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0級鄭瑞成學長專訪

【採訪撰稿:碩士班蔡佩宸及張文馨】

2015年6月26日上午,我們帶著雀躍且期待的心情,搭乘捷運前往板橋,一出捷運站我們很快抵達新北市政府辦公大樓,我們隨即搭乘電梯前往主計處處長辦公室,今天專訪的主角就是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長鄭瑞成學長。一進到處長室,鄭學長以充滿朝氣且親切的笑容歡迎我們,並送上為我們特別準備的茶點,在短暫的寒暄之後隨即展開今天的訪談。

鄭學長在東吳會計求學過程中,一向秉持著該做什麼就好好做的精神,學習態度積極認真,如果學校上課用一本教科書,他會自己再找另外三本教科書來強化所學,所以在會計各科的學習上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且因成績優異經常獲得獎學金;大三、大四那年暑假尚分別取得普考金融人員及高考會審人員資格。大學畢業時,原本學長也要和大多數同學選擇攻讀會計研究所碩士學位,但學長聽從系主任的建議後,轉而就讀企管研究所,也因此改變了學長對未來的想法。

學長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行政院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研究員,協助當時在國外有科技專長的學人回國(新竹科學園區)創業及創業後的企業經營管理,爾後轉任私人公司擔任會計主任。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學長開始有轉換跑道的想法,於是毛遂自薦到行政院主計總處上班,一路由科員、科長、臺北市政府主計處主任秘書、副處長、桃園縣政府主計處處長、桃園縣政府秘書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官,升任到現職–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長,經歷極為完整,工作能力也備受肯定。此外,鄭學長在工作之餘,也將所知所學匯集成冊,著有「政府會計」、「會計審計應用法規研析」等書,對於政府會計及相關法規之教育推廣,不遺餘力。

談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學長認為人生有完善的規劃縱然很好,但往往卻常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讓原本的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學長認為最好的應變之道就是活在當下,認真做好分內事情,該念書就好好念書,該工作就好好工作,遇到障礙無法往前走,就轉換心情適時轉彎,並將困境視為另一種能力的培養,這也是儲備能量的最佳時機。

除了認真活在當下外,學長也強調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至於如何培養人際關係呢?學長認為在學校可先透過培養興趣著手,因興趣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去認識別人,也讓我們有機會被別人注意到。俟出社會後,因不管是在事務所、企業或是在政府機關工作,或多或少都有些團體活動,故建議將所培養的興趣勇於表現出來,無論是上台表演還是幕後協助,都能增加自己被別人看見的機會,也因此會有較多機會認識更多人來建立人脈。也因此學長在擔任主計處處長期間,每月都會為同仁定期舉辦聚會活動,透過活動讓同仁們認識彼此,增加成員間之信賴關係;另在活動中,學長亦會鼓勵同仁上台發表個人最近的生活體驗,包括看完一本書或是一部電影後的心得,或是旅遊經驗談等,均可上台發表,與大家分享。這樣的活動內容不僅讓管理一百多人的處長能有效率地認識同仁,也讓同仁們彼此間多了許多不同面向的話題可以互相交流認識。

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們,大學畢業後,可以的話,不必急著去唸研究所;因為先踏入職場後,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而且當自己在職場上發現不足再回去進修時,自己會選擇心目中想要學的課程,加以學習時也不會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例如,學長於工作多年後,漸漸感受到何謂「政治領導經濟,經濟領導企管,企管領導會計」,也因為如此,學長後來又回去唸了政治研究所,從學術與實務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識,更能發揮所長,學以致用。

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們要儘量多學習英文,因為擁有好的英文說寫聽讀的能力,未來不論在職場或在國際上,均會有較多的優勢與其他人溝通,從而提升個人及國家的競爭力。他也希望學弟妹們將來出社會之後,務必秉持著繼續學習的精神,包括新領域的學習及涉獵,如果可以的話,亦建議儘量到國外多走走,吸收其風土民情,並了解其差異性,以拓展自己的視野及國際觀。

最後,學長送給學弟妹們未來在職場上宜秉持的三句話:(一)要聽話,但須保護自己。(二)要敬業,但須身體健康。(三)有人緣,但須家庭美滿。以上要聽話、要敬業就是最基本的服務觀念,有人緣則是具備溝通技巧的先決條件。不管未來是要在政府機關做事、到四大事務所工作或是前往企業與業界競爭,上開三句話都是成功的基礎,而且了解自己的個性,適性而為,不管做出什麼選擇,都可以有好結果。

非常感謝學長在百忙之中特別抽空接受我們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也感謝學長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雖然學長生涯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絕非比一般人少,但是言談中他傳達的盡是積極的正面能量,還有對學弟妹們的鼓勵與期許,讓我們帶著滿滿的感激與收穫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