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 期 2021 年 01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召開第十三屆第二次董事會議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20年12月7日召開第十三屆第二次董事會議,會中通過:(一)民國108及109年10月31日比較資產負債表暨民國108及109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比較收支餘(絀)表;(二)「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教師學術研究獎補助辦法」修訂案;(三)民國110年度工作計畫書暨經費收支預算表;(四)更換本會財務報表審核主管案。會中並由高立翰主任就學系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簡報,董事們也就明年度本系舉辦70週年系慶活動提供建議並交流意見。

 

          東吳會計70 週年系列活動 【好時光老照片—說光陰的故事、致青春的告白】
 

   各位系友好,今年適逢母系創系70週年,我們希望透過您的照片、您的紀錄,共同串起70年屬於東吳會計的精神與故事。收錄後之照片及故事將於70週年系列活動、刊物中使用唷!
歡迎把您的故事跟照片透過下列方式分享給我們:
Email: acc@alumni.scu.edu.tw
Facebook臉書私訊:https://www.facebook.com/scuniacc/
詳細徵稿說明:http://bit.ly/39iioPt
 

 

          歡迎加入東吳會計FB粉絲專頁及Line社群,即時掌握母系各項訊息
 

  歡迎系友透過以下連結或是QRCode關注我們,系上將不定期提供最新活動訊息、徵才訊息,歡迎學長(姐)多加利用,也可以多多邀請同學加入喔!

Facebook臉書東吳會計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http://bit.ly/2LJqAK2          http://bit.ly/2l53KkX 
          

 

校務焦點
          賀!本校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本校長久用心耕耘境外生輔導成果備受肯定!教育部109年12月10日函知本校獲109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詳全文}

 

          109新生家長座談會—學校與家長攜手照亮學生前方的路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為使新生家長更完整瞭解本校校園生活及學習內涵,並傾聽各家長對學校或學系之具體期待與建議,本學年分別於109年9月5日及10月24日舉行「期初」、「期中」兩場次新生家長座談會,提供家長與校內師長更多面對面交流溝通之機會,兩場次共計700名新生家長參與。 ......{詳全文}

 

          懷恩數位校史館感恩茶會圓滿落幕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東吳懷恩數位校史館」承蒙企業與校友、教職師生以及各方好朋友的慷慨捐輸,順利圓滿達成。本校社會資源處於109年11月29日上午在外雙溪校區懷恩數位校史館,舉辦溫馨熱鬧的感恩茶會,邀請捐贈與幫助校史館重塑的捐款人,以及重要的勸募人與團體,如:學校師長、地區校友會、系友會等出席,除頒發感謝狀外,也逐一致敬感謝。本校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李宗禾館長、李坤璋學務長、東方介德主任以及王淑芳社會資源長皆出席茶會。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系務焦點
          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暨研討會」於11月26日、27日於本校城中校區登場。每年由中華會計教育學會與國內各大學會計系共同主辦之「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是國內外會計界之年度盛事,今年度的「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由本校會計學系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共同主辦,總計有超過四百人與會。......{詳全文}

 

          會計學系師長參加KPMG東吳校友年終餐敘 溫馨聚會歡樂滿堂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東吳校友會於2020年12月3日假上海鄉村舉行2020年終餐敘,會中除眾多東吳校友出席外,更邀請會計學系馬君梅老師、詹乾隆老師、沈大白老師、蘇裕惠老師、高立翰主任、陳元保老師、簡雪芳老師、柯瓊鳳老師、李春成老師、洪聖閔老師、葛俊佑老師、廖素娟老師、郭君儀老師及黃榆芳老師共同參與。餐敘中師生互動熱絡,並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活動圓滿落幕。
  KPMG東吳校友會於2010年9月由洪啟仁董事長(日70級)創立,現任會長為陳玫燕會計師(日77級)、副會長為黃柏淑會計師(日79級)。KPMG東吳校友會以照顧東吳大學畢業並於KPMG服務之在職同仁、增進校友間情誼為宗旨,期藉由社團、經驗交流等各項活動,使新進或已在職的同仁皆能在KPMG工作之時得到適當的照顧,並在職涯規劃上有另一諮詢的管道,進而回饋母校及提供未來學弟妹一個愉快與自信的工作環境。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讓大家重拾學生時代學長姐照顧、相互提攜的傳統,未來也盼望KPMG東吳校友會能成為系友與母系互動之最佳橋樑。

 

 

 

          109學年度會計學系運動大會 活潑熱情登場
 

  會計學系為提供學生課外活動機會,培養學生敬業樂群、團結合作、積極進取之團隊精神,109學年度運動大會於12月6日假城中校區體育館舉行,由第64屆學會籌劃舉辦,除有班級趣味競賽及球類比賽外,更有大一精彩的啦啦舞比賽,並於會中頒發第1學期會計系各項優秀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共計47位同學獲獎。長期捐助本系獎學金之唐松章學長親臨會場頒發獎學金,勉勵同學努力向學。

 

 

          會計學系邀請朱立倫講座教授演講 剖析國際經貿環境與企業發展前景
 

  會計學系於2020年12月11日邀請朱立倫講座教授蒞臨演講,主講「國際經貿環境與企業發展前景」,現場有超過百位商學院研究生參加,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熱絡非凡。朱教授在近九十分鐘的講座中,從最近的美國大選、Covid-19等各項事件,剖析對於企業的營運影響,使學生能在輕鬆的環境下面對嚴肅的議題。朱教授的精采演講,讓本校師生在輕鬆的氣氛中,經由他個人的學術經歷與政治歷程,更認識經貿議題、政治活動,豐富的演講內容使學生受益良多。
  朱立倫講座教授將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於會計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授課,希望能借重其深厚的學術基礎,以及歷來參與國家各項公共政策及預算制訂的實務經驗,豐富會計學系學生對相關專業議題的理論探討能力,進而發展相關領域研究。另一方面,會計學系也將借重朱教授豐碩的專業經歷,強化對產業政策趨勢發展的掌握,以培養學生從更宏觀的角度建立管理與規劃的專業能力。

 

 

          會計學系教師參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之「事務所數位科技應用交流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0年12月15日邀請會計學系教師參與「事務所數位科技應用」交流會,會中介紹事務所創新數位審計工具、專業訓練課程E化、數位提升計畫與稅務科技運用四個主題,本系共有高立翰主任、蘇裕惠老師、陳元保老師、楊孟萍老師、吳怡萱老師、葛俊佑老師、廖素娟老師、劉彥余老師及郭君儀老師等9位老師參與,透過此交流幫助老師瞭解實務最新趨勢,作為相關課程設計參考。

     

 

          2020高中學生會計種子薪傳營 會計教育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為培育我國會計專業人才,從2014年開始推動會計教育向下扎根活動,透過到校演講分享相關經驗,提供高中職學生了解此專業領域之機會,並進一步於2015年暑假首次舉辦兩天一夜「會計種子薪傳營」,期望藉由活動,讓參與之高中職學生對會計有深一層認識,進而對其產生興趣,增加大專院校選讀會計系人數,提升我國會計專業領域相關人才。......{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行「新時代會計人職涯發展-高中生研習營」
 

  會計學系於2021年1月25日至26日舉行「新時代會計人職涯發展-高中生研習營」,計有來自全國各校63位高中生報名參加,藉由課程及活動內容之引導,協助學生對會計領域有所認識,並考慮以會計為未來職涯發展目標的學員,儘早瞭解會計領域的各種職涯方向及未來發展機會。......{詳全文}

 

 

          會計學系學生參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體驗企業文化及拓展職場認知
 

   會計學系高立翰主任及葛俊佑老師帶領77位同學於2021年1月20日赴全球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也是本系同學進入職場的夢幻企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進行參訪,藉此難得的參訪活動,可以讓學生瞭解會計師事務所實際運作的情形及其經營理念。透過參訪能與企業有更深入的互動,有助於學生開拓視野與驗證學理,更能讓學生先行瞭解企業文化、企業職場生態、獲得多元化專業力與拓展職場視野與認知。......{詳全文}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20年11月18日辦理11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面試,總計24位考生。

  • 2020年11月23日舉行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3次系教評會,審議專任教師評鑑案及休假案。......{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20年11月2日邀請金管會檢查局金控公司組周鳴皋副組長蒞臨演講,講題為「銀行監理與舞弊」。......{詳全文}

 

榜單佳訊
          恭喜葛俊佑老師升等副教授,並自2021年2月1日起接任副主任
 

  恭喜葛俊佑老師升等副教授,並自2021年2月1日起接任副主任,協助學系主任推動各項系務發展。

 

          恭喜陳專塗老師榮獲109學年度東吳大學商學院熱心服務教師
 

  東吳大學商學院為獎勵全院教師除專心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外,本著服務熱忱為院系所務發展及社會服務上有優良表現者,特於每學年遴選「服務熱心教師」。
  本院109學年度服務優良教師於2021年元月12日舉行頒獎典禮,陳專塗老師協助系務行政工作多年,對學系貢獻良多。老師除在校園傳授知識外,於1999年起建置「會計資訊系統」教學網站(http://ais.tw),更將服務範圍擴展至社會大眾。陳老師架設網站之初衷原本只是單純的教學分享,爾後因匯集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豐富的回答內容,依序歸類為18個大類別、293個子類別,範圍涵蓋財會、稅務、審計、資訊、課業、升學等層面,堪稱是目前台灣最長青、討論區資源最豐富的網站,並獲選為「會計我的最愛-必須收藏的好網站」,深受網友喜愛及好評。

 

          恭喜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榮獲109年度「東吳大學學術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恭喜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榮獲109年度「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本校為延攬及留住優秀研究人才,提升學術研究績效,依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作業要點,訂定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獎勵辦法。獎勵對象區分為「延攬新聘教師」、「獎勵新聘教師」及「獎勵現職教師」等三大領域,獲獎名銜分別為「科技部延攬新聘」、「科技部獎勵新聘」、「科技部研究傑出」、「科技部研究優良」、「東吳大學延攬新聘」、「東吳大學獎勵新聘」、「東吳大學研究傑出」及「東吳大學研究優良」等八類。

 

 

          會計學系蘇裕惠老師、吳幸蓁老師、洪聖閔老師及葛俊佑老師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學術獎勵
 

  本校為鼓勵教師從事專業研究,提升學術水準,特定有「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辦法」與「東吳大學提升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辦法」。學術研究獎補助分為研究論著獎勵、指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勵、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及發明專利獎勵等四款。專任教師減授授課時數分為「助理教授及專案教師」與「一般教師」兩類。109學年度會計學系邀師獲得以下獎補助:

  • 獲得學術研究獎助「研究論著獎勵」,計有蘇裕惠老師、吳幸蓁老師、洪聖閔老師及葛俊佑老師獲得獎勵。

  • 洪聖閔老師及吳幸蓁老師通過「一般教師」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獎勵,洪聖閔老師獲得110-112學年度每學期每週各減授2個鐘點,吳幸蓁老師獲得110學年度每學期每週各減授2個鐘點。而劉彥余老師、郭君儀老師及黃榆芳老師通過「助理教授及專案教師」教師學術研究減授授課時數獎勵,110學年度每學期每週減授基本授課時數2小時。

 

 

          會計學系葛俊佑老師與陳佳欣研究生榮獲「2020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佳作。
 

  會計學系葛俊佑老師指導碩士班陳佳欣研究生,以「高薪100指數編製及軍公教加薪對高薪與低薪企業薪資成長之影響差異」學位論文,榮獲「2020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佳作。

 

 

          2021年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東吳會計總計獲錄取468人次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109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獲四大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錄取總人數約達468人次,如僅計入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平均每位應屆畢業同學有超過2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獎助學金 計有46位學生獲獎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十分重視對於學生的資助工作,每學期皆提供多元化的獎助資源選擇,一方面希望能為每一位學生爭取最多的資源,以利個人的學習之自由與自我實現之可能,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於表現優異的同學達到獎勵的作用,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精益求精。本學期各項獎助學金獲獎名單如下:......{詳全文}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各班成績優異學生 獲頒獎狀及獎學金
 

  本校為鼓勵學生敦品勵學,獎勵其努力向學,特頒訂「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學生獎學金發給辦法」,並於每學期頒發各班學業成績前三名之優秀同學,成績最高者獲頒樂學獎,次為好學獎,再次為知學獎。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本系計有36位同學獲獎(以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為採計標準,故未包含一年級新生),獲獎之同學名單如下:......{詳全文}

 

˙

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讓這屬於我們的園地茁壯茂盛。若有任何與東吳會計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 、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

˙

歡迎系友之個人或班級網頁與本站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報,歡迎提供EMAIL給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系友消息。

系友資料更新

親愛的系友,若您當兵退伍、找到新工作、搬家、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是換手機號碼,敬請透過母系系友會網頁之「系友資料更新」 功能輸入您的基本資料,我們將會隨時和您分享系上最新消息或活動。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