養的實力,從無到有,打造自己的夢想之路,以光學眼鏡鏡片產品挑戰全球第二大廠的榮耀,創造台灣的另類奇蹟。他鼓勵同學除了專業知識之培養外,溝通協調能力尤為重要,此外眼光放遠、格局放大,善用自己的長處,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東吳會計創系以來已累積超過1萬2千名畢業系友,在各個領域認真打拼,表現傑出,奠定東吳會計在業界的優良口碑。為傳承此一精神,會計學系邀請各領域之系友,以每場約1.5小時的主題演講方式講述其求學與成長的心路歷程,以「企業導師」的角色傾囊相授經營事業打拼的經驗,藉此,建構他們對未來趨勢發展的基礎認知,以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及宏觀視野。

 

 

 

          「展翅上騰 - 翱翔天際的機師生涯」日85級林若鵬學長演講紀實
 

【紀錄撰稿:傅君偉組員】
  本校語言教學中心於2018年11月30日邀請日85級林若鵬學長返校演講。學長畢業後曾於系上擔任一年助教,隨後考取中華航空機師並一直堅守崗位至今已20年有餘。當初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學長踏上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學長又是如何克服層層關卡至今可游刃有餘面對各式挑戰,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詳全文}

 

 

          會計學系邀請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會計系張蘇彤教授蒞臨演講
 

  會計學系於2018年12月20日邀請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會計系張蘇彤教授以「鑑識會計及其在舞弊調查中的應用」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張蘇彤教授,現任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財務會計系系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高層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中國政法大學法務會計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務會計研究會(籌委會)負責人兼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會計學會會員,美國註冊舞弊審查師協會會員(CFE)兼北京分會副會長,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法律專家小組副組長,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學位論文評議專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專案同行評議專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委專案同行評議專家。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18年11月15日舉行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3次系教評會,審議專案教師初聘案、兼任教師初聘及專任教師評鑑案。

  • 2018年11月28日舉行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通過1.本系學士班專業課程模組化方案、2.本系開設第二專長課程事宜、3.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新開課程案。並提送系務會議決議。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18年11月12日邀請KY-華勝公司朱中平財務長與上海商銀中山分行林傳發經理進行職涯經驗分享。......{詳全文}

 

榜單佳訊
          恭喜高立翰老師升等副教授暨接任商學進修學士班主任
 

  恭喜高立翰老師升等副教授,並於2019年2月1日起接任本校商學院商學進修學士班主任。  

 

          恭喜廖素娟老師榮獲107學年度東吳大學商學院熱心服務教師
 

  東吳大學商學院為獎勵全院教師除專心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外,本著服務熱忱為院系所務發展及社會服務上有優良表現者,特於每學年遴選「服務熱心教師」。
  本院107學年度服務優良教師於2019年元月4日舉行頒獎典禮,本系廖素娟老師因熱心服務、績效卓著,獲頒此殊榮。

 

          恭喜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榮獲107年度「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獎勵
 

  本校為延攬及留住優秀研究人才,提升學術研究績效,依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作業要點,訂定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獎勵辦法。獎勵對象區分為「延攬新聘教師」、「獎勵新聘教師」及「獎勵現職教師」等三大領域,獲獎名銜分別為「科技部延攬新聘」、「科技部獎勵新聘」、「科技部研究傑出」、「科技部研究優良」、「東吳大學延攬新聘」、「東吳大學獎勵新聘」、「東吳大學研究傑出」及「東吳大學研究優良」等八類。
  107年度會計學系計有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獲得「東吳大學研究優良」獎勵,恭喜兩位獲獎老師。

 

          恭喜謝永明老師、李坤璋老師、吳幸蓁老師、鄭哲惠老師、洪聖閔老師及葛俊佑老師榮獲本校107學年度教師學術獎助
 

  本校為鼓勵教師從事專業研究,提升學術水準,特定有「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辦法」與「東吳大學提升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辦法」。學術研究獎補助分為研究論著獎勵、指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勵、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及發明專利獎勵等四款。專任教師減授授課時數分為「助理教授及專案教師」與「一般教師」兩類。 會計學系107學年度獲得以下獎補助:

  • 獲得學術研究獎助「研究論著獎勵」,計有謝永明老師、李坤璋老師、吳幸蓁老師、洪聖閔老師等四位教師,共有六篇論文獲得獎勵。

  • 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通過「一般教師」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獎勵,獲得108學年度每學期每週各減授1個鐘點。而葛俊佑助理教授通過「助理教授及專案教師」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獎勵,108學年度每學期每週減授基本授課時數2小時。

  • 葛俊佑老師通過「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 鄭哲惠老師及葛俊佑老師獲得「研究計畫獎勵」。

 

          會計學系107年再增62位新科會計師
 

  107年度會計學系計有62位同學通過會計師高考及格,今年度全國總錄取人數為432人,東吳大學會計學系錄取人數占全國總錄取人數的14.35%,表現依舊亮眼。本系在會計師的錄取人數每年平均皆約佔全國總錄取人數十分之一強,近五年累計之錄取人數達321人。

 

          會計學系107年高普考錄取21人
 

  107年高普考試會計學系共計21人錄取,其中錄取高考會計科11人,高考財務審計科1人、普考會計科9人。

 

          2019年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東吳會計總計獲錄取422人次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107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獲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錄取總人數約達422人次,如僅計入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平均每位應屆畢業同學約有2個就業機會。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獎助學金 計有44位學生獲獎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十分重視對於學生的資助工作,每學期皆提供多元化的獎助資源選擇,一方面希望能為每一位學生爭取最多的資源,以利個人的學習之自由與自我實現之可能,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於表現優異的同學達到獎勵的作用,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精益求精。本學期各項獎助學金獲獎名單如下:......{詳全文}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各班成績優異學生 獲頒獎狀及獎學金
 

  本校為鼓勵學生敦品勵學,獎勵其努力向學,特頒訂「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學生獎學金發給辦法」,並於每學期頒發各班學業成績前三名之優秀同學,成績最高者獲頒樂學獎,次為好學獎,再次為知學獎。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本系計有36位同學獲獎(以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為採計標準,故未包含一年級新生),獲獎之同學名單如下:......{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