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吳會計EY&KPMG專業實習課程經驗分享

【撰寫:陳曉媺、傅君偉/ 攝影:余易守】

2019年6月3日於城中校區舉辦首場「EY&KPMG專業實習課程經驗分享會」,邀請第一屆參與專業實習課程的大四同學跟學弟妹分享此次實習課程的寶貴見聞及經驗談。現場座無虛席,系上很樂見同學們對職涯生活提早規劃,以及對此實習課程的熱誠及興趣。

首先,會計系李坤璋主任開場感謝兩所會計師及各班導師、同學們前來參加分享會。東吳會計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Y)及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於去年開創首屆實習生課程計畫,經申請、面試重重關卡嚴選出12位同學於本年度1月至5月至事務所實習,今天特別邀請到12位同學於此呈現實習成果,希望藉此可提供正在做職涯選擇的同學參考方向。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黃建澤會計師稱讚東吳同學表現優秀,還蒐集了審計同仁的評價,讚許同學們工作態度積極、正面,能獨立完成工作,也秉持著團隊精神,會主動詢問是否需幫忙。人資長感謝同學們與所內同仁一起度過忙季,這次的合作是個很好的inspiration,期待未來有機會擴大合作。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富仁會計師感謝東吳會計培育出這麼多優秀學生,在所內得到評價都很正面,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所有的實習生都很珍惜此次機會,總是主動幫忙,並且願意接受挑戰。會計師也點出實習因為相處時間長,更能看出實習生人格特質,為事務所找到適合人才,很開心有此次合作機會。

【安永第一組─廖翎雅、林佑軒、鄭晴芬、李坤昇】

第一組至安永實習的學長姐們介紹了此次實習的工作重點,如:函證處理、底稿編輯、財報處理、税報處理等。

他們提到在這次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外勤時,經理與客戶會計討論投資人問題,過程中運用專業以及實戰經驗將問題快狠準解決的帥氣風範。學長姐也提醒大家忙季時間安排,一定要掌控好優先順序,問問題前也該自己試著解決。

此次實習學長姐表示收穫良多,可以實際了解事務所工作內容、培養專業能力、評估工作適不適合自己、訓練應對能力。其中更提到與同事間相處應對,良好關係可事半功倍,掌握公司文化,培養人脈等。

最後,學長姐說:「work hard, play hard!」鼓勵同學們認真工作,也要懂得玩,打造屬於自己的精采生活,也謝謝事務所跟學校給予這次機會。

【安永第二組─蔡季諠、蔡正心、鄭惠予、辛沛蓉】

第二組安永的實習生帶來不同面向的介紹,分享這半年來精彩的工作生活,當中他們特別提到團體活動的重要性,鼓勵學弟妹們一定要在學校好好培養團隊精神。

實習過程中經常出外勤,大家都會彼此照顧,這讓他們覺得事務所很像一個大家庭。而因實習時正逢忙季,同學們都細心的學習小細節,讓過程中不隨意犯錯是很重要的。

有一位同學到Google查帳時留下深刻印象,因Google總部在台北101,查帳時可以眺望出去整個台北的市景,還可以順道拜訪國際知名的外商讓他十分驚艷。

經過了此次的實習課程,他們覺得實作跟課堂上的練習很不一樣,課堂的Exercise或是Problem根據題目現成的數據半個小時就可完成,但審計員查帳、製作報表,每一個科目可能都是耗費一整天或更久才能完成,為的就是給使用者最精確、值得信賴的結果。最後他們勉勵學弟妹多問多學習,從學習過程中開始培養數字敏感度。

【KPMG組─張藝齡、梁靜雯、賴姵華、郭亭均】

第三組的KPMG實習生根據不同的作業內容跟大家分享所學。在外勤時,他們更深入了解客戶公司狀況,並拓展了自己的舒適圈,拜訪了許多以往沒去過的區域。

而製作財報時,因很多機會與客戶相互往來,他們藉此訓練自己的應對談吐,並與不同文化、個性的人交流學習。處理函證時,同學從實作了解函證作用,並學習找到需要的數字,過程與只研讀審計課本的感受十分不同。

小組最後總結因這次實習機會是長期的,接觸許多短期工讀遇不到的工作內容,所以可以很深入了解審計生活,並探索工作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十分鼓勵同學參加。

吳怡萱副主任替今天的活動做完美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