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2 期 2022 年 05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紀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22年5月18日於線上召開第十三屆第五次董事會議,會議陳清祥董事長主持,會中通過(一)民國111年及110年4月30日資產負債表暨民國111年及110年1月1日至4月30日收支餘(絀)表;(二)承認民國110年底資產負債表及財產清冊暨110年度經費收支決算與工作報告書。會中高立翰主任就學系現況及系友大會籌辦情形進行簡報,董事們也考量因疫情未見趨緩,決議今年先暫停舉辦系友大會。

 

          111年系友大會將暫緩舉行
 

  為慶祝70週年系慶,原定於去年(110年)擴大舉行70週年系友大會,因疫情順延至本年度。將近兩年來的防疫生活,原以為疫情到今年能逐漸趨緩,並朝向正常生活前進,但很遺憾的從四月下旬開始,我們又面臨到新一波疫情發展的挑戰。因疫情關係諸多的不確定性打亂了原先擴大舉辦的安排,且考量餐會實屬高風險性之聚會,加上疫情仍未見趨緩,為了確保學長姐們的健康安全,我們決定今年先暫緩舉行系友大會,將待年底視疫情發展再決定舉辦時間。
  疫情雖然艱困,但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也期望各位學長姐在防疫期間多多注意自身健康,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讓我們一起克服難闕,重新迎接疫情結束後的新生活,我們必定會在欣欣向榮的校園內,歡迎大家重回這個屬於您們的家園。

 

          日61級周炳銑學長《與我同行.有妳隨行 我才真行》專書精彩內容分享
 

   日61級周炳銑學長,歷任遠東紡織公司外貿部科長、高大國貿秘書班英文講師、君輝貿易公司業務副總及大智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等職務,在繁忙工作之餘,仍培養多方興趣,多才多藝,舉凡詩文吟唱、詞曲創作、口琴吹奏、書法撰寫、拈花惹草、投資理財、財報分析、短跑競逐、網球捉對切磋,樣樣精通,可說是文武雙全,這也造就他人生歷練豐碩。 學長整理數十年來在工作、生活、旅遊、藝文各方面活動的紀錄與心得,於日前彙集成《與我同行.有妳隨行 我才真行》書冊,不只是他的生活風格,正是「活在當下」的最佳寫照,很值得欣賞與學習。今徵得學長同意,特摘錄部分文章內容及圖片和系友們分享其精彩的人生歷練。 ......{詳全文}

 

          夜73級祁沁萍學姐促成美南地區第一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成為臺美文化交流的重要據點
 

   本系祁沁萍學姐(73級,美國註冊會計師、內部稽核師)於海外深耕華文教育24年,其主持之艾華中文學校設置美南地區第一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於日前揭牌,成為臺美文化交流的重要據點,協助在地多元族裔認識具有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學。 ......{詳全文}

 

          歡迎加入東吳會計FB粉絲專頁及Line社群,即時掌握母系各項訊息
 

  歡迎系友透過以下連結或是QRCode關注我們,系上將不定期提供最新活動訊息、徵才訊息,歡迎學長(姐)多加利用,也可以多多邀請同學加入喔!

Facebook臉書東吳會計粉絲專頁     Line官方帳號
http://bit.ly/2LJqAK2          http://bit.ly/2l53KkX 
          

 

校務焦點
          東吳大學建校122年校慶 不畏風雨展熱情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即使陰雨陣陣,仍抵擋不了東吳師生們的熱情。東吳大學建校122年校慶典禮暨運動大會,於111年3月26日在外雙溪校區熱鬧登場,特別邀請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選手王齊麟和李洋,與師生、校友們一同歡慶校慶。今日更是「第3哩單車環島」正式啟航日,122位環島勇士頂著細雨勁歌熱舞、活力感染全場,不僅提振團隊士氣,也為校慶增添光彩。 ......{詳全文}

 

          感謝有您—校友感恩餐會暨榮敬典禮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為歡慶本校建校122年校慶,由社會資源處與校友總會共同舉辦的校友感恩團圓餐會暨捐款人榮敬典禮,於111年3月26日在第二教研大樓空中花園盛大舉行,邀請來自各領域的優秀校友返回母校,一同慶賀母校生日,本次餐會席開30桌共計300人參加,場面熱鬧非凡。 ......{詳全文}

 

          十年有「承」從心出發—東吳第3哩單車環島活動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東吳第3哩單車環島今年邁向第十週年,此活動不僅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解決問題、關懷社會的能力與精神,這次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為主旨,環島行程以「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為目標,於111年3月26日結合東吳大學建校122年校慶開幕典禮,由李坤璋學務長領銜,帶著東吳的精神、師長的勉勵,百人車隊就此展開為期11天10夜的環島旅程。 .....{詳全文}

 

          以學生為本—圖書館新風采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東吳大學建校122年校慶典禮暨運動大會於111年3月26日舉行,除了熱血沸騰的運動賽事及青春洋溢的學生活動,還有三位重量級大人物—王紹堉董事長、唐松章董事以及王榮周董事,蒞臨館藏豐富的圖書館,關心學生學習環境。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系務焦點
          會計學系邀請國際學者授課 提供學生具國際視野的教育環璄
 

   會計學系為因應國際化之趨勢,並配合本校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EMI),本學期碩士班「新環境會計專題研討」課程邀請五位美國專家學者進行線上全英文專題演講,五位專家學者不僅在專業領域及學術研究上成就斐然,同時在教學的表現上也相當傑出。藉由其精闢之講述,受教學生獲益良多,尤其是針對國際會計最新議題的研究與認識,相信在理論與應用上皆能有所啟發,從而提升研究之水準。......{詳全文}

 

          會計學系開設「專業實習」課程,主任訪視學生實習狀況
 

  會計學系協助同學提早熟悉及掌握職場生態,並強化其專業能力和國際視野,提升其就業的競爭力,特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透過開設「專業實習」課程,安排修課同學至職場進行一個學期有給職之實習,希能促使學生專業技能的未來發展與產業現實所需更加緊密結合。高立翰主任於4月20日及4月27日分別至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訪視,關心同學實習情形。

 
 

 

          會計學系舉行碩士論文發表會 協助研究生論文更臻完善
 

   會計學系為提昇研究生之研究風氣,加強研究生之寫作能力,自83學年度起每學年定期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論文發表於2022年5月2日至5月9日舉行14場碩士論文發表會,共計發表52篇論文,含碩士班38篇、碩專班14篇。 發表會由本系專任教師擔任評論委員,透過相關領域師長提供審查意見,幫助同學對論文研究重點、論文架構及研究方法有所指正,經由公開討論,使同學得以及時發現未來寫作可能遭遇之困難,促使學生論文更甄完善,並協助觀摩之研究生能藉此瞭解論文準備的過程。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22年2月17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會中討論「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教師評審辦法」、「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教師評鑑辦法」修正案、110學年度第2學期會計學各科期中、期末考時間與討論助教縮編或招募不足因應方案等議題。

  • 2022年3月9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研議(1)111學年度學士班課程、(2)111學年度碩士班課程、(3)111學年度碩專班課程、(4)109 學年度學系畢業滿一年畢業生回饋意見反饋至課程改善情形等議題。

  • 2022年3月9日召開第2學期第2次系務會議,會中研議(1)111學年度學士班課程、(2)111學年度碩士班課程、(3)111學年度碩專班課程、(4)112學年度各學制管道新生招生名額等議題。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3月11日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林佳鴻會計師及趙永潔協理主講「ESG新經濟」。

  • 3月25日邀請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楊葉承主任主講「房地合一稅2.0」。

  • 4月8日邀請台灣經濟新報社方順逸協理演講,講題為「公司財報與舞弊」。

  • 4月21日邀請邀請葛俊佑副教授演講,講題為「企業社會責任之資本市場研究」。

  • 4月22日邀請邀請吳幸蓁教授演講,講題為「投資人評價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嗎?來自台灣的內容分析證據」。

 

 

          會計學系徵選111學年度專兼任助教
 

   會計學系甄選111學年度專、兼任助教數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額滿為止,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至本系網頁「最新消息/一般公告」下載,網址http://www.acc.scu.edu.tw/

 

 

          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 第38期順利開班
 

   會計學系為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自2003年9月起接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委託共同辦理「會計師專業學分班」。本期開設「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及「稅務法規」等學分班。

 

 

 
E-mail :  acc@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