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21 年 4 月 電子報首頁 過往電子報 聯絡我們 訂閱與取消
系友焦點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紀要
 

  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於2021年5月11日召開第十三屆第三次董事會議,會議陳清祥董事長主持,會中通過(一)民國110年及109年4月30日資產負債表暨民國110年及109年1月1日至4月30日收支餘(絀)表;(二)承認民國109年底資產負債表及財產清冊暨109年度經費收支決算與工作報告書;(三)年度預算修訂案。會中高立翰主任就學系現況及70週年系慶系列活動進行簡報,董事們也就70週年系慶活動提供建議並交流意見。

 

          【東吳會計70週年系慶系列活動】系徽LOGO美化設計比賽結果出爐
 

  為了慶祝會計系在臺成立70週年,本系發起了系徽美化設計徵選。本次的系徽美化除了做為70週年系列活動的主題視覺圖標以外,也可在往後年度視需求調整使用,感謝會計系師長及系友共同票選出最喜愛的作品,恭喜比賽得主!......{詳全文}

 

          日59級陳重宗學長參與「2021第23屆風櫃嘴全國馬拉松路跑活動」,再次蟬聯本賽事全馬組分組冠軍
 

  日59級陳重宗學長,終身致力鍛鍊自我、追求突破,現已70歲的學長有超過10年、計百餘場之馬拉松參賽經驗,成績極為優異,已是比賽常勝軍。2021年4月11日再次參與台灣戶外路跑協會舉辦之「2021第23屆風櫃嘴全國馬拉松路跑活動」,當天59級同學一早便聚集至台北市政府為學長加油打氣,學長也不負眾望,以淨時間4:55:37優異成績,再次蟬聯本賽事全馬組男高組冠軍。

 

          日70級洪啟仁學長「幻與真的交響曲」油畫展,敬邀系友們前往欣賞
 

   日70級洪啟仁學長,畢業後即進入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從查帳員開始,經歷主任、經理到總經理,最後接任安侯企業管理公司董事長,並創立安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安侯風險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安侯資訊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後,依舊保持學習熱忱、充實自我培養興趣,開始學畫及藝術創作,開啟協槓人生,短短幾年已在藝術界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績。
  2021年5月5日至5月16日,「幻與真的交響曲」油畫聯展,於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展出,歡迎系友們前往欣賞。 

 

校務焦點
          東吳建校121 力挺東奧勇奪金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東吳大學121歲生日快樂!」,本校建校121年校慶暨運動大會於110年3月13日,在外雙溪校區熱鬧展開,東吳師生及海內外校友近2,000人共襄盛舉,馬英九前總統也親臨現場予以祝福。圖書館與體育室共同舉辦「漫遊奧運在東吳」活動,邀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林鴻道主席、孫立群顧問、奧運跆拳道金牌國手朱木炎,......{詳全文}

 

          菁英齊聚開創新局 傑英會成立大會與展望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109年12月20日(日)午後,天氣濕冷,海內外50多位傑出校友,有的搭高鐵來、有的拄杖前來、有的在海外熬夜視訊,為了參與東吳傑英會成立大會盛事。建校120年之際,本校希望借重歷屆傑出校友的豐富經歷及前瞻眼光,作為教育學弟妹上的明燈,扮演智庫角色。此想法初步獲林蕙瑛學姐(英文系57級)、林鵬良學長(英文系66級)等傑出校友響應,......{詳全文}

 

          「有你一起我可以」—首屆學生領騎領軍環台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本(109)學年度「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單車環島活動」已於3月27日至4月4日順利完成九天八夜的行程,不同於往年,本次在隊伍前、中、後負責帶領各大隊的領騎,是由本校的在校生擔任。 .....{詳全文}

 

          「因為你們,我才能看見」—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活動
 

【摘自東吳校園頭條新聞】
   今年東吳第3哩環騎活動與往年不同,有兩位全盲學生全程參與挑戰,分別為法律系大五學生王士朋,與來自中國大陸浙江省的法律系博士生金希,他們與校園裡同齡的年輕人一樣懷抱著騎單車環島的夢想,學生事務處李坤璋學務長在得知兩位盲生的夢想後,便召集籌備團隊全力協助二生圓夢,透過兩校區的飛輪教室,開始紮實地訓練, .....{詳全文}

 

更多的校務焦點請參見東吳校訊電子報
及情繫東吳校友電子報
 
系務焦點
          朱立倫教授講授企業經營與公共政策
 

  109學年度本校禮聘朱立倫教授為「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於第二學期在會計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授課。授課時間安排在2月26日至4月30日週五晚上ABC堂,共計8週,講授內容涵蓋:財政政策、貨幣金融與匯率政策、國際經貿環境、勞工及教育政策、公共建設、都市計畫、住房政策、環保能源、科技政策、人口、社會福利政策、文化觀光、體育政策等與企業經營之議題。
  朱立倫教授將於110學年度開設「企業經營與公共政策」課程,本系希望能借重朱立倫教授之深厚的學術基礎,以及歷來參與國家各項公共政策及預算制訂的實務經驗,豐富會計學系學生對相關專業議題的理論探討能力,進而發展相關領域研究。另一方面,會計學系也將借重朱教授豐碩的專業經歷,強化對產業政策趨勢發展的掌握,以培養學生從更宏觀的角度建立管理與規劃的專業能力。

 

          東疫情嚴峻返鄉路遙 會計系舉辦境外生圍爐紓解鄉愁>
 

  歲末是家人團聚的時節,新冠疫情卻讓境外學生返鄉之路更為漫長。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境外學生無法返鄉團聚只能選擇留在臺灣過年,為紓解學生鄉愁,本系特別於2月4日中午假輝煌川菜餐廳為境外學生舉辦圍爐餐敘,高立翰主任、葛俊佑副主任、境外生導師柯瓊鳳老師及秘書們皆到場和同學歡聚並表達關懷之意。為了讓同學有過年氣氛,主任親自發送題字的祝福紅包,柯老師亦精心為每位同學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讓學生驚喜萬分,學生們也以牛年吉祥話互道恭喜,場面溫馨熱絡。
  在歲末闔家歡聚的時刻,學系用團圓飯、發紅包表達對同學的關心與祝福,也希望能代替遠在異鄉的學生家長們略盡關懷之意,期望同學們能夠略減思鄉情愫,歡歡喜喜地過新年,並開心地迎接新學期的來臨。

 

 

          會計學系教師參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之「Deloitte Seminar -審計大變革」座談會
 

  會計學系教師於3月29日赴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參與【Deloitte Seminar -審計大變革】座談會,透過實作體驗,瞭解事務所如何積極發展審計創新並推動數位轉型。本系共有馬君梅老師、詹乾隆老師、高立翰主任、馬嘉應老師、蘇裕惠老師、吳怡萱老師、柯瓊鳳老師、洪聖閔老師、葛俊佑老師、劉彥余老師、郭君儀老師及黃榆芳老師等12位老師參與本次活動。 .....{詳全文}

 

 

          會計學系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IFRS 17 保險合約」座談會
 

  會計學系教師於4月19日參加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假台北君悅酒店舉行之【IFRS 17 保險合約】座談會,並與傅文芳所長帶領的會計師們進行交流。
  安永台灣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王沛會計師特別針對即將上路的IFRS 17公報的重要相關議題內容進行分享,透過王會計師精闢且有系統地介紹,幫助瞭解IFRS 17對保險業者及監管機關所帶來的衝擊。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TronClass行動數位學習平台說明會,協助教師具備線上教學技能
 

  為配合本校推動TronClass行動化數位學習,會計學系於3月24日與教學科技推廣組共同辦理說明會,希望能協助本系教師快速了解其功能,透過結合雲端技術整合數位學習課程互動,例如:APP 行動學習、課程管理、學習活動、互動課堂、影片熱點分析、雷達點名、數據統計等等,並將其使用於課程教學。

  

 

          會計學系舉辦資料探勘(Data Mining)專題演講,協助教師具備大數據資料分析
 

  會計學系為提升本系專任師資對於大數據資料分析、新科技與人工智慧瞭解及對現有課程之應用,於4月22日邀請資管系鄭為民主任及高昶易老師舉行「資料探勘與API」專題介紹,期能藉此研習活動之推動,促進彼此交流切磋教學及研究經驗。未來本系將規劃以系列性、連續性的教學課程,提供給有興趣的老師們持續學習。

  

 

          會計學系開設「專業實習」課程,主任訪視學生實習狀況
 

  會計學系協助同學提早熟悉及掌握職場生態,並強化其專業能力和國際視野,提升其就業的競爭力,特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透過開設「專業實習」課程,安排修課同學至職場進行一個學期有給職之實習,希能促使學生專業技能的未來發展與產業現實所需更加緊密結合。高立翰主任分別於3月15日、3月24日及3月31日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訪視,關心同學實習情形。

  
  

 

          會計學系舉行碩士論文發表會 協助研究生論文更臻完善
 

  會計學系為提昇研究生之研究風氣,加強研究生之寫作能力,自83學年度起每學年定期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論文發表於2021年5月4日至5月13日舉行7場碩士論文發表會,共計發表53篇論文,含碩士班28篇、碩專班23篇。
  發表會由本系專任教師擔任評論委員,透過相關領域師長提供審查意見,幫助同學對論文研究重點、論文架構及研究方法有所指正,經由公開討論,使同學得以及時發現未來寫作可能遭遇之困難,促使學生論文更甄完善,並協助觀摩之研究生能藉此瞭解論文準備的過程。

  

 

          會計學系近期召開多場重要會議 凝聚發展共識
 
  • 2021年2月18日召開第2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會中研議(1)109學年度第2學期會計學各科期中、期末考時間、(2)討論大四同學系會時間選課事宜等議題。

  • 2021年2月25日舉行109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系教評會,審議專任教師升等案及兼任教師申請證書案。   .....{詳全文}

 

          會計學系舉辦各項專題演講 提供青年學子多元學習
 

  會計學系為使青年學子提昇自我成長過程及增進畢業後適應社會之能力,特邀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近期舉行之專題演講如下:

  • 2021年3月5日邀請朱立倫講座教授主講「貨幣、金融、匯率政策與企業經營」。  .....{詳全文}

 

          本系甄選專兼任助教數名
 

  會計學系甄選110學年度專、兼任助教數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額滿為止,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至本系網頁「最新消息/一般公告」下載,網址http://www.acc.scu.edu.tw/

  

 

          會計師專業課程學分班 第36期順利開班
 

  會計學系為落實社會服務,並培植優秀之會計人才,自2003年9月起接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委託共同辦理「會計師專業學分班」。本期開設「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審計學」、及「稅務法規」等學分班。

  

 

榜單佳訊
          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恭喜吳幸蓁老師及洪聖閔老師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研究優良」獎勵。
  本校為延攬研究優秀人才及鼓勵教師進行學術研究,提升學術成果,依「東吳大學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獎勵辦法」,由各學院推薦符合「研究傑出」、「研究優良」、「延攬新聘」及「獎勵新聘」獎勵條件之教師,提送學術研究委員會審查,並經校長核定。本(109)學年共核定通過獎勵41位教師,並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學術研究優秀人才」獎勵。

 

 
E-mail :  acc@scu.edu.tw